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0上)小(4)班课题研究阶段汇报表

发文时间:2021年03月10日  发文作者:张浦二幼

课题研究阶段汇报

——《“美”从“玩”中来—基于儿童立场的快乐美术活动实践研究》

2019-2020学年度 第一学期

班级课题

纸艺活动游戏化的实践研究

研究对象

小四班全体幼儿

研究者

张雁、邹嘉忆

课题研究

进展情况

以及初步

研究成果

本学期我们开展纸艺活动游戏化的实践研究《纲要》指出:“幼儿艺术活动的能力是在大胆表现的过程中逐渐发展起来的,教师的作用应该主要在于激发幼儿感受美、表现美的情趣,丰富他们的审美经验,使之体验自由表达和创造的快乐在此基础上,根据幼儿的发展状况和需要,对表现方式和技能技巧给予适时、适当的指导。” 通过纸艺活动的研究,幼儿动手操作能力明显提高,美工技能得到了发展,空间塑造能力也得到了提高,创新潜能更是得到了充分的激发。幼儿能巧妙设计精心利用废物进行多种制作创造成美丽的工艺品“教育最根本的目的是挖掘人的创造性”,纸艺活动能时时激发起幼儿的创新精神,我们在纸艺活动中,注重幼儿创新精神的培养,孩子们的思维活跃了,他们的动手操作能力、感知能力、 审美表现能力、创造能力方面都有了不同层次的提高。

研究中存

在的问题

改进措施

活动开展过程中,一些细节没考虑到,比如没有根据幼儿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小班幼儿的纸艺内容进行教学,在内容选择上,我们可能会先选一些他们感兴趣的小动物,这样容易激起孩子们对折纸的兴趣。但是有些不同纸张用来做手工还是有难度的。当有的孩子完成一样东西比较慢,有时要催促他们,还是要培养他们耐心完成一样东西。另外小班孩子的动手能力还不是很强,而且个体间也有差异,所以教师在选择这只内容的时候一般都不会超过六步。有些比较复杂的折法可能需要我们先在纸上留下折痕,这样,孩子们折起来就简单些了。所以同时也会对幼儿的思维能力和创造能力发展不是很有利。

下阶段

研究计划

下阶段课题研究中,教师的作画的表现方式要丰富,纸张的不同种也要丰富。材料的投放有利于孩子们的操作,方便孩子们活动,能充分展示出美术作品的效果。在孩子们美术教育活动中,材料运用的新颖能充分激发孩子们的兴趣,也能将活动带来更多的亮点,孩子们也能通过新颖的运用方式来发展更多的美术创作的技能。在活动中教师也要通过到位的引导语以及及时的指导帮助孩子们更好的掌握活动要求与操作方法。教师才是教学活动中的指导者、组织者,而学生是知识的主动探索者,因此教师也要配合着适当的现场指导,将材料的运用发挥到最大的效果。为幼儿创设一个宽松、和谐的环境,运用上述图示演示法等研究方法,引导幼儿掌握纸艺。教学安排具有规律性,循序渐进,让幼儿能用不同纸来完成作品,运用联想法寻找规律性。 引导幼儿根据生活经验,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大胆地表现自己的感受与体验, 获得成功的自信, 让幼儿在纸艺特色活动过程中更快乐、 更自主, 有效的促进幼儿健康和谐地发展。

阶段性

研究成果(2019-

2020第一学期)

名称

成果形式

论文(教案)发表或获奖名称、奖项/课题研究展示课

小班美术

特色活动


观察案例

文字记录、照片


作品展

幼儿作品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