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0上)小(6)班课题研究阶段汇报表

发文时间:2021年03月10日  发文作者:张浦二幼

课题研究阶段汇报

——《“美”从“玩”中来—基于儿童立场的快乐美术活动实践研究》

2019-2020学年度 第一学期

班级课题

小班幼儿棉签画的探索和研究

研究对象

小六班全体幼儿

研究者

高子珺、刘新华

课题研究

进展情况

以及初步

研究成果

1.能够用棉签点、拖、涂的画画方法,作出简单的棉签画。

2.能愉快地参加棉签画活动,棉签画活动有了浓厚的创作兴趣。

3.活动中能够根据自己的想法创作作品。


研究中存

在的问题

改进措施

1.教师没有考虑到本班幼儿的绘画特点,往往选择过多过难的内容。对过难的内容幼儿拿起笔不敢下手;就是敢画的,其结果也不是教师所期待的。教师应该考虑到每个幼儿的绘画特点,根据每个幼儿的特点来教学。

2.在教学中教师忽视了个体间的差异,把全班的幼儿放在同一水平上看待,缺乏对能力弱的、胆小的幼儿的耐心指导,致使这部分幼儿对绘画产生恐惧心理。

下阶段

研究计划

充分相信儿童,为解放儿童的头脑、眼睛、耳朵、嘴巴、手脚,调动各种资源优势,提供和创造条件,帮助儿童实现想法,培养出具有可持续发展性的认知于情意能力的儿童。重视儿童这一学习主体的自我成长,关注儿童的学习策略和操作态度,强调在实践操作中建构美术技能,强调运用启发式教学,在开放而丰富的环境条件下,在师生双方积极探究、积极实践、积极思考和大胆表现中,实现师生双方“自我价值”,实现师生的共同成长。

阶段性

研究成果(2019-

2020第一学期)

名称

成果形式

论文(教案)发表或获奖名称、奖项/课题研究展示课

小班美术

特色活动


观察案例

文字记录、照片


作品展

幼儿作品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