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静)线上中班语言活动,让孩子在家也能说

发文时间:2021年03月10日  发文作者:张浦二幼

线上中班语言活动,让孩子在家也能说

摘要幼儿期的语言学习具有超越语言本身的价值,又因为疫情的原因,我们开始重视线上教学的展开,幼儿园的孩子也开始了简单的线上教学,对此,我联系生活实际,针对线上教学遇到的问题,对如何开展线上中班语言活动的开展上提出一些建议。

关键词中班 语言活动

一、线上教学遇到的问题:

1.中班幼儿语言发展不同

我发现有的孩子很活泼开朗,他们的语言交往能力强,喜欢参加任何活动,并且会带动身边的小朋友一起玩。而恰恰相反,有的孩子很少开口说话,大多时间都是一个人安静的玩,从不与其他小朋友交流。还有的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对自己感兴趣的就激动过渡,对自己不感兴趣的就开始交头接耳。由此可见,幼儿之间语言交往能力差异较大,并且影响幼儿其它能力的发展。

2.线上教育导致活动环境的变化

因为、线上教育的特殊性,幼儿不需要集体坐在一起上课,反而是呆在更为轻松舒适、没有约束的家中,环境的变化对幼儿语言活动的效果也是大大的不同,在学校孩子是坐在教室中间不碰到别的东西的,但是在家里,玩具触手可及,加上手机、电视等更为吸引孩子的目光,这对我们开展线上教育更是难度加大,这些变化需要我们共同关注,并及时修改自己教学的方式方法。













































附件

  1. 我们需要:

(一)制作有趣的课件,令人注目

因为线上教学的特殊性,运用信息技术创设教学环境教学,针对中班幼儿注意力集中时间在20分钟到25分钟的情况,在第一时间就让孩子关注到课程中,运用多媒体创设具有具体生动形象或场景,激起孩子的真实情感,从视觉和听觉两方面给中班孩子留下较深的印象,帮助其自主积极思考,激发学习兴趣。

1.选择适合的多媒体课件

中班幼儿对什么事情都充满好奇心,对没见过的东西充满兴趣,但是好奇心和兴趣都是短暂的,所有根据幼儿的特点,运用PPT、白板等课件要更多为幼儿提供一些大的鲜艳的图片和动画,同时插播音频、视频等多元素的素材,引起幼儿的注意力的同时,提高幼儿学习的兴趣。在课堂活动的过程中,由于中班幼儿身高的局限性,幼儿进行图片移动等操作时,时常会出现以下问题:点击时间过长引起软件操作问题、白板过高幼儿操作不到、移动图片时幼儿需扶着白板导致操作无用,所以操作类的多媒体课件并不适合中班幼儿线上教学模式。一些课件中的小机关更能帮助中班幼儿获得直接经验,通过猜测后直接利用课件展示的操作情况加深幼儿印象,从而提高学习效率。

2.丰富多媒体的制作手段

利用多媒体技术创设的教学情境,以及游戏化的练习,让孩子主动参与进来,激发内心深处的学习兴趣。如儿童诗《别说我小》手口一致的点图片,可以利用课件中图片变换,有趣味地多次联系。又如在绘本课中根据影子辨认动物,可以在课件中提前设置,只有对应动物才能重合在一起,不是对应动物则会弹开。在一些由易到难的数学活动中,可以设置情景关卡,通过教师遥控,给孩子留下停留足够的时间,简单判断幼儿答案的正误,答对了才能过关。课件中还可以设定答题时间,超过答题时间,电脑自动告诉你答案,这个设定对中班的孩子来说又刺激又有趣,获得了不少自信心,在课堂中更专心了。在形式上进行不同的修饰或修改,对中班幼儿来说,可以成为他们喜欢的可经常进行游戏。

3.围绕教学目标进行

对于中班孩子来说,要获取知识,除了愿意学习之外,还要吸引他们,同时在学习过程中获得成功的体验。在课堂活动中,一切教学活动都应紧紧围绕教学目标进行。教师借助信息技术,将抽象的文字直观形象地作用于幼儿的感官,缩短孩子从形象思维到抽象思维的过渡距离,认真研究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选取最能体现该活动的教学媒体,帮助幼儿更易理解活动内容,围绕目标不断思考,突破重难点,完成活动目标。


(二)加强生动地讲述,锦上添花

随着中班孩子的生活经验增加,理解能力的增强,语言活动的内容也更加丰富,除了原有的儿歌、童话、故事外,还增加了儿童诗、散文等,题材也更加丰富,但是遇到操作材料上,我们就需要借助有趣的课件了。中班幼儿在语言领域的目标有:能够逐渐理解作品中人物形象,能够比较准确地把握作品的情感基调。在这一目标中,我们可以在课件中通过对图片、图标感知理解来进行。线上教学的使用不同于微课视频,每次提问需要老师给足够的停留时间,让他们能在家中也能回答问题。

语言活动的目标首先是会说,但是在复述的情况下,还提供了孩子丰富情感、增长知识的机会,同时联系上幼儿实际生活,提供了表达自己的机会,发展幼儿认知,还可以就一个话题进行延伸、扩展,组合成不同领域的经验,形成相互渗透、相互融合的教学。但是如何让孩子在线上也能够跟着老师一起讲一讲呢,我们除了利用课件,教师的自身魅力也可以展现出来,比如说,老师的语气语调,扁平的语气只会让人昏昏欲睡,孩子的注意力就会一下子减少,反而对家里的环境更加感兴趣。所以教师在进行语言活动的时候就一定要比平时集体教学活动更加夸张的动作,更加生动地语气,才能抓住孩子的心,引导他们说出来。

(三)重视家庭的配合,相辅相成

线上教育离不开家长的配合,语言活动更是如此,孩子在参与到线上活动的时候,都是需要爸爸妈妈帮助进行课程活动,而教师与孩子中间还隔着一块大屏幕,孩子所处的环境也是在家中,所以这也要求着我们教师和家长要相互配合、合作,才能让孩子比较好的进入学习的状态。语言活动是需要孩子进行反馈的,但是线上教育的特殊性,在反馈方面,我们只能借助爸爸妈妈的提问让他们来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感受,所以线上教育的更多是需要家长能实实参与在其中。

除此以外,有些语言教育内容是更适合以亲子活动的形式进行,除了发挥家长参与幼儿园教学、更好地进行家园沟通等功能以外,对于幼儿语言教育也有特殊的作用,如儿歌诗“下雪天,像过节”,家长的参与更能激发幼儿的兴趣,同时让家长了解这一年龄的幼儿是如何学习语言,从而在家庭中能够更好地配合幼儿园,和幼儿一起进行有趣的语言游戏,提高幼儿的语言兴趣和语言能力。

线上教学的信息技术能够帮助教师创设最佳情景,使幼儿尽可能地从不同渠道、以不同形式接触和学习,而且重视幼儿参与实践的过程,同时增大了课堂容量,加快了课堂教学节奏,提高课堂效率;从多种角度培养有的能力,激发其学习兴趣和欲望,开阔视野。然而,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虽然有诸多

优势,但是因为不能及时与孩子进行反馈,所以更加需要家长的配合,才能做到相辅相成的效果。

参考文献:

[1]赵寄石,唐淑.幼儿园渗透式领域课程[M].南京: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127-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