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0上)大(2)班课题研究阶段汇报表

发文时间:2021年03月10日  发文作者:张浦二幼
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课题研究期中汇报

2019-2020学年度第一学期

班级课题

纸盘艺术中材料创新的实践研究

研究对象

大二班全体幼儿

研究者

马舒婷、管琴英


课题研究

进展情况

以及初步

研究成果





初级阶段,我们要创设纸盘活动区,提供必要的材料,让幼儿认识一些简单的材料。同时组织幼儿收集各种可以利用的材料,完成调查表,知道哪些材料可以如何与纸盘结合操作。在纸盘活动区,我们可以指导幼儿先认识不同的材料可以如何进行利用,然后通过尝试,由简入难,让他们在操作的时候多多的利用材料,熟练掌握简单材料的使用方法。比如提供一些彩笔、颜料、彩纸,让他们通过添画和粘贴的方式去创作纸盘作品。教师进行集体教学活动,在活动中重点体现如何使用这些基础性的材料,并且在分组活动和练习时间让幼儿熟练掌握。同时利用图谱,让幼儿能够在自主的情况下看着图谱学习更多的简易材料的使用方法,让他们能够初步的对纸盘艺术有一个概念,并且能够自主创作。

一学期来,通过一系列的组织活动,孩子们纸盘制作的技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练出了一双双灵巧的手,而手巧往往意味着心灵,这是因为手部肌肉群的训练有利于大脑的开发,同时我还发现,纸盘艺术活动还能促进幼儿多种智慧潜能的开发,尤其是想象力、创作力,为幼儿具有创新意识打下基础,




研究中存

在的问题

改进措施



通过一学期的纸盘特色活动的开展,我们发现幼儿的剪贴能力存在着参差不齐的现象,每一节特色活动上,都会个别幼儿手里拿着剪刀却无从下手,有的幼儿做出了作品也不是很美观,导致个别幼儿产生了强烈的挫败感。另外,本学期对于纸盘活动的模仿活动比较多,所以幼儿的创造力没有得到很好地发展。

在今后的特色活动中,先根据主题教学内容,设计幼儿感兴趣的活动。除了学习基本的材料外,提供一些丰富多样性的材料给幼儿,让他们在教师的指导下探索并尝试使用。教师可以开始进行分组的有定向性的指导,将能力强一些的幼儿分在一组,进行难度比较高一些的美术创作,比如在利用毛线的时候,教师可以指导他们如何进行毛线的绕、打结、摆放,让他们知道毛线可以如何体现在纸盘上作品上,适合用在哪些制作的部位。在利用纸张的时候,教师可以指导一些特殊纸张的使用方式,皱纹纸可以进行揉搓粘贴,瓦楞纸可以进行裁剪折叠,泡沫纸可以进行立体的剪裁粘贴。也可以提供一些超轻黏土,让他们知道如何将超轻黏土和纸盘结合起来,在这基础上再进行完整的创作。或者提供一些种子、树叶、树枝,利用自然的材料来创作一幅作品,让他们知道艺术也可以和自然相结合,艺术在自然中产生。在这个阶段可以让幼儿进行大量的创作练习,比如利用纸张做成的各种动物面具,利用树叶、树枝、种子做成的风景画、利用毛线、彩笔、纽扣等做成的人物造型等等。都可以整理成一个系列,继而展示出来。







下阶段

研究计划


下阶段,教师要从幼儿的指导中逐步的退出来,让幼儿自己去发现更多材料的使用方式,或者一些已经使用过的材料的其他使用方法。在这一阶段的集体活动中,教师可以提供一些高难度的纸盘制作方式,比如将纸盘制作成拨浪鼓,或者是将纸盘制作成旋转画盘。这样的创作就不是一次或者一个人可以完成的,需要幼儿组成小组或者利用长时间去完成。这样每一段时间完成一个高难度的作品,也使得纸盘艺术的表现形式得到了提高,在活动的组织方式上也有了一定的变化。利用收集来的各种材料,让幼儿在纸盘创作中得到一定的发展和提高,让他们能够学习探究和培养他们的创造力。同时也发现更多美术创作的方式,让他们能够在材料利用的同时知道艺术的各种表现形式。



阶段性

研究成果(2019-2020第一学期

名称

成果形式

论文(教案)发表或获奖名称、奖项/课题研究展示课

《小美人鱼》

公开课

课题研究展示课

纸盘艺术中材料运用的研究

微型课题


纸盘小狗

活动

特色活动

纸盘猫头鹰

活动

特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