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0上)中(4)班课题研究阶段汇报表

发文时间:2021年03月10日  发文作者:张浦二幼

课题研究阶段汇报

——《“美”从“玩”中来—基于儿童立场的快乐美术活动实践研究》

2019-2020学年度 第一学期

班级课题

中班折纸活动中教师指导策略的实践研究

研究对象

中四班全体幼儿

研究者

唐怡雯、徐佳佳

课题研究

进展情况

以及初步

研究成果

进展情况:

1.选择趣味性的题材,激发幼儿活动性趣。

选择折纸题材,要从幼儿的生活经验和兴趣出发。力求选择能够激发幼儿兴趣,促使幼儿展开联想的题材,让幼儿在积极的情绪中参加活动。在开展活动时运用“猜谜语”、“念儿歌”、“讲故事”、“听音乐”等教学方式,或出示实物、图片等,以吸引幼儿。

2.运用多种方式指导幼儿进行折纸活动。

示范法:教师示范时,教师先把作品一次性完整示范一次,然后分步骤逐项示范。

自主探索法:因为折纸的这种基本特征,特别是在教幼儿折纸的时候,与其教给其折叠,不如让他从开始的第一折起学好。

个别指导法:幼儿之间由于种种原因,存在着一些差异。对于折纸活动中能力稍落后的幼儿,教师要对他们进行个别指导,也可以让折得好的幼儿给他们当老师,对他们始终给予信任,宽容之心,关心,爱护他们,及时发现并表扬他们的点滴进步,使每位幼儿在宽松和谐的环境中获得共同发展。

初步研究成果:

1.有趣的题材既是幼儿生活实践中常能碰到的,又因它们造型奇特生动活泼,适合幼儿的“味口”,很受他们欢迎。在折纸过程中不仅能培养幼儿的动手能力,而且增强了他们对折纸活动的兴趣。

2.运用多种方式指导幼儿进行折纸活动,幼儿更快的掌握常用的折纸技能,让幼儿在实践中有意无意地丰富理论储备,强化训练效果,为他们以后的折纸活动奠定基础对于小部分接受较慢的孩子,请边上的朋友去教,以生生互动的形式,使每位幼儿都获得成功

3.在一次一次的折纸活动中,让幼儿自主探索,培养幼儿的观察能力、手眼相互协调的能力以及对空间的感知能力。

研究中存

在的问题

改进措施

1.在活动中我发现有部分幼儿的操作能力较差,跟不上教学的节奏,所以我选择在美术区多投入一些不同难度的折纸,让能力差的幼儿可以循序渐进,多多练习。

2.活动中发现幼儿大多只能按照老师的步骤一步一步的操作,看图操作的能力较差,我在后期的特色活动中多让幼儿自己看图操作,提高幼儿的想象力、创作力和空间感。

下阶段

研究计划

1.开展以“折纸”为主题的微课程。

纸是怎么来的?哪个朝代最先出现折纸?折纸在古代是用做什么用处的?折纸到现代的演变?我们班可以从以上这些方面来开展微课程,让幼儿充分的了解折纸的历史,丰富幼儿的知识。

2.把折纸的艺术融入到个领域中区,利用五大领域之间的内在联系,发展幼儿的情感、动作。

3.发动家长参与到“折纸”特色教育中来,协助老师,幼儿充分收集、利用生活中的材料进行折纸,促进家园共育,使幼儿这方面的能力提高得更快!

阶段性

研究成果(2019-

2020第一学期)

名称

成果形式

论文(教案)发表或获奖名称、奖项/课题研究展示课

特色作品展示墙

展示活动


特色展板

展示活动


《漂亮的手帕》

教育活动

课题研究展示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