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0上)小(2)班课题研究阶段汇报表

发文时间:2021年03月10日  发文作者:张浦二幼

课题研究阶段汇报

——《“美”从“玩”中来—基于儿童立场的快乐美术活动实践研究》

2019-2020学年度 第一学期

班级课题

纸类材料在小班美术活动中开发和利用的研究

研究对象

小二班全体幼儿

研究者

王萍、吴雅芬

课题研究

进展情况

以及初步

研究成果

  1. 幼儿能够区分常见纸类的品种,选择不同的纸类材料进行美工活动。

  2. 能在简单的撕、团、贴等操作技能基础上,进行纸工创作。折的技能略弱一点。

3.能用不同的艺术造型创造性地大胆表现自己的情感和体验,能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进行艺术表现活动。

4.把单纯的“纸”类美工活动和主题活动中数学、语言以及科学等相结合,使纸工活动的意义更深更广

5.开展科研活动《美丽的花园》,引导幼儿进行撕纸活动,并玩玩粘粘活动中,体验动手操作的快乐

6.通过一学期的课题研究,和小班各班一起进行了小班科研报的设计和编纂。

研究中存

在的问题

改进措施

对于孩子们来说,纸工活动还是相对有兴趣的,所以我们的所有活动都是建立在幼儿兴趣之上的。在本学期这些纸工活动中,撕纸、团纸、黏贴,这都是相对比较容易的,但是对于小班上学期的幼儿来说,折纸还是比较难的。于是我们在孩子们对撕、团、贴掌握的较好的基础上再对折纸进行充分的练习。我们从角对角,线对线的对折开始练习,但是这些练习还是比较枯燥的,有的孩子练习了几遍没什么效果就不想再继续折了。

为此,我们要努力创设一个符合孩子们特点、有童趣、有纸艺特征的环境,当孩子们在平时的学习游戏生活中逐渐熟悉纸艺,爱上纸艺活动,用折纸的方式将一张平面的纸,变成一个立体的形象。们要鼓励孩子们勇敢尝试,不怕失败,逐步锻炼自己的动手操作能力。

下阶段

研究计划

  1. 增加一些不常见纸类的品种,引导幼儿分辨和认知。

  2. 巩固撕、团、贴的技能,加强幼儿折纸技能的训练。

3.通过创设游戏化的情境,提供新颖、有趣的材料供幼儿自由选择,并鼓励幼儿大胆创造与表现。

4.激发幼儿积极动手操作的愿望,充分发挥幼儿的主观能动性,发展幼儿的动手操作能力和想象创造能力,提高幼儿的审美能力。

阶段性

研究成果(2019-

2020第一学期)

名称

成果形式

论文(教案)发表或获奖名称、奖项/课题研究展示课

《美丽的花园》

教学活动

科研展示课

《小班科研报》

园级报刊

科研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