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0上)中(1)班课题研究阶段汇报表

发文时间:2021年03月10日  发文作者:张浦二幼

课题研究阶段汇报

——《“美”从“玩”中来—基于儿童立场的快乐美术活动实践研究》

2019-2020学年度 第一学期

班级课题

快乐美术活动中废旧材料的开发与运用

研究对象

中一班全体幼儿

研究者

曹梦婷、吴纬

课题研究

进展情况

以及初步

研究成果

  1. 孩子们积累感性经验,提高审美情趣。幼儿通过多媒体课件的欣赏、观察,提高自己的审美,加深对绘画表现力的认知和理解

  2. 孩子认识周围事物大多依靠直接感知,幼儿直接参与收集,激发他们创作的灵感。幼儿和家长通过不同途径来收集废旧材料,孩子成为废旧材料收集的主角。

  3. 孩子们对于自己收集来的材料,他们格外珍惜,并更加乐于探索,充分展开丰富的想象。利用这一点多鼓励,多给他们时间摆弄废旧报纸、水果包装网等废旧材料,大胆进行造型或装饰活动,使孩子们的创造欲望得到满足。

  4. 幼儿欣赏作品,与同伴进行交流。幼儿将自己完成的手工作品放在桌子上面,然后自由地去欣赏,并和旁边的小朋友说说自己的感觉,激发幼儿的创造力。

研究中存

在的问题

改进措施

存在问题:

  1. 报纸的颜色样式比较单一,所以制作方法如果太单一就会显得无趣。

  2. 由于报纸纸张比较柔软,容易撕坏,有时候油墨味比较重,所以活动完成后要尽快请幼儿把手洗干净。

  3. 这学期的报纸作品大多都是以平面作品的形式呈现

改进措施:

  1. 尽量采用多样化的呈现方式,比如折、剪、贴等不同表现方式增加活动的趣味性。

  2. 由于报纸纸张比较完整的折痕不怎么多的,活动完成后要尽快请幼儿把手洗干净。

  3. 从平面的作品呈现往立体作品的方向进行尝试

下阶段

研究计划

下阶段,我们还将有效的介入到孩子们的活动中去,作为一名引导者给予孩子们适当的引导尽量采用多样化的呈现方式,比如折、剪、贴等不同表现方式增加活动的趣味性。从平面的作品呈现往立体的方向进行尝试,因为生活是艺术的源泉,艺术又来源于生活,我们会帮助幼儿通过对生活中各种形态、具有可塑性的废旧材料进一步收集、加工、改造,制作出各种各样的教玩具,并将之运用于教育教学活动和游戏活动。因为这对幼儿来说是一个实践操作和游戏活动的过程,这一过程的本身就需要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它对于发展幼儿想象力、创造性的培养有重要的意义。

阶段性

研究成果(2019-

2020第一学期)

名称

成果形式

论文(教案)发表或获奖名称、奖项/课题研究展示课

足尖上的芭蕾

课堂呈现

课题研究展示课

特色作品

美工区照片墙

班级特色活动

报纸烤鱼

课堂呈现

教科研研讨课展示

科研小报

电子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