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0上)中(2)班课题研究阶段汇报表

发文时间:2021年03月10日  发文作者:张浦二幼
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课题研究期中汇报

2019-2020学年度第一学期

班级课题

探究撕贴艺术在美术活动中的运用

研究对象

中(2)班全体幼儿

研究者

董铮宇、洪子涵


课题研究

进展情况

以及初步

研究成果





在日常活动中,我们还根据主题教学内容设计幼儿感兴趣的活动。将纸教学与主题活动有机融合起来,这样的活动更有系统性,幼儿也更感兴趣。如:秋天的主题活动中,我们请幼儿撕一撕树叶,并装饰成了一棵大树布置在主题墙上,让幼儿们体验了合作贴纸的乐趣。冬天到了,我们又忙着起雪花与窗花,增加他们对季节、节日的认识。我们开展幼儿撕贴比赛,布置撕贴为特色的美工区域。在日常活动中,我们记录幼儿撕贴活动观察案例。我们也针对幼儿的撕贴活动撰写教育随笔。制作特色活动记录,通过图片和文字记录幼儿每次的活动情况。我们收集本学期幼儿撕贴活动中的照片、视频和作品等资料,建立班级资源库。




研究中存

在的问题

改进措施



撕贴活动中,我们尝试着将音乐、语言、文学等与剪纸活动融合在一起,激发幼儿对纸的兴趣,再引导幼儿说说用什么方法比较合适,可以添加一些什么,这样有利于培养幼儿的思维建构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幼儿们在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败笔,出的形象没有达到他们的期望或者是坏了,这时,引导幼儿想象此时剪出的作品像什么,可以怎样修改,并鼓励他们再试一试,这样不会造成幼儿的失败感。每次完成作品后,大家一起来欣赏、评价作品,从而提高他们的审美能力。在撕贴活动《小汽车》中,要求幼儿先将纸短边对短边折,折好后在合口边画上半个汽车外形。这对中班幼儿来说有一些难度,特别是一些能力稍弱的幼儿。针对这种情况,先让幼儿画出汽车的一个轮廓,再在汽车上画上各种形状的窗子;然后让幼儿用剪刀在汽车的身子上用走迷宫的游戏方式出来。幼儿感到很新奇,都大胆地尝试起来。当一辆辆汽车展现在幼儿眼前时,大家的脸上充满了惊喜。







下阶段

研究计划


撕贴角是在活动室的一角为孩子们设立的一个撕纸操作区。撕纸角给幼儿一个开放灵活多样的空间,能让幼儿进行自己喜爱的活动,自己按自己的方式进行操作。在撕贴中,所有的工具和材料都分层放在较矮的架子上,幼儿可以按自己的意愿随意取放。他们撕贴地毯,用泡沫、颜料、纸进行墙壁喷塑,还为点心店制作面条、饺子,为汽车站设计站牌、投币箱等。教师有计划地投放活动材料和更换活动内容,使撕纸角成为促进孩子发展的活动之角。撕纸长廊是孩子们主动学习大胆创造的小天地。在长廊前的操作箱内放置了大家共同收集的撕纸操作材料,孩子们可以利用午间、离园时和父母、同伴共同创作。在这里他们可以自由选择材料、伙伴,自由想象创作。下阶段希望有效激发幼儿积极动手操作的愿望,充分发挥幼儿的主观能动性,发展幼儿的动手操作能力和想象创造能力,提高幼儿的审美能力。



阶段性

研究成果(2019-

2020第一学期

名称

成果形式

论文(教案)发表或获奖名称、奖项/课题研究展示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