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上)科研工作总结

发文时间:2021年01月22日  发文作者:张浦二幼

张浦镇第二幼儿园科研工作总结

2020-2021学年度第一学期

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学期工作也即将结束。回顾一学期来我园的科研工作,有辛苦的付出,也有甜蜜的收获本学期我们以“十九大”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教科工作计划和幼儿园园务工作计划,积极营造自我追求,自我加压的环境,全园上下不懈努力,积极投身于科研实践。围绕苏州十三五”规划课题《“美”从“玩”中来—基于儿童立场的快乐美术活动实践研究和昆山市“十二五”规划课题《利用地方资源开展幼儿美术活动的实践研究》等三个课题,分别开展课题研究和结题活动。注重教师的专业成长,真正做到教科研深度融合,力求在学习中反思,在反思中实践。现将我园的科研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学习和培训,提升教师专业发展

    我们以集中学习和分组学习相结合的形式学习先进的教育理论,5年以下教师每周撰写一篇读书笔记,5年以上教师月撰写一篇读书笔记,进行相关的交流沟通。本学期还为教师添置了美术区域环境创设和美术研究相关的书籍。在教师办公室里我们常能见到老师们捧着《早期教育》、《幼儿教育导读》等杂志在学习,可喜地发现读书笔记的撰写任务促进了老师们自主去学习相关的理论知识来充实自己,无形之中这是一种教育理念的积累,在写作中会自然流露笔尖。另外多数老师能认真对待各级各类论文评比的写作,争取保质保量完成参评工作,在积累中收获、成长。我们利用每月一次的园本科研活动,把全体教师都集中起来,大家一起学习,分享交流,在多层次的培训活动中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另外,基于我们部分新教师理论知识比较薄弱,教科研组长在组织大家分组学习、集体磨课时总会先带给大家新的理论知识,在此基础上我们联系自己丰富的一线经验去解决问题,验证理论,把枯燥难懂的理论知识内化为自己能接受的内容,从而提高自己的内涵,帮助自己成长。

通过学习、培训,提高了教师科研意识,使教师深刻认识到教科研其实就在我们身边,就在我们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幼儿园的发展和个人的提高都必须要有教科研来支撑。

二、注重课题实践,积累课题研究经验

幼儿园教科研工作的目的是提高课堂教学实效性,走教育科研的内涵发展之路,就要把课题研究真正落实到课堂中去。为此,科研活动和教研活动紧密合作。我们每一位课题组成员围绕研究课题设计了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着力在组织方式和指导策略方面,检测研究成果。真正将先进的理念付诸实践应用在日常教学活动中,积极、有效地提高了课堂教学质量,从而促进教师的教育教学和教科研能力的提高,为逐渐形成幼儿园特色打下基础。

为了确保课题的顺利开展,我园课题组成员综合我园的实际情况,结合幼儿的特点家长的需要等等情况,对我园的课题进行了全面的理解和分析

1.加强了研究过程的管理,教师更科学对幼儿进行了观察分析,填写好课题研究情况记载表、观察案例、教学随笔等,并有针对性地进行分析总结。

2.各年级组根据课题内容结合幼儿园一日活动、游戏活动、教学活动等,进行了深入的课题研究设计了活动教案、开展教育沙龙与家长形成合力,共同培养幼儿良好的行为习惯。

3.青年教师根据本人特长、班级情况确定好个人微型课题,期初制定好课题研究计划,有目的的进行课题研究,并能做好过程性资料的积累工作,期末根据课题研究情况做好总结。申报成功昆山市个人微型课题的老师结合课题深入研究,积累相关资料,为2021年6月结题做好准备工作。

4.充分利用家长资源开展课题研究,做好家园共育工作,切实将课题落实到幼儿生活中、落实到每一个家庭中

5.开展专家讲座、园长讲座、教科研沙龙活动(理论学习、案例分析、经验总结、集体备课)等活动,帮助教师进一步提高课题研究的水平。

6.根据科研工作计划和课题实施具体情况,出好每学期科研简报,同时做到网站同步更新,让教师第一时间了解本园的科研动态,为教师搭建相互学习的平台

7.组织教师参加各类评比活动,踊跃投稿、积极参赛。此外,我园还经常组织老师们外出参观学习,不断提高他们的教育教学水平。

8.积累课题研究相关资料,做好昆山市“十二五”课题的结题汇报和成果推广,完成结题工作

9.根据班级实际情况,本学期对各班特色通道的创设进行了调整。每周进行特色活动作品展示,做到每月一更新。保证周周有新作品,月月有新内容,不断丰富,不断更新。

10.苏州市“十三五”课题开展循序渐进。本学期我们尝试拓展课题思路,从环境创设、材料和工具的深度挖掘、组织方式和指导策略的深度研究等方面入手,以幼儿为本,站在儿童的立场进行磨研,把枯燥难懂的知识化为幼儿能理解、易接受的方式,让幼儿真正融入我们的课题研究。2020年11陆英珠老师结合课题设计的大班美江南秋色参加了教科十片个人微型课题展示活动,获一致好评。

三、注重科研管理,提高课题研究质量

1.制定科研工作计划。

我们坚持以园为本,根据本园实际,结合教师教育教学中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将科研工作列入园三年发展规划和园务计划中。教师在参与讨论计划、审议计划的过程中,人人了解幼儿园科研工作目标要求及学年度科研工作具体实施方案。我们还将培养幼儿园科研骨干,提高教师科研能力列入园教师继续教育发展规划教师培养计划中,不断提高骨干教师的科研能力,从研究型向专家型转变

2.健全科研考核制度。

每学期都针对课题工作对教师进行考核,考核细则根据本学期科研过程性资料、课题承担、发表获奖、环境创设、家园合作等情况进行评分考核,列出等地进行奖励,已更好地促进教师研究的积极性。

3.课题组成员分工明确,课题分解清晰,以组长为首,带领年级组老师开展课题研究,并及时做好过程性资料的积累和总结。

4.完善课题网络管理,及时上传课题信息资料。

5.按照上级文件要求,组织教师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的征文、论文比赛等。把好质量关,力争做到参赛面广,获奖层次、获奖率高。本年度有11篇论文分别发表于《读写算》《学周报》《考试周刊》等省级刊物;19篇论文在省行知杯论文评比中获一二三等奖;1篇论文在昆山市教育信息化征文评比中获三等奖;27篇论文在苏州市陶研论文评比中获二三等奖;27篇论文在苏州市优秀论文评比中获二三等奖;28篇论文在江苏省“蓝天杯论”文评比中获省二三等奖。

回顾本学期的科研工作,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充实。在理论学习方面还可以更深入、更细化,对学习到的东西更要有效应用于实践中。科研要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必须让每个教师提高主体的科研能力,为老师们提供更多学习的平台使我们的科研工作更完善、更科学、更有实效、更深入日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