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0上)大(1)班课题研究阶段汇报表

发文时间:2021年03月10日  发文作者:张浦二幼
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课题研究期中汇报

2019-2020学年度第一学期

班级课题

大班幼儿剪纸艺术的实践研究

研究对象

大一班全体幼儿

研究者

杨奇、张洁


课题研究

进展情况

以及初步

研究成果





在剪纸特色活动中,我们先教幼儿剪直线和曲线,练习最基本的线条。等有了一定的基础,我让他们学习剪简单的图形,从圆形开始。在剪的过程中,我们逐渐教授一些技巧。例如在剪圆的时候可以将正方形的纸对折,然后剪出半圆,打开后即成为一个圆形。通过多次的折纸,剪一刀就可以成为五角星等等。整个教学进程的难度逐渐增加,十分适合幼儿的发展水平。经过一个学期,孩子们就掌握了对边折剪、左右对称剪、对边二折剪等一些基本方法。通过一段时间的折剪,孩子们已经能够在已有的基础上自己进行创作出各种有趣的作品了。

一学期来,通过一系列的组织活动,孩子们剪纸活动的技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练出了一双双灵巧的手,而手巧往往意味着心灵,这是因为手部肌肉群的训练有利于大脑的开发,同时我还发现,剪纸还能促进幼儿多种智慧潜能的开发,尤其是想象力、创作力,为幼儿具有创新意识打下基础,




研究中存

在的问题

改进措施



通过一学期的剪纸特色活动的开展,我们发现幼儿的剪纸能力存在着参差不齐的现象,每一节剪纸活动,都会个别幼儿手里拿着剪刀却无从下手,有的幼儿剪出的作品也只是一堆废纸,导致个别幼儿产生了强烈的挫败感。另外,本学期剪纸活动比较注重幼儿剪的技能,对于剪纸艺术作品的欣赏活动开展的不多,所以,幼儿对于剪纸艺术的了解比较欠缺。

在今后的剪纸活动中,先根据主题教学内容,设计幼儿感兴趣的活动。把各种图形与生活中的具体事物结合起来,使幼儿感到有趣并易于理解接受。注重引导幼儿通过积极参与感受,发现剪纸作品中的形式美和内容美,把传统特色文化融进剪纸活动中。我们还将剪纸与绘画粘贴相结合,丰富幼儿剪纸作品。由于技能的限制,幼儿的剪纸作品不能准确的表现物体,如:剪蝴蝶、花篮其中细小的部份:蝴蝶的触角、花篮的提手,幼儿很难剪出,可指导幼儿用笔画出。有些面积大的 物体,如:衣裙、房子,可指导幼儿剪装饰图形或图案贴上,使作品更丰富,美观。剪纸的过程中,我们着重注意培养幼儿的创造力,并允许鼓励幼儿进行自我评价。







下阶段

研究计划


下阶段在剪纸活动中尽量多给幼儿提供探究的机会,并让他们感受到成功的喜悦,这将激励他们不断的去探索,从而走上成功之路。在民间艺术剪纸活动教学中,枯燥的练剪技能活动不能很好地吸引幼儿,我们将枯燥的练剪培训转化为有趣的游戏活动这是课题研究的重点。如在剪纸教学选材时,首先我们要注意游戏性、简易性。设置一些游戏情节,让孩子去探索,孩子在不知不觉中完成达成教育教学的目标。其次注重让幼儿掌握剪纸的五种基本技法:圆、缺、方、线。知道在剪圆时,要达到如秋月,不但要饱满还要圆润;剪尖要如麦尖,尖而挺拔;剪方要如瓷砖,整齐有力;剪缺要如锯齿,排列有序;剪线如发丝,粗细均匀。



阶段性

研究成果(2019-2020第一学期

名称

成果形式

论文(教案)发表或获奖名称、奖项/课题研究展示课

《秋天的树叶》

公开课

课题研究展示课

《传统民间游戏在现代幼儿教育中的运用》

论文

在江苏省“蓝天杯”优秀论文中获得三等奖。

《雪花》

活动

特色活动

《二方连续》

活动

特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