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上)第二幼儿园科研计划

发文时间:2020年09月15日  发文作者:张浦二幼

张浦镇第二幼儿园科研工作计划

2020-2021学年度第一学期

一、指导思想

继续深入学习《纲要》、《指南》精神,以市教师发展中心教科室教育科研计划和我园园务计划为指导,立足幼儿现状,关注前沿,优化理念,创新方法,扎实过程,规范有序地开展幼儿园科研工作。

二、工作措施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教师专业素养

本学期继续开展新教师培训、骨干教师培训等中心层面的队伍建设,以《0-8岁儿童学习环境创设》、《幼儿园美术活动创意设计》和《苏州教育研究》等为主要的阅读材料,通过每两周的科研活动时间结合“书香校园”活动,采用集体或分组学习,帮助教师了解幼儿园美术的特点、目标及如何创设适宜幼儿美术活动的环境,更新教育理念。认真制定幼儿园科研工作计划、教研组科研工作计划以及教师课题研究方案,开展多种形式的科研活动。

1、积极开展园本科研活动,从幼儿园实际出发,从课题研究需要出发,认真制定并按计划开展个性化、形式多样的园本科研活动。

2、加强课题组建设。有效的科研活动可以提升教师队伍的专业素质,推动科研质量的提高。本学期我们将以课题组为中心,课题组成员要根据课题研究的实际情况,期初确定各班课题研究方案,制定课题研究活动计划,精心组织开展活动,努力提高科研实效。

3、加强课题研究。本学期管佳琪等6位老师的昆山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课题继续深入研究,进行课题研究全园展示活动。本学期围绕苏州市“十三五”课题《“美”从“玩”中来—基于儿童立场的快乐美术活动实践研究》开展研究,把日常教学的美术活动案例、幼儿活动表现带到研讨现场,从材料选择、幼儿的活动、教师的指导等多方面去探讨,帮助教师提高课题实施能力,丰富幼儿美术活动内容。本学期还要加强课题资料的收集整理,为昆山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结题做好准备。

(二)形成网络管理,提高教师科研能力

1、逐步形成园长—教科室—课题组—教师的工作网络,通过分层管理,层层落实。

2、利用科研工作网络优势,充分发挥科研导向、服务功能。让教师第一时间就能通过网络平台了解幼儿园的科研动态,学习相关的理论知识。

3、园长、教科主任要引导教师深刻认识教研与科研相辅相成的道理,鼓励教师做“研究型教师”,养成带着问题去教学的作风,及时发现教学中有价值的问题深入研究。

4、教科组要继续发挥小、实、活的风格,努力为教师搭建理论学习与经验交流的平台,灵活多样的开展研讨交流活动,及时分析并解决课题研究中的问题。

5、规范、完善各类研究资料,充分发挥课题中心组的力量,做好昆山市级课题的结题工作,同时做好苏州市级课题的实施研究工作。

(三)推行梯度培训,提升教师科研水平

幼儿教师的专业素养,科研水平是制约幼儿教育科研向深度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1、加强面向全体的园本培训力度,融教研、科研、教技、培训四位一体。

2、鼓励年轻参加科研专题讲座、培训,掌握了解最前沿的科研信息和科研动态。

3、推荐骨干教师积极参加科研专业知识培训,发挥骨干教师在课题研究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努力让每一位教师达到自己的“最近发展区”,把教科研与教学研究、在职培训、继续教育等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多阅读、多聆听、多反思、多实践”四个多的途径切实提高教师的科研水平和业务水平,加快教师队伍的专业化成长。

(四)制定科研制度,规范课题研究管理

1、规范过程研究

为规范过程管理,有效保证课题正常进行,我们将在课题承担着中开展“六个一”研究制度:

1)期初制订好课题研究阶段计划。

2)每月召开一次教科研例会,小结并汇报自己的课题研究情况。

3)每月完成一篇高质量的教育随笔或案例。

4)每学期围绕自己承担的课题上好实践课,并进行自我评价。

5)期末写好课题研究阶段小结及论文。

6)写好幼儿观察记录,期末形成个案报告。

2、推广科研成果

我们将继续以校园网为宣传窗口,鼓励教师及时撰写信息及文章,发布于校园网站,积极利用科研小报、家长会等途径向家长、同行、社会宣传我园的科研成果。同时将着力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论文、教案的评比,向各级各类杂志投稿,争取有一定数量的发表率,加大推广与宣传力度,展示我园教育科研成果。

三、科研活动安排

月份

周次

日期

主题

研讨重点

形式

负责人

9月

9.10

昆山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课题开题论证

以目标、内容、时间节点等方面为切入点研讨课题方案的合理性,进行课题论证

集体研讨

张莉

9.24

基于儿童立场的美术活动材料和工具的深度挖掘

从孩子经验出发,追随孩子探究的兴趣,支持孩子充分体验

分组交流

王怡

9.30

 

书香阅读:“云”诵读

选择有爱国情怀和教育意义的诗歌录制音频分享,激发教师爱国主义精神

线上分享

张莉

10月

10.15

幼儿美术领域核心经验的探索与实践—以“土是怎样的?”案例活动为例

提升教师美术教学知识,引导教师围绕核心经验去思考问题

集体学习、研讨

陈瑛

10.22

 

基于儿童立场的特色活动环境深度创设

结合班级特色作品展示区,交流分享,提升教师读懂幼儿发展需求的能力

分组研讨

王晓红

10.29

案例分享:美术领域自主游戏中幼儿游戏主题转化与发展

分享学习心得,提升教师观察分析的能力

线上交流、分享

杨颐梅

11月

十一

11.12

结合“美从玩中来—基于儿童立场的快乐美术活动实践研究”谈谈班级课题实施中的收获与困惑

选择自己课题研究中的收获与困惑交流、分享,帮助教师提升回应能力的策略

集体研讨

杨颐梅

十二

11.19

基于儿童立场的美术活动组织方式和指导策略的深度研究

回顾课题研究课,找出在活动组织和指导策略方面存在的问题或遇到的困惑,解决问题

分组研讨

吴星蕾

十三

11.26

书香阅读:好书大家听

分享励志音频,提升教师的学习素养

线上分享

陈瑛

12

 

十五

12.10

课题实施中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以特色课程“XX”为例谈谈

通过学习,找出问题,给出策略,解决问题

集体研讨

张莉

十六

12.17

案例分享:激活缪斯天性,支持自主表现—对大班美术活动“盛开的花”的审思

通过案例学习,审思幼儿的自主表现

分组学习

王怡

十七

12.24

书香阅读:相信“温暖”的力量—我的育人故事分享

结合自己的教学经历,分享育人故事,提高师德修养

分组交流

王晓红

1月

十九

1.7

专家讲座

与上级部门合作探究,深度挂钩,提高教师研究能力

集体学习

张莉

二十

1.14

如何创新设计并制作科研简报

充分挖掘资源,积累研究成果

分组讨论、交流

吴星蕾

 

 

 

 

、具体工作安排

九月份:

1、制定园科研工作计划,教研组结合教学工作完成各年龄段科研工作计划;

2、各班完成课题研究方案;

3、课题组每月活动(园本、分组);

4、“书香校园”教师阅读活动;

5、组织教师参加苏州市教育学会论文评比。

十月份:

1、开展课题研究展示课

2、加强课题网站管理,及时上传课题研究相关资料;

3、课题组每月活动(展示课);

4、邀请课题专家指导。

十一月份:

1、开展课题研究展示课

2、做好昆山市“十三五”课题结题相关工作;

3、上传课题研究相关资料;

4、鼓励教师积极撰写论文并投稿发表(每年一篇根据个人情况自定);

5、课题组每月活动(园本、分组);

6、“书香校园”阅读活动;

7、组织教师参加苏州市教育学会论文评比。

十二月份:

1、做好昆山市“十三五”课题结题相关工作;

2“书香校园”阅读活动;

3上交课题研究相关资料(说课稿、教案、磨研记录、教科研活动情况记载表、照片);

4、课题组每月活动班级特色活动成果展示)

5、完成科研简报制作(电子版)

6、完成班级课题研究汇报表;

一月份:

1、各年级组完成教研组科研工作总结;

2、完成幼儿园科研工作总结

3、做好科研资料整理、归档。

 

 

                                                

 

    本计划依据实际情况再做相应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