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雁)激发中班幼儿折纸兴趣的尝试

发文时间:2021年03月10日  发文作者:张浦二幼

送审地区(市、区)

苏州市昆山市

送审学校

昆山市张浦镇第二幼儿园

作 者

张雁

职 称

二级教师

邮 箱

573610724@qq.com

联 系 电 话

15150490097

论文(教案)课题名称

激发中班幼儿折纸兴趣的尝试

科 目 分 类

幼教


激发中班幼儿折纸兴趣的尝试

昆山市张浦镇第二幼儿园 张雁 215300

摘要:苏霍姆林斯基是苏联著名的教育学家之一,他曾经表示:“儿童的智慧在他的手指尖上”。对于幼儿而言,折纸不仅能锻炼其动手能力,而且还能锻炼其动脑能力,一张长方形或圆形的纸在其手中经过多次反复的折叠,就能够得到多种不同的形状,幼儿也会因此获得趣味感与新奇感,如此一来,其学习的兴趣也会因此被激起。但是,就折纸而言,幼儿通常会在开始时抱有极高的兴趣,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因为一些较难的步骤他们无法独立完成,需要反复地学习和模仿,显然,这个过程是枯燥的,这与其心理特点不符,幼儿的学习兴趣也会因此骤减,那么,怎样才能让中班孩子对折纸活动始终保持较高的兴趣呢? 

霍姆林斯基曾说过:“儿童的智慧在他的手指尖上”。折纸是脑力活动与手的活动相结合的幼儿手工活动,在折纸的过程中,幼儿可以将一张形状简单的纸通过反复折叠获得自己喜欢的形状,这个过程中,其审美感受也会随纸张的形状表现出来。由于不同折法最后得到的形状也会不同,幼儿会因此心生喜爱。对于幼儿而言,“玩纸”是其天性的一种,很多时候,孩子拿到手帕都会将其折成多种形状,形态各异。通常而言,幼儿对折纸的兴趣是相当浓厚的,但实际操作过程中常常有一些步骤是不易模仿的,这时,幼儿想要独立完成这些步骤基本是不可能的,只有多次联系才会让其掌握,但很多幼儿会在练习过程中逐渐失去兴趣,为了能够让幼儿对于折纸始终抱有浓厚的兴趣应该怎么做呢?以下就是我所作的尝试: 

  1. 加强环境的熏陶,引发幼儿的操作欲望。

对于幼儿而言,形象直观是其思维特点,为了让其对折纸作品有一个直观的感受和理解,我们给其营造出了一种具有艺术气息的氛围,让幼儿对于美的感受获得一定程度的加强。为了能够让幼儿的折纸兴趣获得一定程度的加强,我尽可能用折纸来完成活动室环境的布置。在活动室中,有一块区域是专门的折纸区域,该区域中陈列着专门的折纸作品,当幼儿在这个区域内活动室时,我会引导他们来欣赏陈列的作品,让其对于美的向往得到加深,有时也会当场折给他们看,幼儿也因此欢呼和鼓掌,其对于折纸的兴趣也会因此点燃。

二、创设有趣的情景,激起幼儿的折纸兴趣。 

在开展折纸活动时,我会增加很多情景进去,吸引幼儿的注意力,让其对折纸充满各种幻想,活动的实效性也会在这个过程中得到提升。我们常说,“兴趣是在最好的老师”,因此,若是能把握住幼儿的学习兴趣,想要吸引其注意力就变得相对简单了。例如,在折小猫的时候,可以放一段猫叫声与其呼应,幼儿也会在此过程中获得启发,学会用耳朵来分辨动物的类型,课题也会因此引出;以此类推,在折“小兔子”的时候说谜语,幼儿在猜谜底的时候也会进一步了解兔子的形态特征,对于后面的折纸活动将会十分有益。

  1. 通过欣赏活动,激发幼儿对折纸的兴趣

欣赏属于审美活动的一种,是在老师的引导之下通过感官去感知、体验、分析以及判断所看到的事物,以得到美的享受。让幼儿欣赏一些经典作品不仅能够激发其学习兴趣,而且还会让其动手创作的欲望得到激发。

  1. 选择幼儿感兴趣的折纸内容。

充分了解的幼儿的学习兴趣与生活经验,以此为基点,找到有利于激发其学习兴趣的题材,让幼儿可以在轻松快乐的情绪下参加活动。“小猴子”、“孔雀”、“鲤鱼”、“小兔子”以及“乌龟”等都是常用的动物题材,而“玉米”、“牵牛花”以及“郁金香”等都是常见的植物题材,对于幼儿来说,这些题材在其生活中时常可以遇见,而折纸出来的效果常常造型相对奇特,与幼儿的“口味”相符合,因此非常受其欢迎。

  1. 合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来提升幼儿对于学习的兴趣是相当有必要的。

在各种课型的教学中,现代教学手段具有功能独特、教学效率高的特点,而折纸作为以视觉教学为主的教学方式,现代教学手段的推行对其十分有益。例如,可以把折纸步骤通过幻灯片放映出来,而放映的过程可以加入适当的动画演示。多媒体演示中可以运用一些飞入与飞出的特效,同时搭配一些特殊声音,增加整体的趣味感。对于长期接受传统教育的幼儿来说,这种学习方式不仅能够增加幼儿的注意力,还能增加其活动热情。

三﹑通过游戏形式来引导幼儿认识常见的几种符号与名称,为其日后的折纸课程打下基础,同时,也可以适当促进其自主学习的积极性。

陈鹤琴曾经表示:“儿童的世界,是儿童自己去探索、去发现的,他自己索求得来的知识,才是真正的知识。”对于折纸而言,传统的教学方法就是老师示范,学生跟折。但是,对于幼儿而言,他们很难快速记住所有步骤和顺序,因此,跟折起来会表现得比较艰难。若是让幼儿一比一步跟折,也会出现两极分化现象,一部分能力强的可以跟上老师的节奏,另一部分还没有折好。这样一来就会出现一部分孩子喊:“老师,这里我不会。”另一部分又喊:“老师,我好了,接下来弄什么?”对于重难点的部分,一时间也很难讲清楚,纪律又混乱,又有孩子学不会。这样使孩子没有了成功的喜悦,幼儿对折纸的兴趣也就降低了许多。“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于是我逐步以阶段性游戏的形式引导幼儿学习看图示进行折纸。

1.第一阶段:选择趣味性的题材,激发幼儿活动性趣。

在进行折纸题材的选择时,必须着眼于幼儿的学习兴趣与生活经验。尽可能选择一些可以激发幼儿想象力的题材,让幼儿能够积极参加活动。“小兔子”、“鲤鱼”、“孔雀”、“小猴子”以及“小熊”等都是常用的动物题材,而“玉米”、“牵牛花”以及“郁金香”等都是常用的植物题材,“花钟”以及“海岛面具”等是常见的工艺类题材,“小天使”、“圣诞老人”等是常用的人物类题材。这都是以生活中经常可以见到的事物作为题材,对于幼儿而言会有一定的亲切感,同时也会让其感到相当的新奇,学习兴趣也会油然而生。

2.第二阶段:运用多种方式指导幼儿进行折纸活动,并开展以“折纸”为主题的微课程。

示范法:教师在进行示范时,应该先将完整的作品展示一次,再按照步骤进行逐步示范。在折制过程中,一些重难点部分应该分为更加详细的步骤进行多次示范,而中心点位置、折纸部位、比例关系以及折痕长短等细节都必须详细介绍,在示范的过程中还应该详细观察幼儿的学习反应,发现问题及时为其进行纠正。在示范过程中还应将折纸的基本理论知识贯彻进去,例如集中一角折、对角折以及对边折等概念,与示意线、折痕线等的表示方法,让幼儿学习简单的折纸概念与技巧有助于其知识储备的提升,同时也会为其日后的折纸活动打下坚实的基础。

自主探索法:在教幼儿折纸时,只是让其知道怎样折是不够的,应该让他们从开始的第一折其学好。大部分教师教学生折纸都是让其跟折,老师折一下,幼儿跟着折一下,这只能让其照猫画虎的学会单个造型的折法,但是无法让其体会发明折叠方法的乐趣。所以我们可以先给幼儿看成品,然后让其慢慢拆开琢磨其中的折叠过程,再重新拿一张纸摸索看到的形状,在此过程中,老师应该给予幼儿足够的鼓励,让其能够不灰心,当幼儿折出想要的形状以后,获得的喜悦将是极大的。

个别指导法: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幼儿之间存在的差异也是比较大的。在折纸的教学过程中,个别幼儿的能力可能相对较差因此,教师应该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注和指导,同时,也可以让幼儿之间互相学习,折得好的可以教相对较差的,但是作为教师,必须始终给予学生足够的宽容与信任,当幼儿有进步时一定要及时给予表扬,这样幼儿的学习氛围会变得更加轻松愉快,学习兴趣也会相对较高。在教学中,不管孩子学习速度快还是慢,我们都不能差别对待,尤其是不能给学习进度慢的孩子造成落差感。

开展关于折纸的微课程研究:如纸是怎么来的?哪个朝代最先出现折纸?折纸在古代是用做什么用处的?折纸到现代的演变?我们班可以从以上这些方面来开展微课程,让幼儿充分的了解折纸的历史,丰富幼儿的知识。

3.第三阶段:折纸美术作品集、微课程展板展示。

教师应该将学生完成的作品放在活动室进行展示,给每一位幼儿准备一个空间,同时还要为其拍照留念,最后将这些照片做成作品集。开展微课程前收集好学生的作品,将其放在一起进行展览。不论作品优劣,统一拿出来展示评比,对优秀的幼儿进行夸奖,成果较差的进行鼓励,同时在日后的教学中给予其更多的帮助与关心。这种做法不仅能够保护其自尊心,而其还能增强其学习兴趣。

  1. 注重评价欣赏,满足幼儿的价值体现。

让幼儿独立学习折纸,根据图片示意完成作品,若是这个过程中遇到困难可以向能力强的孩子寻求帮助,这个过程中,两个孩子能够互相学习,十分有利。在活动的过程中,幼儿的探索能力、分析能力以及观察能力都会获得大幅度的提升,此外,其交往能力也会变得更好。

  1. 引导幼儿进行趣味想象,延续幼儿对折纸活动的兴趣。

在最初进行折纸的时候,为了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与创造力,我们常常组织多种多样的活动来让其随意发挥,因此这个期间不能对其进行太多技能训练,这种训练不利于孩子兴趣的发展。此时,还可以为其搭建一个合适的平台,该平台能够促进幼儿想象力的发挥。合理的利用其想象力可以让其无意的折纸过程转变成有意过程,通过想象来促进其技能方面的发展,从而让其手上的控制力获得一定程度的提升。虽然幼儿折纸的成果常常是“四不像”,但是他们在折纸的过程中能够学习到很多超过折纸本身的东西。而折纸作为一种艺术形式能够丰富幼儿的精神世界,扩大其信息接收量。

孩子们在“玩中学”、“做中学”,快乐的创作、快乐的学习。将一张张白纸。通过巧手的折、压、剪、翻、拉,变成了各种各样的小玩具,令大家爱不释手。你能不说我们的孩子“心灵手巧”吗?总之,只要孩子愿意尝试,喜欢尝试,他就能在动手的过程中,发现许多意想不到的结果。为了让孩子能更加喜欢折纸活动,我将以更加积极的情绪投入到折纸活动中去。

[参考文献]

陈静.精彩绽放,快乐折纸——浅谈幼儿折纸能力的培养[J].好家长,2016(4):1-1.

郝思凤.指尖上的智慧[J].好家长,2018(42):1-1.

吴乐乐.幼儿园中有效的师幼互动策略[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4(08):108-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