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0上)中(3)班课题研究阶段汇报表

发文时间:2021年03月10日  发文作者:张浦二幼

课题研究阶段汇报

——《“美”从“玩”中来—基于儿童立场的快乐美术活动实践研究》

2019-2020学年度 第一学期

班级课题

泥塑活动中趣味性辅助材料

研究对象

中三班全体幼儿

研究者

朱鸣宇、俞秋婷

课题研究

进展情况

以及初步

研究成果

在我园园级课题“美”从“玩”中来—基于儿童立场的快乐美术活动实践研究”的引领下,本学期我制定订了班级子课题“泥塑活动中趣味性辅助材料的研究。《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也要求我们幼儿形成健康心理所必备的基本条件中有这么一条“艺术的陶冶”。艺术陶冶能促使儿童的人格获得健全和谐的发展。因为艺术教育是全面发展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和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它影响和渗透到人的生理、心理、文化、思想等方面。

在每周特色活动中,我们以轻黏土为主要材料,开展了一系列关于轻黏土的作品创作,通过活动,孩子们能够运用已掌握的按压、拍打、搓、团、捏等多种技能方法,以及能灵活选择各种辅助工具,创造、表现泥工作品,能够发挥自己的想象和联想,能够综合运用欣赏、模仿、探究等方法,在区域、游戏、集体活动的形式下进行泥工创作。


研究中存

在的问题

改进措施

存在问题:在每一次的轻黏土的活动中发现,孩子们不能完全发挥自己的想象,通常需要教师先示范制作的活动步骤图,但是同样又限制了孩子的想象力,导致孩子们做出来的都大相径庭。创意泥活动不能完全融入幼儿的生活,只是每周一次特色活动,活动次数较少。

改进措施:可以用一些方法,如情景法。中班的幼儿思维容易受情景的暗示,在活动前给幼儿创设适宜的情境,满足孩子们的好奇、好模仿的特点与需要。吸引幼儿在自然、自由、轻松而无任何压力的情境中萌发幼儿玩泥的需要,获得情感的、技能的、经验的满足。儿歌编配法。幼儿在游戏时心情愉快便会很快的表露出来,中班的孩子特别愿意交流,幼儿受思维发展的影响,开始由内部逐渐向积极地关注外部过渡;同时,受幼儿的注意力集中的短暂性易分散性特征的影响,同伴的影响并关注同伴的言行和举止,给予积极地互动和反馈。因此幼儿在泥工活动中呈现了较多的交流、互动现象。可以将泥塑的过程编成一首首简单,朗朗上口的儿歌,让幼儿从言语感知、形象思维到动手操作,非常容易记忆,容易理解,充分掌握简单的塑造方法。借形想象法。借助石头、树叶、小木棒等自然的造型,通过想象再用泥的添加和点缀,根据物体本身的颜色、花纹和外形特征,进行相似联想,通过捏、压、团、搓塑造不同的物体。提供多种图片,对于难点部分教师可以重点讲述,创设相关创意工坊情景,把幼儿泥塑活动整合于幼儿园一日课程之中,使幼儿在玩泥巴中,学会主动探索,自主发现。教师应提供一个安全、温馨的环境,才能让幼儿积极主动地学习。墙面的布置要适合中班幼儿的身心特点,色彩鲜艳,形象生动,富有情趣。 

下阶段

研究计划

1.通过泥塑活动,利用不同种类泥塑材料锻炼幼儿手部的协调能力使用一些公用,来辅助发展幼儿手部肌肉。

2.在幼儿的生活中寻找孩子关注的主题内容,开创幼儿的思维,使之成为新的主题内容。 

3.能够发挥自己的想象和联想,能够综合运用欣赏、模仿、探究等方法,在区域、游戏、集体活动的形式下进行自主创作。鼓励幼儿用不同的艺术形式大胆表达自己的情感和想象。



阶段性

研究成果(2019-

2020第一学期)

名称

成果形式

论文(教案)发表或获奖名称、奖项/课题研究展示课

蛋糕

泥塑

家长开放日

巧手变变变

泥塑(美术展板)

科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