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上)园本科研:教育科研的选题—以班级课题研究方案为例探讨

发文时间:2021年03月10日  发文作者:张浦二幼
教科研活动情况记载


科研活动情况记载

时 间

2020.10.12

地 点

三楼会议室

主持人

张莉

参加对象

全体教师

活动内容

园本科研:教育科研的选题—以班级课题研究方案为例探讨

今天我们的活动分两部分进行,第一部分主要是围绕各班制定的班级课题研究方案中存在的问题,我们进行一个关于教育科研选题的集体学习;第二部分是根据班级课题进行调整和修改的一个小组研讨。

我们课题方案中出现的共性问题是:1.研究内容雷同的比较多,没有新意;2.各年龄段研究特点没有显现,体现不出能力和个体的差异;3.个别班级需要探究的问题不明显,题目范围太宽泛。

教育科学研究只要涉及四个方面的问题:“研究什么”,“为什么研究”“怎么研究”“研究得怎么样”。我们都知道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问题更重要。因为解决问题也许仅是一个教学上或实验上的技能而已,而提出新的问题、新的可能性,从新的角度去看旧的问题。“课题”与“问题”之间是有联系的。

好的课题一般具有以下特点:首先,选题必须有价值。所选的课题是否从实践中来,是否为解决教育实践中的问题。其次,选题必须具体明确。所选定的研究课题一定要具体化,界限要清,范围要小,操作性要强。第三,选题必须可行。就是说教师在教育实践的背景下可以完成所选课题的研究。

分管领导组织各教研组分组研讨班级课题方案。




通过今天的学习,老师们对课题的选题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在分组研讨活动中大家都能积极发表个人观点,针对各班的课题方案从课题选题、研究背景、研究目标、具体措施等几个方面进行分析,为接下来的课题调整提供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