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0上)中(6)班课题研究阶段汇报表

发文时间:2021年03月10日  发文作者:张浦二幼

课题研究阶段汇报

——《“美”从“玩”中来—基于儿童立场的快乐美术活动实践研究》

2019-2020学年度 第一学期

班级课题

快乐美术活动中废旧材料的开发与运用

研究对象

中六班全体幼儿

研究者

密楚琦 蒋玉清

课题研究

进展情况

以及初步

研究成果

本学期开展了系列有关报纸的活动《报纸花》、《高楼大厦》、《我的小马甲》等,通过不同形式引导幼儿“玩”报纸,在活动中融入撕贴、折纸、剪纸、绘画等美术方式,让幼儿体会报纸带来的乐趣。还开展了有关于报纸的特色活动,将幼儿作品进行展示。班级设立特色角,布置报纸的作品,让幼儿在美观的环境下更有利于孩子们进行创意制作。课题研究过程中请家长帮助收集报纸,并进行好玩的亲子制作活动。

通过一学期的课题研究及开展的活动,孩子们在手工方面有了很大的提高。这次的课题研究并没有局限于一种形式的美术表达,我们在课题研究过程中,融入了水粉颜料、蜡笔、棉签等多种材料,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在玩中得到锻炼并掌握更多的美术技能。活动的开展也丰富了孩子的知识,知道了在生活中的一些废旧材料能够“变废为宝”,也懂得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

研究中存

在的问题

改进措施

在课题开展过程中,由于孩子们存在个体差异,需进行个别的单独指导。在特色活动《花盆》开展中,由于个别幼儿听讲不仔细,所以在制作过程中出现了小小的失误,而且这是一节折纸活动,报纸相对于普通纸张较软,所以在折纸过程中不是能够很好的进行折叠,虽然最终成品的效果差了一点,但丝毫不影响孩子们的兴趣。

在进行其他有关报纸创意的活动中,孩子们或多或少存在了一些问题,例如:剪刀的使用、折纸的方式、蜡笔的使用等,还需要更多的练习,这样才能够更好的掌握美术技能,进行美术的创作。

下阶段

研究计划

  1. 将报纸活动进行延伸,由独立自己的报纸制作演变成组合的制作,增强幼儿的合作能力。

  2. 请家长帮助收集更多废旧纸类,请幼儿思考可以如何变废为宝,而不是一味地由老师来制定活动规则,请幼儿当活动的主人。

  3. 在活动中融入生活教育,引导幼儿了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在生活中能够进行简单的垃圾分类。


阶段性

研究成果(2019-

2020第一学期)

名称

成果形式

论文(教案)发表或获奖名称、奖项/课题研究展示课

《高楼大厦》

教学活动


《我的小马甲》

特色活动


《花盆》

观察记录


《神奇的水母》

亲子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