2021年9月教科工作制度

发文时间:2022年06月23日  发文作者:张浦二幼

教科工作制度

张浦镇第二幼儿园

1、认真贯彻落实《纲要》和《指南》精神,准确把握幼教改革动向,并根据本园教育教学实践有目的、有计划的开展教科活动。

2、倡导科学的研究风气,研究专题应有切实可行方案,注重研究过程,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注重案例积累,注重反思调整、总结与经验提升,及时推动研究进程。

3、理论与实际相结合,遵循教育科研规律,从实际出发,以切实加强教育科研的开展。注重前瞻性、系统性和实效性。

4、加强对教师教育科研的岗位培训,组织教师学习现代教育理念,普及教育科研基础知识,引导教师积极投入到教育科研中去,以科研带动教学和教改。

5、参与课题研究的教师在完成科研计划的同时,必须认真按计划实施,要勤读书、勤观察、勤交流、勤思考、勤动笔。每学期至少写一篇以上经验总结或活动设计,在课题实施过程中积极听取指导人员的意见、建议。

6、教科组的各项活动应有计划、有记录、有分析、有总结,注意及时收集、整理教科研及业务活动资料。

7教科活动形式应灵活多样,可采取实践观摩、反思研讨、专题讲座、交流汇报、学习参观等各种形式。教科研隔周活动一次,由分管领导或教研组长主持。  

8、根据上级教育科研部门的要求,认真抓好课题申报、论证、立项、计划、实施、总结和成果推广等课题管理环节,使教育科研走上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9、努力构建课题组,教育科研网络,加强教育科研骨干培养,促进广大青年教师从实践型、经验型转化为科研型,做好教科研队伍建设。

10、定期进行教科研成果交流和汇报活动,积累经验,撰写论文,举办各种形式的教育科研评奖活动,及时推广教师的教育科研研究成果并汇编成册。

11加强幼儿园教育科研档案管理,认真做好教育科研资料的收集、鉴定、整理、保管等工作,充分开发幼儿园教育科研资料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