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0上)小(3)班课题研究阶段汇报表

发文时间:2021年03月10日  发文作者:张浦二幼

课题研究阶段汇报

——《“美”从“玩”中来—基于儿童立场的快乐美术活动实践研究》

2019-2020学年度 第一学期

班级课题

小班幼儿创意印画的实践研究

研究对象

小三班全体幼儿

研究者

颜颖芬 张诗意

课题研究

进展情况

以及初步

研究成果

在特色活动中针对班级的实际情况,以及班上孩子的个体差异,以生动的形象,创设有趣的情景,鼓励幼儿充满自信地大胆创作,从中体会到创的乐趣。通过课件等形式,结合主题活动的开展,选择幼儿感兴趣的内容,创设幼儿熟悉的情景,充分调动幼儿表现的积极性。在各种游戏生活中涉及印画材料相关的内容,加深幼儿对印画的有关知识的了解。

根据本班幼儿的实际情况设定目标,以至更好的能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对于动手能力弱的幼儿,需要进行个别指导,提高该幼儿对创作的兴趣。

成果:

1.幼儿印画兴趣的提升

2.幼儿敢于大胆印画

3.幼儿印画技能上的提升

4.留心生活中的细小方面,养成喜爱观察身边细小事物的兴趣,练习幼儿敏锐的观察力。

5.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把生活中普遍简单的物品,用印画的方式变成美丽的艺术品。

研究中存

在的问题

改进措施

针对班级的实际情况,以及班上孩子的个体差异,以生动的形象,创设有趣的情景,鼓励幼儿充满自信地大胆印画,从中体会到创的乐趣。

1.通过课件等形式,结合主题活动的开展,选择幼儿感兴趣的内容,创设幼儿熟悉的情景,充分调动幼儿表现的积极性。

2.在各种游戏生活中涉及印画材料相关的内容,加深幼儿对印画的有关知识的了解。

3.根据本班幼儿的实际情况设定目标,以至更好的能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对于动手能力弱的幼儿,需要进行个别指导,提高该幼儿对创作的兴趣。

4.将强家园联系,努力争取家长配合,共同培养孩子参与创意美术作品的兴趣。

下阶段

研究计划

1.幼儿印画技能两极分化比较大。

2.幼儿的印画作品评价能力有待加强。

3.能把自己的印画作品布置到班级里的美工区中。

4.培养其对美术活动的想法,鼓励幼儿自己创作。

5.做好幼儿美术活动中的指导工作,以培养幼儿的创造力、想象力为核心。

6.抓住评价环节,让幼儿说、评、赏,促进幼儿表述能力、审美能力的发展。

阶段性

研究成果(2019-

2020第一学期)

名称

成果形式

论文(教案)发表或获奖名称、奖项/课题研究展示课

蒲公英

课题研究研讨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