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市张浦镇第二幼儿园:《利用地方资源开展幼儿美术活动的实践研究》结题报告

发文时间:2020年12月23日  发文作者:张浦二幼

昆山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           课题立项编号:20173036                            

 

《利用地方资源开展幼儿美术活动的实践研究》结题报告

昆山市张浦镇第二幼儿园  课题组

一、课题研究的背景

美术课程标准非常重视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并指出:“广泛利用校外的各种课程资源,包括美术馆、图书馆、公共博物馆及私人博物馆、当地文物资源、艺术家工作室和艺术作坊等。尽可能运用自然环境资源(如自然景观、自然材料等)以及校园和社会生活中的资源(如活动、事件和环境等)进行美术教学”。由于地方性的美术教学资源是当地人们长期生活积累的产物,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它立足于本土适应本土民间民俗习惯,具有一定的独特性;且本地孩子对地方资源了解深刻、接受便利,因此发掘地方资源进行美术教学具有一定的可行性。

“十二五”期间,我园开展了《幼儿在美术活动中创造美策略的研究》的课题研究,以策略为导向,让幼儿在美术活动中充分感受和创造美,奠定了我园美术课题研究的基础。“十三五”期间,我们从美术活动的资源入手,致力于地方资源的挖掘与运用,创造性地开展各种美术研究活动,开发地方课程资源。

美术教育对幼儿成长和发展的作用,已越来越受到有关方面的关注,从我们获得的信息来看,国外对美术教育活动十分重视,并以审美和创造为主,将美术和心理学、教育学相结合、成为一种以美术施教,借美术来培养人的智力、情感、个性和创造力的教育活动。在以往的研究中,美术活动的教学模式、组织形式、指导策略等方面都有了深入的研究。然而通过“利用地方资源开展幼儿美术活动的实践研究”,我们利用江南和乡村的地方优势,充分挖掘可利用与美术活动的地方资源,并进行合理运用,让幼儿在与材料的互动中,发展幼儿的创造性思维激发幼儿热爱大自然,热爱生活、亲近社会,尊重和热爱家乡、热爱本土文化的情感提高孩子审美的情趣,从而促进他们富有个性的发展。使幼儿创意美术活动多通道打开,打破原有模式重新构建幼儿美术活动。

我园从2013年开园至今一直致力于在美术领域的研究中有所创新和突破,在美术教育课题研究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教师掌握了一些美术教育的方法和策略,在开发美术课程方面也有了一定的基础。因此,在“十三五”期间将挖掘地方资源作为开展美术教育园本课程的研究,将在以往研究的基础上作更加深入和拓展的研究,使我们的研究更加具有针对性和系统性。

二、课题研究概念界定

本课题的核心概念是“地方资源”和“幼儿美术活动”

“资源”是指一国或一定地区内拥有的物力、财力、人力等各种物质要素的

昆山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           课题立项编号:20173036       

总称。本课题中的地方资源是指:本地区范围内所拥有的一切可用于美术活动的各种物质(自然、社会和人文资源)。

幼儿美术活动:指以幼儿的生活和美术活动经验为中心,以幼儿独特、新颖的作品表现为内容,借助多样活动形式,整合多种美术表达方式来创造新颖独特

的艺术形象,使幼儿大胆表现与感受美,提高幼儿自我探索的能力,促进幼儿各方面和谐发展。

利用地方资源开展幼儿美术活动的实践研究:主要研究如何将具有张浦地方特色的资源(包括自然、社会和人文资源)运用到幼儿美术活动中,充分发挥本园的地方资源特色,更好地满足幼儿实际发展的需要,发展幼儿个性,促进幼儿全面发展为目标指向,满足幼儿美术活动的需要。

三、理论依据

《纲要》中指出“引导幼儿接触周围生活和生活中美好的人、事、物,丰富他们的感性经验和审美情趣,激发他们表现美、创造美的情趣”

孔起英在《学前儿童美术教育》一书中指出,幼儿美术室幼儿把握世界的一种方式,是幼儿进行情感表达与交流的工具,是幼儿个性的表现。学前儿童美术教育应该具有三个特征:是满足幼儿审美情感需要的情绪教育、以培养幼儿审美创造能力为核心的创造教育、是培养幼儿手眼脑协调活动的操作教育。

蒙台梭利教育理论

幼儿只有在一个宽松、自由、有序、生机勃勃、愉快的环境下,才会喜欢并且主动创作,才会无拘无束大胆地表现自己。在多种美术材料的支持下,幼儿的创作情绪能够始终保持愉快,自始自终都对活动保持着热情,幼儿的创造力和想象力也随之不断增强。主张教师为幼儿提供材料,让幼儿根据自己的兴趣和需要自主选择材料,这样幼儿的活动兴趣高涨,在创作中不知不觉地促进其发展。

瑞吉欧教育理论

学校中的幼儿教师强调鼓励儿童利用各种形象来进行创作和表现,强调儿童表现的多种形式,而不仅仅是技能。同时强调,而他人使用各种艺术材料和工具并不仅仅是在进行艺术的工作,实际上这些活动也是儿童整个学习过程和认知发展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他们可以用“一百种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情感和认知。

课题创新之处

以儿童发展为本,利用地方资源,开展一系列美术活动,使幼儿园课程回归自然,回归生活。

、研究目标

本课题旨在通过开发利用地方资源,确立以幼儿发展为本的理念,建立内容

昆山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           课题立项编号:20173036     

丰富的资源库,提高教师具备运用身边的素材开展幼儿美术教育的能力。

1.有效利用地方资源开展美术活动,激发幼儿对美术活动的兴趣,发展幼儿的想象力、表现力和创造力,提高幼儿感受美的能力,培养幼儿爱家乡的情感。

2.开发地方资源,创设班级美术材料资源库,为实践活动提供保障。

3.提高教师具备运用身边的素材开展幼儿美术教育的能力,拓展园本课程内

容。

五、研究内容:

1.探究自然资源在美术活动中的运用

《纲要》中指出:充分利用自然环境和社区资源,扩大幼儿生活和学习空间。基于这一认识,我们从本园实际出发,充分挖掘原生态的自然资源,构建幼儿美术活动。大自然是一个丰富多彩的物质世界,它为幼儿的艺术创作提供了天然的素材,我们借助张浦的地理优势有:三家村的十里桃园,上昆氏的千亩梨园,姜杭的八卦村、蓝莓园等,这里得天独厚的资源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丰富的自然环境,还有我们最常见的稻草、玉米皮、柳条、竹子、芦苇、果壳种子石块等,这些随手可得的材料提供令孩子们既熟悉又新奇,它们贴近幼儿的生活,易于唤起幼儿的创作热情与创作欲望。

2.探究社会资源在美术活动中的运用

《纲要》指出:“指导幼儿利用身边的物品或废旧材料制作玩具、手工艺品等来美化自己的生活或开展其他活动。”根据这一理念我们充分挖掘生活中低成本的材料,如废旧材料、生活材料等,引导幼儿进行加工创造,充分让这些资源在美术活动中发挥价值。

3.探究人文资源在美术活动中的运用

中国民间美术在劳动人民社会生活中发生、发展,流传了几千年的美术品种,它存在于劳动人民生活的衣、食、住、行、用各方面,其种类繁多,寓意深刻,文化内涵深厚,是一个自成体系的美术种类,是我国传统文化精髓之一。充分利用我们本地的一些民间习俗开展相应的美术活动,并让一些剪纸、泥塑、编织等民间传统艺术走进幼儿,让幼儿在与这些材料的互动中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将传统文化和我们现代美术教育元素相结合,提升了幼儿的审美能力,同时也培养了幼儿的艺术表现力和创造力。

研究方法对象:

    (一)研究方法:  

1.文献研究法:学习国内外美术课程的研究理论、现状、发展趋势、方法等,通过教师们的集中讨论,对这些理论进行切合本园实际的筛选,形成合理有效的

昆山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           课题立项编号:20173036     

研究方案。
    2.调查研究法:通过访谈、调查等方法了解目前已运用于美术活动的一些地方资源以及幼儿对这些资源的了解和认识情况,为课题研究提供资料保障。

3.行动研究法:将日常教学中碰到的问题进行研究,边实践,边总结,不断改进、调整方案,并进行教师指导策略的研讨、总结,交流阶段研究成果。 
    4.观察记录法:结合课题实施情况,针对某一次活动、某一幼儿进行研究,

主要采用观察案例、心得交流、撰写反思、论文等方法手段收集研究资料,使用归纳法分析资料和形成结论,指导课题实施改进。

(二)研究对象

昆山市张浦镇第二幼儿园全体幼儿

    、研究步骤

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准备阶段(2017.3~2017.11

主要任务:查阅相关文献,寻找适合本园的研究课题,撰写研究方案,申报研究课题。

(二)实施阶段(2017.12~2019.12)

主要任务:具体落实研究方案,各班分解子课题实施研究。在研究过程中通过研讨、沙龙、读书、实践课等活动,不断修改、完善研究方案,进一步深入研究,撰写一系列研究案例、经验论文,积累丰富的研究资料。

(三)总结阶段(2020.1~2020.12)

主要任务:课题的总结、提升与推广阶段。撰写研究报告,展示研究成果,汇编园本课程集,接受专家鉴定。

八、课题研究过程

(一)以地方资源为抓手,开展美术活动

《纲要》中指出:充分利用自然环境和社区资源,扩大幼儿生活和学习空间;指导幼儿利用身边的物品或废旧材料制作玩具、手工艺品等来美化自己的生活或开展其他活动。然而中国民间艺术寓意深刻,文化内涵深厚。基于这认识,我们从本园实际出发,充分挖掘原生态的自然资源、社会资源和人文资源,构建幼儿美术活动。我们借助张浦的地理优势有:三家村的十里桃园姜杭的八卦村历史文化尚明店的稻草艺术,上昆氏的千亩梨园、桑葚、蓝莓种植基地等,这里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美术活动素材还有我们生活中低成本的材料,如废旧材料、生活材料,并结合传统文化开展相应的美术活动唤起幼儿的创作热情与创作欲望提升了幼儿的审美能力,同时也培养了幼儿的艺术

昆山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           课题立项编号:20173036     

表现力和创造力。

每当秋天落叶纷飞的时候,树叶成了孩子们最爱摆弄的玩具。我们运用不同的表征形式,根据自然材料的颜色、形状等特点,进行“因材施艺”、“因意施材”的艺术构思、创作。追随孩子们的兴趣,我们充分挖掘身边现有的自然材料,将树叶作为其中一种美术活动的材料,结合新奇有趣的敲染进行创作,设计了《好玩的敲染画》,提高幼儿感受美、表现美、创造美的意识和能力创新幼儿美术教育。

春暖花开,追随孩子们的兴趣,孩子们会爱不释手的摆弄一些漂亮的花花草草,于是我们充分利用种植园地、挖掘地方资源将三家桃园,千亩梨园的花草、树叶作为美术活动的材料,结合神秘的古法造纸进行创作,设计了《古法抄纸画》这一大班美术活动让幼儿感受古法抄纸画的神奇,进行大胆的艺术创作。

桑葚园采摘后又结合这一资源设计了《好吃的桑葚》这一中班美术活动,利用农作物丰收后的麦秆作为辅助工具压印桑葚的核果,形象逼真,效果非常好。                      路边的芦苇叶、狗尾巴草也在《一叶扁舟》《小兔子跳跳》等美术活动中展现得淋漓尽致,幼儿在做做玩玩中学习撕、折、穿技能探索芦苇小船和小兔子的制作方法,体验制作活动的快乐。

人文资源浸润于心,结合我们的地方剪纸、泥塑、彩绘等民间工艺,根据幼儿的喜好和已有经验,我们设计了一系列园本课程《足尖上的芭蕾》、《阳澄湖大闸蟹》、《印第安人的面具》、《可爱的小绵羊》、《花儿越开越大》等美术活动,传统和现代的元素相融合,在开心快乐的美术活动体验中自然而然地得

到美的熏陶,学会美的表达,感受剪纸、泥塑、晕染等艺术的魅力。

(二)以特色环创为阵地,挖掘地方资源

教育理念的更新推动课题研究的发展,我园的课题研究定位于利用地方资

开发地方资源,提高教师具备运用身边的素材开展幼儿美术教育的能力。在

究中,鼓励教师根据自己的特长和现有资源进行研究,有效利用幼儿园美术环境的熏陶,发挥地方资源对幼儿美术活动潜移默化的影响。

1.园所大环境创设

在课题组人员的筹备下,幼儿园在大厅、通道、连廊、楼梯等公共环境,结合幼儿作品创设了丰富多样的美术元素。如:大厅以“江南绣韵”为主题,通过展示江南绣品虎头鞋、肚兜、围裙、丝巾、团扇等物品,让幼儿充分感受绣品的构图、色彩、造型的美,并让幼儿参与设计、绘制绣品纹样,感受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同时还利用不同造型的罐子、水缸、卷筒纸柱等进行艺术创作,以新的艺术形式呈现,再配以一些当季的农作物、植物、花卉等,将这些瓶瓶罐罐重新整合、造景,让我们的植物园、农家小院、走廊过道呈现新的艺术生机。楼梯和

昆山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           课题立项编号:20173036    

连廊分别以展示孩子们的美术作品为主,有超轻黏土制作的盘扣镶嵌于旗袍,淋漓精致地展现了盘扣的别样风情,秀美灵动;有幼儿一幅幅惟妙惟肖的水墨作品展示于我们楼梯的水墨世界,相得益彰有象征中国元素的门扣、青花、陶泥、剪纸、印染作品,独具匠心;这些都是幼儿在了解中国传统的艺术形式的基础上,将传统文化和现代美术教育元素相结合所呈现的作品,充分显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提升了幼儿的创造力和审美能力。  

2. 班级特色环境创设

1)班级特色通道

在每班两位带班老师和保育员阿姨的共同努力下,在课题研究中我们做到人人有课题,班班有特色。班级特色“地方资源”为切入点,通过对自然资源、社会资源和人文资源在美术活动中的运用展开研究,进行了沙画、树叶造型、古法抄纸、剪纸、编织等美术创作。班级特色活动有计划、有措施,每班每周开展一次,活动结束后将幼儿的作品布置于特色通道内,用不同形式和材料构建出特色环境,作品随着课题研究和特色活动的深入开展不断更新、定期更换。在特色通道内幼儿不仅能欣赏自己的作品,同时也能欣赏他人的作品。既增强幼儿的自信心及成就感,又有效的激发了幼儿进行美术创作的欲望。

2班级美术

1搜集了各种各样生活中幼儿常见的物品、人文材料等,引导幼儿进行美术创作活动,幼儿感受无所不在的艺术。如:幼儿运用多种颜料在纸筒上、瓶

子上进行撞色拼搭画;在背景草地上用水果蔬菜拓印颜色、大小、形状不同的

;用豆子、纽扣、毛线、吸管、碟片、皱纹纸、树叶等进行拼贴组画……多种元素,各种形式的美术创作,引导幼儿了解美术活动的生活化及多样性

2)利用多种形式展示幼儿美术区作品。借此启发幼儿对美术活动产生浓厚的兴趣,进而使美术作品竞显多样性、多元化。活动中充分考虑每个幼儿的潜力,解放他们,充分激发他们喜好,鼓励幼儿乐于参与美术活动,提高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在美术区我们设置了不同的展示架,孩子们可以根据自己作品的需要展示作品,有的需要用夹子夹着展示,有的直接放在展示台展示,还有的是悬挂、张贴等等,让幼儿在自主、愉悦的氛围中进行活动,展示作品。使幼儿更加喜欢参与美术活动,并在活动中获得快乐和自信。

3.材料资源库创设

为了方便材料的使用和取放,我们在课题研究的过程中做好了资源的收集和管理工作,确保美术活动中可以运用丰富多样的材料进行艺术创作。幼儿园层面我们建立了大的材料资源库,为幼儿和教师提供美术活动所需的材料:各类纸张、

昆山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           课题立项编号:20173036     

画笔、颜料、画板、黏土、彩胶、毛根、墨汁等等,进行归类摆放,方便老师在开展课题研究中材料的取放;同时每个班级也都设置了班级的材料资源库:稻草、玉米皮、柳条、竹子、芦苇、瓶子、陶泥、丝绸材料分门别类摆放,中大班由幼儿自己以绘画的形式做好标记、小班则是在老师的帮助下完成标记的制作。这样便于幼儿识别让幼儿在操作活动时能够及时找到自己所需的材料。这些随手可得的资源提供令孩子们既熟悉又新奇,贴近幼儿的生活,利用这些材料引导幼儿进行加工创造,充分让这些资源在美术活动中发挥价值。并且让爸爸妈妈也参与到我们的材料收集中,成为我们材料收集的志愿者。充分发挥每个家庭的优势,做到班级与班级、幼儿与幼儿之间的资源共享。材料资源库的建立,为美术活动提供了丰富的材料,也为美术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物质基础。

(三)以课题实践为手段,开发课程资源

1.构建并优化美术教育模式

在探索美术教育的实践中,充分发挥教师的教育职能,更新美术教育理念,在课题实践课中把多元的地方资源融入到幼儿活动中,构建地方资源美术教育模式。形成美术教育管理体系:幼儿园(规范管理,优化资源)——班级(题活动,利用资源)——幼儿(实践体验,感受资源)

2.地方资源与幼儿园美术课程相融合

课题组教师通过理论学习、专家辅导、外出学习、交流研讨等活动,理论素养得以提升,对教育科研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在日常教育教学中,融入实践、思考、

积累、总结,理性的审视、遇见、探究教育教学中出现的问题,提高教师的教科研能力。

(1)在《指南》指引下,科学实施形式多样的美术教育主题活动。教师认

真研读《3-6岁儿童学习和发展指南》,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孩子的感受能力、欣赏理解、艺术表现与创造能力,科学实施形式多样的美术教育活动,如:端午节邀请家长一起制作龙舟、捏粽子;中秋节全园大赶集,孩子和老师一起做月饼、捏兔儿爷;元旦佳节带孩子们走进社区,给老人和小朋友做福袋、剪窗花等等,进一步丰富幼儿美术活动的形式和内容

2感知多元化民族艺术表现背后的文化内涵和人文情怀,传承中国传统

文化。围绕各班课题研究方案,组织教师一起探讨、分析活动主题,引导幼儿欣赏、表现富有中国传统文化的幼儿美术活动,初步完成具有传统文化的美术活动内容。如:《十二生肖》(水墨)、《秋天的落叶》(敲染)、《冬天里的腊梅花》(泼墨)、《果蔬拓印》(拓印);《年年有鱼》(剪纸)、《好玩的纸龙》(编织)、《大红灯笼高高挂》(手工)、《美丽的中国结》(编织);《门扣

昆山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           课题立项编号:20173036     

泥工)、《蓝印桌布》(印染)。

3在丰富多样的美术活动中,根据我们的地方特色以及季节的不同,我园开展了稻草制作、柳条编织、竹子彩绘、陶泥制作等活动,引领幼儿学习本土文化,实践过程中体验到了创作的乐趣及成功的喜悦,也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对于传承含蓄悠远中国文化有着很积极的作用。老师在课题实施的过程中得到了启发带领幼儿从多角度、多方位、多途径感受传统文化、民间风俗的无穷魅力幼儿在我们为之营造的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积极地、主动地去发现美、创造美、表现美

(四)以园刊、网站为桥梁,延伸课程资源

我园充分利用园刊、网站来架起美术教育延伸至家庭的桥梁。每年出版一本园刊,我们的园刊有《红黄蓝》和《静待花开》。园刊主要发表教师的活动设计、经验论文、教育随笔、叙事案例,还有孩子们的美术作品及幼儿园的特色环境创设。让家长通过园刊了解幼儿园在美术方面的研究内容和研究方向,同时也了解了我们课题研究的进展情况。我们还利用网站这个平台,把老师们在课题研究中优秀的科研论文、观察案例、活动设计等等的资源及时上传,让大家相互学习,有效互动。网站不仅成为完善幼儿园和社会、家庭交流互动的综合性展示平台,更实现了我们的课程资源与社会、家庭互动的新模式。

(五)以美术节为舞台,展示园本特色

正如陈鹤琴先生所说:“幼儿园的教育是一种很复杂的事情,不是家庭一方面

单独胜任的,也不是幼儿园一方面可以单独胜任的,必须家园两方面结合方能取得充分的功效。”如今家长已经成为幼儿园课题研究中极其重要的资源,我们要在让家长认识幼儿园课题研究价值的同时明确自己在其中的重要作用,我们通过:“亲子绘画”“亲子手工制作”、“亲子美术节”等活动鼓励家长积极参与,真正发挥亲子美术教育的作用,提高幼儿的动手能力,增进了亲子感情,从而使我们的课题研究走进家庭。幼儿园教育需要“幼儿园、社会、家庭”三位一体共同努力、配合。幼儿美术教育更需要家庭教育的协助与补充,幼儿美术教育与家长积极协作、相互支持,形成教育合力。

(六)以转变观念为纽带提升科研能力

1.通过实践研究,提高了教师的业务水平和美术素养,增强了教师的科研意识和经验总结能力。课题实践无论从教学活动还是组织能力方面都对课题组成员提出严格要求,教师们在课题实践的过程中也积累了一些比成熟的观察案例、活动方案,自我能力得到提升

2.参加实践研究的老师都能对各种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进行综合分析、优化

昆山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           课题立项编号:20173036    

创新、逐渐形成有自身特点的独特教学格。在课题实践的过程中都得到提高和锻炼,尤其是青年教师与课题实践共同成长。

3.在全园教科研活动中,通过理论学习及实践研究,教师们在美术活动的内容及形式上有了全新的认识以开放的心态,引导幼儿敞开想象,使幼儿在美术活动的过程中得到精神上的满足与快乐,同时激发美的情感。

参与课题研究是辛苦的,我们在付出的同时享受着收获的幸福。在课题研究的过程中我们定期开展教学反思工作,注意积累转化经验,不断提高教研能力。三年多来,本课题组成员在市、片级课题研究展示活动中,多次得到领导和同行的好评。通过以点带面,辐射全体教师,有效地带动全教师勤于反思,善于总结,积极参与各级各类教科研活动,激发了广大教师参与教科研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了教师专业化成长。

、课题研究的成果

经过的探索、收集、实践、整理研究,我们不仅摸索到了通过多样性的美术活动材料及丰富的教育活动开展幼儿美术教育的有效实施途径及方法,扩大了幼儿的视野,对幼儿的观察、想象、思维、智力、情感、个性和社会性发展都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丰富了幼儿的创作经验,使幼儿的审美情能力得到提高同时也促进了教师从观念--行为,从行为--观念的转化和提高。

(一)科研机制,高效有序

1. 组织健全,领导重视

幼儿园成立了“教育科研领导小组”,加强对教科研的计划管理、制度管理
队伍管理、过程管理、成果管理、档案管理、经费管理。园教科室具体负责幼儿
园教育科研工作的组织、实施、管理、考核等工作,并配备专职主任,保证了幼
儿园教科研工作的落实。幼儿园领导高度重视教育科研工作,将教育科研作为幼
儿园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了幼儿园的发展规划和工作计划,幼儿园领导带
头参加教育科研,承担课题研究任务。
    2.制度完备,管理规
    幼儿园在长期的科研工作中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善的课题管理机制,科研管理规范、有序。有详实的《教科研活动制度》、《教科研工作评价考核细则》。在《幼儿园教职工绩效考核实施方案》中对教师课题研究、论文发表及获奖等科研工作提出了管理、考核和奖惩的办法,为我园教科研工作逐步走向制度化、科学化和规范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全园一线教师人人参与科研课题的实践研究。鼓励教师结合本园本班的实际情况和幼儿的年龄特点开展实实在在的课题研究,每个班都围绕子课题开展研究活动,每个学年都会针对孩子的进度调整子课题的

昆山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           课题立项编号:20173036     

研究方案。鼓励骨干教师根据自身的特点申报“微型课题”,教师的“微型课题”都围绕美术教育开展2017年和2020年先后有11位老师申报成功昆山市个人微型课题,这为幼儿园课题研究作了拓展与补充。

3.队伍形成,投入充足

我园教师具有比较强的科研意识,在科研知识普及的基础上初步形成了一支具有一定教育理论素,热爱教育科研,能胜任教育科研需要的科研骨干队伍
幼儿园行政领导、教科主任、年级组长带头开展教科研工作,通过教育科研理论
的学习教育科研实践,并结合实际工作参与课题研究,不断提高科研队伍的教育科研素养和教科管理水平。幼儿园积极鼓励青年教师开展教科研活动,培养并形成一支有志于教育教学改革,科研、会科研、善科研的优秀青年教师队伍。目前,一支热心于美术教育的队伍已经形成,美术教育已经成为一种态度、一种精神、一种素养积淀在师生内心。
    科研投入有保证幼儿园教科室有必备的办公设施和图书资料、电脑等设备。
幼儿园能够从实际需要出发,保证教科研培训、教育科研活动等经费,鼓励教师

积极发表论文,参与各项比赛活动,并对发表获奖予以奖励,对于一年度来在教育科研中取得成绩的教师在学年度绩效考核中予以加分激发教师参与课题研究的热情

(二) 家园合一效发展

1. 幼儿发展

1)审美能力得到发展

幼儿的生活就是教育,幼儿教育只有扎根于幼儿的生活和经验,才能发挥其效能。作为视觉艺术教育的美术活动,其创造能力的培养,需要到生活里去捕捉题材内容,因此,幼儿生活经验的积累尤其重要。

不定期地组织一些活动,及时引导幼儿把新的生活经验运用到美术活动中去,并教给幼儿一些观察的方法,以提高幼儿的观察能力,如顺序观察、分清主次、分辨细节、判断前后远近等。此外,加强语言引导,为幼儿提供宽松愉快的创作环境,家长利用假期带孩子走出家庭,走进大自然中去感受生活,感受美术创作的多样性,使其在美术学习中去观察、想象和创造,更好地培养他们的审美能力,提高他们对事物的感受能力。在美术活动中,幼儿体会了观察、思考、审美和创造,学会了语言表达,培养了他们的观察力,加深了他们的视觉印象。

2)表现能力得到发展

我们在活动室外的走廊开辟美术作品展示栏,允许幼儿在创作中采用不同的方法,让幼儿自己动手、动脑、玩泥巴,发挥幼儿的想象力,接纳孩子不同的创

昆山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           课题立项编号:20173036     

作结果,从不同的角度给予肯定。同时让幼儿参与班级特色墙的布置,将自己的美术作品自由展示,在积极主动的学习状态中表现能力得到了提高。

3动手和创能力得到了发展

美术活动开展的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便是丰富多样的材料和操作工具了。孩子们在与丰富多样的材料和工具的互动中,在直接感知和亲身体验中满足了他们好奇好动的天性。孩子们在做做、玩玩的过程中对美术材料进行探究孩子们在老师的引导下,自己尝试着运用这些材料、工具,独立完成美术创作的任务,在体验成功带来的喜悦的同时动手能力和创能力得到了大大地提高

 4)收集材料的能力得到了发展

在老师的带领下,幼儿能根据班级课题研究内容,在家长的帮助下收集和课题相关的材料用于美术活动。班级材料资源库的材料不断更新,在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变化。自然材料可以根据季节的不同而变化,社会资源和人文资源则是根据课题研究的不断深入以及幼儿能力的提升而投放不同的,适合幼儿能力发展和课题研究需要的材料。资源库的材料由幼儿负责收集、整理、贴标并解释补充,形成资源循环系统。

2.教师发展

(1)美术教育素养得到了提升

通过课题的实施研究,老师们对美术教育内涵有了更深的认识,对于美术教育活动中所面临的各种挑战能够正确地对待,变被动为主动,自觉地去作用于幼

儿,去观察幼儿的学习、幼儿的活动、幼儿的美术素养的发展。老师们知道在活

动中注意充分发挥幼儿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尊重幼儿个性的发展,要允许幼儿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学习,要接受幼儿生成的乃至尚未成熟的美术教育内容。教师们也能主动参加课题的培训,不断学习相关的理论与专著,在实施美术教育的

同时,也起到了教学相长的作用,教师们的美术素养也得到了提高在设计美术活动方案的过程中,教师们为准确把握活动内容的知识点,常常利用课余时间积极查阅资料,向相关学科的教师和专家请教。设计新方案的过程,是教师们新旧教育观念碰撞、交锋的过程,不断地挑战自我,超越自我,所有这些活动都是教师们自觉的行为。

(2)美术教育研判能力得到了锤炼

美术活动要求因材施教,要求根据幼儿的实际情况设计课程、设计美术活动,

我们的老师常常会在孩子的活动中发现和观察到幼儿的兴趣点,生成相应的活动。他们会在下班后、生活中意识地去想,这个东西除了这样还可以干嘛?在美术活动中可以用来做什么?可以创作出哪些作品?什么样的材料比较适合这

昆山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           课题立项编号:20173036    

个活动的开展等?在组织幼儿开展各种美术活动的时候,教师们观察孩子的行为、观察有趣的现象,并对孩子在活动中的行为、表现进行分析,学会了给幼儿预留探索的空间;采用开放式的提问组织活动,知道怎样的指导策略才最能激发幼儿的思考;学会了在孩子探索的时候悄悄的旁观,而将功夫花在孩子活动的前期准备和后期跟进上;学会了在幼儿发现问题时鼓励引导幼儿解决问题。在实践研究的道路上,教师们对美术教育的研判能力得到了很好的锤炼

(3)实践反思能力得到了提高

自我反思被认为是“教师专业发展和自我成长的核心素养”,是教师发现、

分析、研究、解决问题的过程,是教育评价的过程,也是教师的专业学习与全面

发展的过程。在反思中,教师的角色发生了两个变化,由单纯的教育工作者变为

研究型教师,由“传道、授业、解惑”者变为“学习型”教师,在自己身上实现

了教学与研究,教育与学习的一体化。在进行实践研究的过程中,老师们勤于将

自己的所惑所得记录下来,从幼儿的活动过程中理性思考,对自己教育教学中的活动设计、材料投放、引导方法、信息获取等多方面进行分析、总结,找出利弊得失的原因及改进的方法。就这样,在“实践——反思——调整一—再实再反思——再调整”的过程中,教师的实践教学能力以及反思调整能力都得到大幅度的提高。

3.家长发展

(1)家长的观念得到了更新

《幼儿教育指导纲要》指出:家庭是幼儿园重要的合作伙伴。因此,幼儿美术素养的培养,幼儿园美术教育特色的形成必然离不开家长的支持,也必须依靠

家长的教育力量来共同完成。我园通过家长学校的专题培训,通过幼儿园科研简报的定期上传网站,家长们了解了什么是美术教育,幼儿园美术教育会开展些什

么,幼儿美术教育如何在家庭中实施等。同时,家长们也关注园微信和网站,及时了解园所的动态,了解园美术教育实施的情况。如对于教师布置的材料收集任务能积极响应,甚至养成帮老师“囤货”的意识,知道活动材料在美术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在家也能抓住一切机会让幼儿通过观察直接与周围世界接触,从而去探索、去发现大自然的、生活中材料的奥秘,获取第一手的生活经验

2)家长的参与意识得到了增强

开发孩子的美术潜能主要是以信息传递共同学习等教育方式进行。我园除了开展像美术节这样大型的综合性美术活动外,还通过三八节、六一等节日开展美术亲子活动。美术亲子活动以教师为指导,以亲子活动为载体,对幼儿家庭进行美术启蒙活动指导,寓教育于游戏之中,提高家长对美术活动的参与意识以及

昆山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           课题立项编号:20173036    

指导幼儿参与美术活动的能力家园协作,同步实施,共同培养幼儿的创作能力和对美术创作的热情,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美术亲子活动中,全家动手风筝”、灯笼”、领带”等活动,凝聚了一家人的智丰富的材料,浅显的创作视频,深深地吸引着孩子、家长参与互动感受着美术创作的神奇,体验着成功的喜悦。同时,家长的积极鼓,亲历亲为的参与,更是提高了孩子们活动的兴趣和积极性。美术亲子活动不仅让家长和孩子一起享受着美术活动带来的乐趣,同时也增进了亲子间的浓浓情感。

(三) 特色呈现,硕果累累

在教育科研的带动下我园全教师也在美术教学中勇于实践,大胆探索,在工作中勤于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和总结经验,取得了一些成果
    1.显性的美术环境
    走进我们张浦二幼就会有浓浓的美术氛围,从大厅的展示各个楼梯、连廊的布置,家长们可以看到近期的一些主要活动,孩子们可以看到小朋友美术作品,彰显着我们二幼精彩纷呈的美术活动。
    2.隐性的日常积累
    我们的美术特色活动渗透到日常教学计划中的,老师精心制定特色活动计划、撰写特色活动案例实录、读书笔记、论文等等这些详实的活动都是我园美术特色文化发展中的一块块基石。
    3.丰富的美术节活动

每年一届的亲子美术”是一个全园参与的以教育科研为基础的项大型的综合活动。我们有以此为代表的高、短期的大型活动,也有细水长流的园刊园报网站。不管是高短期还是细水长流都是我们对外宣扬我们的校园文化的窗口,让家长和更多的社会群体了解我们的教育科研工作和我们的幼儿园美术特色

文化。
    十、科研成果

1.汇编了子课题方案集、论文集、园本课程集、幼儿创意美术作品集、优秀活动设计集等;

2.形成美术材料资源库(实物材料、影像资料等)、幼儿美术活动成果展示

相关影像作品资料集;

3.形成《利用地方资源开展幼儿美术活动的实践研究》结题报告;

4.出好一年一期的园刊《红黄蓝》和《静待花开》,2016年《红黄蓝》昆山市教科刊物评比中获一等奖
    5.范萍等30篇论文发表于《美术教育研究》、《读与写》、《成才之路》、

昆山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           课题立项编号:20173036    

《新课程研究》、《小学科学》、《才智》等省级杂志。
40多篇论文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50多篇自主设计的美术教学活动获各级各类奖项。
   6.幼儿园每年组织教师辅导幼儿参加省市级“幼儿科学幻想画”“地球一小时”等美术创作比赛。2017年以来,1幅作品苏州三等奖;38幅作品分别获昆山市一、二、三等奖。

十一、课题研究的反思

三年多的课题研究实践表明,利用地方资源开展幼儿美术活动的实践研究具有较强的实践价值,是促进幼儿全面和谐发展的重要途径。通过课题组成员锲而不舍的研究,取得了具有实效性的研究成果但要使本课题深化并产生长远推广效果,在实践研究过程中,一些问题还需我们进一步深层次实践研究:

1.我们在“利用地方资源开展幼儿美术活动的实践研究”的探索过程中,比较偏重于材料的投放和技能的指导,在拓展活动模式方面比较薄弱教师需要进一步再实践和探索

2.课题中组织方式和指导策略的研究还需进行深一层次的挖掘。美术教育在与特色教学、区域游戏、亲子活动相融合活动中教师的环境创设、材料提供、组织指导、活动评价及应变能力等有待于进一步的研究、实践,这样才能彰显美术教育特色。

3.加强教师教育理念的更新,以及材料投放的创新,激发幼儿在创作中思维

的发散性及作画方式的多样性。

4.美术教育活动中多媒体的提供和使用。在课题研究中,我们大都停留在对自然物质的实践研究,对于当今现代信息、多媒体的提供、运用、操作还需进一步的整合、利用,拓展研究材料的使用。

总之,通过三年多的实践研究,充分证明了本课题研究是具有现实意义和长

远意义的,从课题研究过程和研究成果来看,是科学、有效的,对孩子的思维发展是非常重要的。结题不代表结束在今后的实践中我们要在充分挖掘美术资源的基础上,以美为导向,从站在儿童的立场和角度出发,发展幼儿个性,培养幼儿创造性思维的方向继续探索、不断实践,促进这个课程在今后能进一步的打磨与改善,并能够在更大的范围得到推广。


参考文献:

[1]创造性思维对幼儿美术教育的促进作用研究[J]. 朱慧.艺术科技.2015(12)

[2]对中国幼儿美术教育现状的思考与建议[J].易妮娜.美术教育研究.2015(12)

[3]浅析幼儿美术教育的价值取向与实施策略[J].李慧彬.赤子(上中旬).2015(17)

[4]利用综合材料激发幼儿创造力的探索[D].张越.华中师范大学.2017.03

[5]学前儿童美术教育[M].王彩凤.复旦大学出版社.2012

[6]儿童画欣赏与评价[J].孙徐凤.新课程(教研).2010(11)

[7]《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第二部分“教育内容与要求”.

[8]《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