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洁)结构材料在幼儿美术活动中的运用

发文时间:2021年03月10日  发文作者:张浦二幼

结构材料在幼儿美术活动中的运用——以废旧材料为例

昆山市张浦镇第二幼儿园张洁 215300

摘要:美术教育有助于学生培养勤劳和节约的素质,这已成为儿童生活和学习的一个习惯。艺术教育是一个多方面、多方面和多样化的过程,不仅能保证教学质量,同时也按照教学内容,让学生接受道德教育。本文从相关背景入手,首先阐述“废旧材料”对幼儿园美术教学的主要作用;接着分析废旧材料在幼儿美术教学活动中的具体应用并对其运用效果进行总结。

关键词:美术活动;幼儿教育

一、“废旧材料”对幼儿园美术教学的主要作用

在信息时代,“废弃的材料”已成为一种艺术的表现形式,一种实践审美的表达方式,在教导儿童学习艺术的过程中,这种材料设计课程可以训练儿童的创造能力,进而可以提高他们的个人水平,提高他们对环境保护的认知,还能帮助他们实现个人的发展。

(一)培养幼儿的创新思维

教育改革不仅注重儿童的智力发展,同时,也将幼儿的创新能力一并发展,创新对国家和社会来说都很重要,在艺术教育中,创造性是指行动能力、创造能力、思考能力的结合,在重新设计“报废材料”时,儿童不仅要利用他们的行动能力,而且要利用他们的想象力,从而有助于提高和发展他们的智力能力,发展

他们的创造力。激发他们的创造力,使他们能够充分发挥他们的想象力,将他们的大脑用于材料改造中,巧妙地修改原始和过时的材料,发现创造过程中的美丽,从而创造了美丽,利用废旧的材料来进行创造,能够大大的提高儿童想象力。

(二)提高幼儿的动手能力

按照美术新课程的要求,来讲美术课程领域进行划分,分别有:“造型与表演”、“设计与应用”、“欣赏与评论”、“综合探究”四个领域,废旧材料再设计课程属于“设计与应用”四个领域。引导幼儿了解各种材料的表现,运用各种材料进行制作,可以提高儿童的行动能力,这也是美术教育中的一个重要内容,能够看出,在美术课堂上,废旧以及丢弃的材料经过二次处理,能够培养儿童的实际操作能力。教师应重视废弃物再设计活动,提高幼儿的实践能力。

(三)增强幼儿的环保意识

因为社会的快速发展,科学技术的到来,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人们可以选择生活的必需品是多样化。“废旧材料”课程的重新设计,能够在学前教育阶段就培养他们的环保意识,让他们在创造的时候可以知道废旧的材料还可以做出有用的东西,知道这些废旧的材料经过处理后,能够以另外一种形式表现出来,而不是无用。在环保意识渗透到教学中,一方面,儿童思考如何改变旧的项目同时,激发创造性思维,提高他们的创造能力,另一方面,孩子的生长的环境保护知识,还可以培养孩子们的环保意识,有必要让孩子知道保护环境。

、废旧材料在幼儿美术教学活动中的应用

(一)实践活动内容

1. 用蛋壳造鸟

教学过程:首先,老师会给他们观看三盒鸡蛋壳,并教给了孩子们:鸡蛋可以用于人类营养,但不幸的是,蛋壳已经被丢弃,我们可以用它们来展示这门课的主题:利用蛋壳来进行绘画,老师可以用鸡蛋皮画好鸟的照片,给孩子们看,激发他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望。

第二步,老师不会把照片给孩子们,和分层显示的操作过程:在黑板上,在鸟的内部要将蛋壳的地方涂抹透明胶水,能够证明蛋壳也是能够独立竖起的。

最后,老师可以带领儿童们学习画画,老师将蛋壳每个孩子,让他们打破蛋壳并且要提醒他们注意卫生,在设计的过程中,要正确的使用透明胶水,告诉孩子们独立动手,当自己完成有困难的时候,可以提醒两人在同一组完成合作;过程中附加图片的蛋壳20分钟后,孩子们的作品会被收集起来,如完全晾干,放在教室的角落里展示。

2.装饰蛋壳

我们还有蛋壳,所以我们发起了一个关于蛋壳的活动,主题是“冬天来了,让我们来装饰蛋壳吧”。

材料:蛋壳、水彩笔

教学过程:第一步是给每个孩子发一个或半个蛋壳,给出提醒,他们注意此次的活动和上次是不一样的,必须保持蛋壳完好无损,第二步是把水彩笔交给每一个孩子,第三步:带孩子们在蛋壳上画画,不要让孩子画什么特别的东西。幼儿就可以按照自己喜欢的动物,以及自己会画的一些动物、植物、玩具等方面,可以独立地这样做。在这一过程中,老师鼓励儿童创造他们想要的东西,并侧重于幼儿绘画的标准化。第四步:收集和评价儿童作品。

(二)活动效果总结

1. 废物资源的选择和利用应符合儿童身心发展水平

应采用阶梯式教学模式,引导幼儿循序渐进。在废物资源的选择上,应考虑到儿童的年龄特点和生产过程的难度。在我看来,这一次的主题不仅注重材料容易找到,但也给考虑几个活动一同去开展,确保能够符合幼儿的年龄特征,以及幼儿接受教育的实际能力,还有他们的生活习惯以及兴趣爱好,还有材料的安全性以及有效性。

2.教师应充分发挥其在活动中的指导作用

在教学课堂上,老师要创设各种的问题环境,鼓励儿童思考开放的问题,并鼓励他们将废旧的资源有效的使用起来,可以使用一个材料创造多个方面的价值,发展其独特的艺术表现能力。老师利用不同的方式去为儿童创设观察的机会,同时,也会考虑到他们的年龄特点,去指导他们观察形式、颜色、结构以及位置还有事物的动态特变化征,帮助儿童积累各种各样的创造性材料。

3.老师要不断的去丰富艺术活动的评估方式,评估内容以及评估的准则

考虑到幼儿艺术活动的特征,对这些活动的评估方式主要是通过观察和展示进行的,并鼓励在艺术活动和幼儿期生活中使用绩效评估。许多真实的自然场景为老师提供了进行绩效评估的最有利条件和机会,以致于激发了幼儿的创造性热情和参与的积极性。按照儿童的经验水平,评价标准可以根据幼儿艺术行为的评价标准来确定。老师应当有评价艺术活动的标准。帮助教师思考和提高组织和开展这些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