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0上)小(5)班课题研究阶段汇报表

发文时间:2021年03月10日  发文作者:张浦二幼
课题研究阶段汇报表

课题研究阶段汇报

——《“美”从“玩”中来—基于儿童立场的快乐美术活动实践研究》

2019-2020学年度 第一学期

班级课题

快乐美术活动中小班印画活动游戏化的实践研究

研究对象

小五班全体幼儿

研究者

张思敏、许都

课题研究

进展情况

以及初步

研究成果

我们主要从探索性主题活动、针对美术活动和特色活动方面着手研究,并研究拓展到幼儿的一日活动中,让美术活动成为幼儿学习、游戏、生活的需要,最终促进幼儿整体素质的发展。

在研究中我们紧抓幼儿兴趣点,适时适宜地把印画活动融合进了主题活动中,让幼儿完全处于积极、自主的状态,让幼儿真正成为活动的主人,挖掘其身上潜在的创造力。如“春天的秘密”主题活动中,我们将引导孩子们运用纸团印画出“迎春花”、“桃花”等。活动中孩子们尽情的发挥自己的想象,用自己灵巧的小手印画出花的形态,画面栩栩如生。孩子们在玩中体验乐趣、发挥想象、能力得到相应的提高。

我们根据幼儿探索的不同阶段的需要组织各项活动丰富幼儿知识,为日后的想象提供依据、为创造奠定基础。如:在“我上幼儿园”主题活动中,引导幼儿运用自己的小手掌印画出自己手掌的形状,更直观的了解自己手掌的样子。

在美术特色活动中,我们针对美术活动中存在的问题,根据幼儿个体差异提供多层次的材料(印泥、白纸、颜料,油画棒等)幼儿可以运用印泥直接印画,可以借助材料蘸上颜料进行组合印画等。同样的材料进行多样的印画组合,简单的操作可为较难的操作活动提供原始材料。让幼儿在宽松的活动中根据自己需求自主的选择材料进行活动,创造力能得到更好的发掘。

在美术教育活动中,孩子在没有对生活、对自然丰富感受的前提下就直接进行美术技能的学习,这种毫无生活经验与情感色彩的知识技能传授活动儿童是被束缚的。我们倡导利用游戏让幼儿体验的美术教育,注重多种感官参与活动,从而形成丰富深刻的审美体验,实现更圆满的个性感受与创想。


研究中存

在的问题

改进措施

1.在印画活动中幼儿色工具单一。目前我们的印画工具尝试较多的是瓶盖树叶等等。可以在今后的活动在丰富幼儿的印画工具。

2.印画过程中作品呈现的方式比较单一。目前我们的印画作品都是呈现在画纸上。可以突破传统,让幼儿尝试在布上或者墙上进行印画。

下阶段

研究计划

1.美术印画活动材料游戏化的研究:打破活动材料的单一性,充分挖掘孩子生活中有趣的、新颖的材料,作为幼儿美术活动的材料,激发幼儿对“玩美”的兴趣。 

    2.美术印画活动题材游戏化的研究:包括游戏化的美术活动内容(绘画、欣赏、手工)、形式,然后进行整理、筛选、加工,使美术活动内容本身成为一种游戏。

    3.美术印画活动指导过程游戏化的研究:包括情景创设、指导语言、教学策略、评价方式等,能创造性地根据活动内容创设情景、运用多种游戏化的指导语言、教学方法、评价方式等,激发幼儿的活动兴趣,便于幼儿理解和掌握,培养幼儿的美术素养。


阶段性

研究成果(2019-

2020第一学期)

名称

成果形式

论文(教案)发表或获奖名称、奖项/课题研究展示课

展示活动

文本资料、照片

小班美术《火车印画》

论文

文本资料

《在美术活动中培养幼儿注意力的实践》获江苏省第十七届“蓝天杯”论文评选三等奖

特色活动记录

文本资料


幼儿印画作品集

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