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0上)大(6)班课题研究阶段汇报表

发文时间:2021年03月10日  发文作者:张浦二幼

课题研究阶段汇报

——《“美”从“玩”中来—基于儿童立场的快乐美术活动实践研究》

2019-2020学年度 第一学期

班级课题

创意线描画中辅助工具利用的实践研究

研究对象

大六班全体幼儿

研究者

管佳琪 吴荣

课题研究

进展情况

以及初步

研究成果

本学期开展了有关“创意线描画”的一系列活动,通过融入不同的绘画或操作工具引导幼儿进行线描画的创作。从一开始绘画点、线、面这个最基本的方式切入,引发幼儿思考并进行创作,从而通过工具的加入来更好的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本学期开展了美术活动《神奇的海底世界》,引导幼儿将海底世界绘画在黑底透明纸上,然后制作手电筒,从而观赏到画面上的内容,这节线描画绘画活动融入了手工制作,丰富了活动内容,也激发了幼儿的好奇心与参与活动的兴趣。

通过一学期的线描画绘画,孩子们在绘画水平方面有了很大的提高,动手能力也有了明显的提高。通过了线描画美术活动的开展以及有关线描画的特色活动开展,孩子们的想象力更丰富多彩了,同时也能够自由使用辅助工具来开展美术活动,并且能够熟练的运用。

研究中存

在的问题

改进措施

在课题研究开展过程中,由于孩子们存在个体差异,需进行个别的单独指导。在美术活动《神奇的海底世界》开展过程中,部分孩子能够熟练的绘画出海底世界各种生物的外形特征,并进行线描画装饰,但有个别孩子只能够较粗略的绘画出生物轮廓不能够将海底生物明显的特征进行绘画,可能也在在教学中忽略了能力较差的幼儿,没用对他们进行针对性的指导。

在之后的活动中,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我们在组织开展活动时进行有意识的针对性指导,循序渐进,引导幼儿一步一步的掌握绘画技能与各项手工技能,还能够请能力强的幼儿帮助能力较弱的幼儿,使得共同进步。请家长在家庭教育中多融入一些线描画的活动,使得孩子们的绘画能力得到提高。


下阶段

研究计划

1.重点培养幼儿线描画的兴趣,以发展幼儿的观察力、记忆力、想象力、创造力。

2.尝试大胆联想与想象,为画面添加丰富的背景做衬托。

3.融入更多的绘画辅助工具帮助开展线描画绘画,从装饰性线描过渡到想象性线描。

阶段性

研究成果(2019-

2020第一学期)

名称

成果形式

论文(教案)发表或获奖名称、奖项/课题研究展示课

《神奇的海底世界》

教学活动展示


《线描画》

特色活动


《创意线描画活动观察与指导》

观察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