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思敏)浅谈幼儿手指印画教学的方法

发文时间:2021年03月10日  发文作者:张浦二幼

浅谈幼儿手指印画教学方法

昆山市张浦镇第二幼儿园张思敏

摘要:教育家马斯洛曾说:“幼儿期是奠定智力发展基础的最有效的时期,游戏的过程正是智力发生的非同一般的过程,这就是游戏作用之所在”。幼儿时期的美术活动其实也是游戏的一种是幼儿之间用来进行交流、表达认知、抒发情感的方式之一在美术印画活动中运用游戏化进行开展,是符合幼儿身心发展,也有利于幼儿健康快乐的成长。教师应用心挑选贴近幼儿生活实际美术活动题材提供丰富多样的游戏化美术材料并把印画活动指导过程游戏化以及印画作品评价游戏化,使幼儿真正体会到手指印画带来的快乐。
关键词:手指印画、游戏化、兴趣、快乐

手指印画是指幼儿借助双手,包括指腹手心、手背、手侧、手腕和手臂的手部的各个部位,蘸取自己喜爱的颜料,在画纸上拓印相关图案,然后根据自己的意愿,在图案的基础上添加喜爱的颜色,完善整个画面。在印画活动中教师可以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将整个印画活动的指导过程游戏化,在各个环节体现游戏性和趣味性。运用幼儿喜欢的游戏形式贯穿整个印画活动,使幼儿置身于印画游戏之中激发幼儿参与印画活动的兴趣。

印画活动是一个不断丰富和完善的过程,印画的制作需要孩子们在图形的基础上加以合理的想象,搭配适宜的颜色,添加创意的线条图形等其创作过程有利于培养幼儿发挥自己的创造能力和协调能力,对于孩子们思维能力的开发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那么,教师该如何最大化地激发幼儿的兴趣,怎样提供适宜的活动指导怎样积极的评价幼儿的印画作品,从而使幼儿满怀信心地进行手指印画创作呢?

手指印画活动材料游戏化

新鲜多样的材料会提高幼儿的兴趣和表达能力,激发他们探索的欲望和好奇心。在手指印画活动中可以打破活动印画材料的局限性,充分挖掘幼儿生活中常见的、有趣的、新颖的材料,使印画材料丰富多样进而激发幼儿对印画创作的兴趣。

单一的手指印画是十分枯燥乏味的,但是我们可以提供丰富多样的印画材料为作品“增鲜”。在手指印画小鸡时,教师可以给幼儿提供卡通草坪的背景图,让孩子们身临其境的印画小鸡。还可以提供一些小青虫,还小鸡的画面更丰富有趣,孩子们被可爱的小虫吸引,增加了参与印画活动的兴趣。

活动中要关注幼儿的兴趣点,适时适宜地把印画活动融合进了游戏中,让幼儿完全处于积极主动的状态,让幼儿真正成为美术创作的主人,开发幼儿潜在的创造力。不如在春天多美丽印画活动中,我们引导幼儿尽情的发挥自己的想象,用自己灵巧的小手印画出花的形态,画面栩栩如生。孩子们在玩中体验乐趣、发挥想象、能力得到相应的提高。

  1. 手指印画活动指导过程游戏化
    印画活动指导过程游戏化是指教师游戏化地根据活动内容创设情景、运用多种游戏化的指导语言、教学方法引导幼儿创作,激发幼儿对印画活动兴趣,便于幼儿理解和掌握印画方法,培养幼儿的印画创作力。使得孩子对美术活动的注意力的集中以及情感的投入能够取得更好的效果。

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可以运用多种感官来进行印画创作。教师可以通过各种游戏形式的介入美术活动,将印画活动目标、内容,巧妙地与游戏相结合,让他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潜移默化地提升印画技能。如在手指印画活动“蝴蝶舞会”的开始部分,教师出示蝴蝶的卡通形象吸引幼儿注意。接着教师讲述:今天晚上蝴蝶们举办一场盛大的舞会,大家都要穿上美丽的衣服去参加晚会我们一起来看一看,蝴蝶的衣服是什么样子的。孩子们被有趣的故事情节吸引,兴趣大大提升。这时候教师出示一只白色的蝴蝶。并解释道:这只蝴蝶好伤心啊,她在偷偷的哭泣呢。因为呀,她没有漂亮的衣服,你们可以帮助她吗?怎么帮?一连串的问题抛给幼儿,孩子们纷纷给蝴蝶出谋划策,开动脑筋。

最后我总结了印画蝴蝶舞衣的童谣:蝴蝶蝴蝶你别怕,漂亮衣服我来帮。蘸一蘸呀,点一点,漂亮的衣服印好啦。这个故事迅速刺激了小班幼儿学习手指印画的强烈兴趣,于是他们就边讲边印,印出来的蝴蝶舞衣色彩丰富层次鲜明运用童谣来进行印画创作,既帮助幼儿掌握印画的技能,还提高了了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所以教师可以通过游戏化的指导过程紧抓幼儿的注意点,为后续手指印画创作奠定情感基调。
手指印画活动评价游戏化
幼儿的鉴赏能力和表达方式受其知识结构和年龄特征的限制,如果仅仅通过单一的语言表述来评价作品,对幼儿而言是理解起来有点难度的,所以将评价方式通过多种途径进行游戏化,就能很好地提升幼儿的审美及评价作品的能力,并能品尝到评价的喜悦

用角色,自我评价。评价作品时,幼儿很容易置身刚才的印画创作情景中,很难把注意力集中到作品评价环境中,这时教师可以巧妙的引出角色,吸引幼儿的注意,开展生动有趣的评价活动。例如,在评价幼儿美术作品“小火车印画”时,让幼儿说说自己为什么会设计这样的小火车,觉得自己设计的小火车怎么样?给予幼儿角色,他们用简约的语言说出自己最真实的感受。

创设情境,幼幼互评。印画活动中,教师可以创设丰富有趣的情境引导幼儿进行互评,让他们观察发现每个作品不同的美,用语言表达自己所见所想

每种评价方式都具有独特性,教师需要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已有经验进行选择,关注幼儿的审美体验,引导他们用独特的视角审视。

幼儿阶段,绘画思维活动以初级直观形象思维为主,幼儿创作时并不关心像不像的问题,而是凭借自己的印象兴趣和想象,通过画面表达自己的直观的感受和情感,因此教师需要尝试理解并掌握幼儿表达情绪的幼儿,选择更适合的方式和幼儿进行沟通,换位思考,理解幼儿的各种行为,感受幼儿的心理变化和特殊情趣。教师可以对幼儿的绘画作业成果直接进行评价,或者选择幼儿之间相互评价的方式,鼓励幼儿,保护幼儿的脆弱心理,帮助幼儿保持对绘画和美术活动的持久热情,肯定幼儿的进步,激发幼儿美术创作灵感。
总之,在手指印画的活动中我们选择游戏化的材料、游戏化教学过程设计以及游戏化的评价方法。给幼儿提供丰富多样的材料进行美术创作,激发幼儿对美术活动的兴趣。运用游戏化的指导方法,帮助幼儿全身心的投入到印画创作中,让幼儿享受美术创作乐趣。针对幼儿印画作品进行游戏化的评价,提升幼儿的审美及评价作品的能力,品尝到评价的喜悦相信这一系列的游戏化举措一定能使幼儿在印画活动中享受到创意美术带来的欢乐。
参考文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
[2]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M].北京: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
(江苏省如皋市港城实验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