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0上)大(3)班课题研究阶段汇报表

发文时间:2021年03月10日  发文作者:张浦二幼

课题研究阶段汇报

——《“美”从“玩”中来—基于儿童立场的快乐美术活动实践研究》

2019-2020学年度 第一学期

班级课题

大班美术活动中教师指导策略的研究

研究对象

大三班全体幼儿

研究者

王晓红、张歆宇

课题研究

进展情况

以及初步

研究成果

1.美术创意活动就是让幼儿在不同材料上做做、玩玩、剪剪、画画、贴贴,使他们容易接受启示,充分表现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创造才能。对于孩子们自己收集来的材料,他们会展开丰富的想象,大胆进行造型或装饰活动,使孩子们的创造欲望得到满足。

2.我们运用不同的表征形式,根据材料的颜色、形状等特点,进行“因材施艺”、“因意施材”的艺术构思、创作。我们在活动中提供一些画好的图案,请孩子们根据图案的特点自由选择活动区中的材料进行粘贴。活动中,孩子们大胆创作出新颖奇特的艺术作品,发展想象与创造。为了让一种材料达成多项目标,我们尝试多维度发掘、利用材料的潜在价值,探索材料所内隐的不同教育功能,使其在美术活动中更具生命力。

3.鼓励幼儿根据物体的不同特征,充分调动生活经验,对其进行巧妙改造、组合,把废旧生活材料变成可以游戏、装饰的各类艺术品。

研究中存

在的问题

改进措施

存在问题:

1.由于幼儿的发展水平是存在差异的,美工区中材料的投放,要关注幼儿的个体发展差异,也要关注材料中蕴含的创造性因素和价值。

2. 在材料投放时,教师要善于观察,依据幼儿不同兴趣“点”需要投放材料,根据幼儿的水平、兴趣和需要,将材料进行添加、组合、删减,赋予材料鲜活、生动、真实的情感意义,不断激起幼儿的学习热情和愿望,引发幼儿不同层次的美术创作活动。

改进措施:

  1. 通过开展亲子小制作、亲子美术创意活动等活动,让家长一起参与我们的美术活动。

2.结合特色活动活动开展情况,引导幼儿将树叶变成动态的人物形象。如添上胳膊、腿、再给他们画上有趣的眼睛、鼻子和嘴巴,穿上美丽的花裙……发挥想象,丰富绘画内容,体现画面的动态性与情节性。

3.为了进一步提升幼儿的经验,教师还引导幼儿借助自己的绘画作品进行创编故事。通过教师的引导,幼儿思路由简单变为多元,由叶子小人的动作想到了某一场景的绘画,为故事的讲述提供了基础,引导帮助他们获得更高层次的经验。就这样,在原有材料的基础上增加一部分新材料,使游戏出现新的转机,产生新的含义,幼儿带着原有的经验,引发新的互动,成功的自信逐级而上,在新情境中运用已有知识来建构新的经验,进行更高层次的美术创作活动。

下阶段

研究计划

1.教师在区域活动的材料提供上注意遵循材料的原始性、体现内容的挑战性、制定合理的活动目标,从而实现人与材料的尽情互动、尽情创意表现。

2.教师对于同一内容或主题,在材料的选择和使用上应借“题”发挥,用不同的材料表现出风格迥异的作品。

3.加强与家长之间的交流与合作,通过开展亲子小制作、亲子美术创意活动等活动,让家长一起参与我们的美术活动。

阶段性

研究成果(2019-

2020第一学期)

名称

成果形式

论文(教案)发表或获奖名称、奖项/课题研究展示课

《会跳舞的树叶娃娃》

作品展示

课题研究展示课

特色活动

作品展示

观察案例

科研小报

制作小报

电子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