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瑛)借助线上教学,培养幼儿自主学习能力

发文时间:2021年03月10日  发文作者:张浦二幼

借助线上教学培养幼儿自主学习能力

昆山市张浦镇第二幼儿园陈瑛

摘要疫情期间,教师在面对大量居家育儿的指导信息时,根据疫情防控阶段的特点、幼儿的年龄特点以及家庭抚养人的身份,有重点、有选择、有针对性地推送资讯和育儿指导。疫情终会过去,校园也恢复了原有的教育教学秩序,线上教学能力也成为了教师专业基本功的一部分。现代儿童学习观认为幼儿的学习应该是主动的学习是使幼儿身心获得自由、全面、和谐的发展的学习从线上到线下变的是学习方式不变的是碰撞智慧和提高幼儿自主学习的能力

关键词线上教学,幼儿,自主学习

苏霍姆林斯基有句名言:“教育的技巧的全部奥秘也就在于如何运用环境来教育孩子。”何为自主学习?所谓的自主学习,是指在一定的环境中,学习者独立自主的按自己的意愿有选择地、主动地进行学习的过程。幼儿的自主学习即指幼儿在幼儿园中按自己的想法和心意选择自己的喜好、自己的水平、自己的行为习惯、自己的行为方式独立的来接触信息获得经验提升认识自主发展。人是环境之子特别是幼儿更是如此环境不仅是物质上的还包括无形的精神上的,我们在创设环境时也可以借助线上教学

一、创设心理环境激发幼儿自主学习的内在积极性

(一)创设宽松的精神心理环境激发幼儿内在的自主学习的愿望

幼儿园的精神环境虽是一种无形的环境但对幼儿的发展特别是幼儿情绪、社会性、个性品质的形成、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只有为幼儿提供一个安全、自由、平等、温暖、能鼓励他们探索与创造的精神环境幼儿才能活泼愉快、积极主动、充满自信的生活与学习获得最佳发展。教师要热爱、尊重并了解幼儿。每个幼儿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教师热爱幼儿是幼儿教师热爱教育事业的直接表现是教育的灵魂是教师对幼儿进行教育的基础。俄罗斯有句谚语:漂亮的幼儿谁都喜欢而对难看的幼儿的爱才是真正的爱。因此幼儿教师要深入了解每个幼儿不带任何偏见地对待每个幼儿。教师要善于设身处地的体验幼儿们的所作所为耐心细致地观察、了解幼儿的内心世界以真诚、热爱和关怀的态度去对待每一个幼儿做到一视同仁创设幼儿发展自主学习的最佳环境。

(二)创设幼儿喜欢的心理环境激发幼儿对自主学习的兴趣

1、选择自己喜欢的学习内容

结构主义教育家认为学习是一种过程而不是结果学习过程类似与人类探求知识的过程。而幼儿的学习过程与学习状态并不在于内容的深与浅而在于幼儿对这个内容是否有兴趣是否喜欢能否激起幼儿学习热情能否引起幼儿探索的欲望是否是幼儿当前所需要的。因此在幼儿的自主学习中老师应从幼儿中从幼儿发现的问题与矛盾的冲突中确定幼儿的学习内容。班级主题的产生是由幼儿所关注的事物所引发的,比如《地震》的主题的确定。“在建筑游戏造房子时教师听到了两个小朋友的对话。一个说:“我昨天在电视上看到台湾发生大地震了。”“我也在新闻里看到了那里的房子都倒了好多人在哭我们造房子给他们住吧。”当发现幼儿产生兴趣的热点时作为教师必须在第一时间敏锐地感觉到自发生成问题中十分有价值的东西。于是教师就有意识地将几个幼儿的兴趣点转化为全班的兴趣点让幼儿都来参与讨论发表意见。幼儿们提出了不少与之相关的问题:“为什么会有地震?地震是怎么形成的?”“为什么我们这里没有地震”?“地震厉害吗?人会死掉吗?”从幼儿们的提问中可以看出他们对这件事很感兴趣的。他们对什么事都有很强烈的好奇心和探索欲他们容易发现问题而且喜欢用自己的方式、靠自己的能力解决它。所以教师就设计开展了有关《地震》的主题。主题就这样产生了。然后师生一起构建网络图随即分头收集实物、资料和信息并充分利用了家长资源请家长帮忙一起收集资料这一活动的开展使家园互动了起来让家长也参与到主题活动中。在这样的活动中幼儿们表现很积极他们主动地去探索、发现、尝试以各种方式解决问题从而获得对周围世界更为深刻理解的需要。

2、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自主学习

当幼儿在宽松、自由的环境中就会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去观察和比较自然环境中物体的奥秘幼儿会表现出大胆自主探索学习的举动并对此表现出强烈的自我满足感。如在探索《泥土》活动中他们用小棍、小铲子挖泥土探索泥土之下的奥秘有一点发现就兴奋得大声嚷嚷并向同伴介绍“我的泥土下有蚯蚓、有蚂蚁。”没有挖到的小朋友就在纳闷:我的泥土下为什么没有?最后幼儿们找到了原因原来泥土湿的下面有蚯蚓蚂蚁而干的泥土下面没有。接下来,我和孩子们一起观看视频,寻找地底下的秘密,并且通过网络把我们的发现分享给爸爸妈妈。还有的小朋友和爸爸妈妈找来了塑料袋、芹菜叶、餐巾纸、玻璃珠子等埋入泥土下进行观察、实验最后发现塑料袋、玻璃珠子和原来一样而芹菜叶不见了餐巾纸烂掉了在原来埋芹菜叶的地方有许多蚂蚁在忙碌的工作。他们非常惊异自己的发现为自己的发现而自豪为自己的成功而满足。虽然在玩泥的过程中衣服脏了手也脏了但是幼儿们通过自主的学习自由自在的不受约束的沉浸在对泥土的观察和对与泥土有关事物的感知并从中获得成功与满足的体验。

(三)创设鼓励的心理环境激发幼儿自主学习的信心

蒙特梭利说:“如果幼儿们成长在与鼓励他们自然顺序地发展的环境中他们会“突破性”地进入到学习他们将变成自我激发者自我学习者。”由于幼儿特定的生理特点缺乏正确评价自身的能力他们往往是从老师父母等周围人的评价中来认识自己的行为因而鼓励赏识的环境对幼儿来说显得特别重要。而老师在幼儿的心目中有无可替代的地位是至高无上的权威教师在幼儿活动中的态度语言会对幼儿产生很大的影响。因此在自主性学习中教师要善于鼓励幼儿给幼儿提供各种可能的机会和条件让他们说出自己的想法为他们提供自我表达、独立思考、敢于尝试与创造的一切环境以充分体现教育固有的价值和意义。教师要相信幼儿具有自主学习的能力要认真而慎重对待每一个幼儿的特质、兴趣和自我选择的目标。鼓励与赏识能使幼儿感受自信、感受成功、感受爱、是幼儿活动与自主学习成功的动力。

二、创设物质环境为幼儿自主学习能力发展提供可能

(一)为幼儿提供丰富的、有趣的和开放性的材料是幼儿自主学习能力发展的必要前提

1、提供适合操作的材料提高自主学习的兴趣

材料是否有趣、可变、可操作与幼儿能否主动参与操作有很大影响。对于幼儿来说能动手操作是幼儿自主学习的重要原因通过操作幼儿对事物和现象有更深的了解获得丰富的经验因此教师在提供这类材料时应是仔细研究、斟酌和选择的而不是随意的应是符合幼儿认知发展水平的应是幼儿喜欢的应是幼儿乐于操作与探索的应充分了解材料对幼儿的学习价值让幼儿在探索中有效地发现对自己有价值的收获促使幼儿自由的发展。如在“奇妙的磁铁中”我们先给幼儿提供磁铁、铁钉、纸、布、别针、木棍、玻璃等让幼儿自己选择喜欢的材料去操作、尝试发现磁铁的特性;并提供幼儿最喜欢玩的水、沙尝试用磁铁吸水里和沙里的铁钉在操作与探索的过程中去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然后再进一步提供条形磁铁、马蹄铁、消磁的、断裂的让幼儿进一步自己选择各种磁铁材料自主探索磁铁的奥秘幼儿们在自主的探索中与学习中一些困惑得到了解决他们在活动中大胆的交流热烈的讨论实践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探索的热情也更高了。所以我们在幼儿自主学习时一定提供给幼儿自己喜欢的、可以操作的、具体的、直观的材料使幼儿可以离开老师自主学习就有了保证。

2.提供开放式的材料投放体验自主学习的快乐

以开放式的方式投放材料让幼儿有更大的自由选择和自主操作的空间可根据自己的意愿和兴趣选择自己喜欢和乐于操作的各种材料。一般来说幼儿是通过动作与具体事物和感性形象接触来感受信息获得经验的。所以在幼儿的自主学习活动中我们要尽量把学习内容物化为可以呈现的经验尽量让学习材料传递更多的信息蕴涵更多的学习价值。例“我们的中国”其中的材料有中国地图、各地风光的录象、图片、各地风味小吃、幼儿在一些名胜地的留影等;科学知识让幼儿在小实验中获得例“奇妙的磁铁中”我先给幼儿提供磁铁、铁钉、纸、布、别针;手工制作在动手操作中完成其中的材料有纸、胶水、剪刀、油画棒等。

(二)创设挑战性、创造性的物质环境激发幼儿自主学习的潜力

皮亚杰认为适应本身就是一种创造性他认为人自出生开始遇到陌生事物都要用新方式加以应对即用创造性的方式对付一切挑战所以我们常常发现对于成人以为平常的现象,幼儿往往会产生怀疑困惑以至于会思考一些富有创造性、挑战性的问题。如“我们怎样才能知道现在不是在做梦?”“月亮为什么会跟我走?”“月亮为什么有时圆有时弯?”“为什么有白天有黑夜?”美国学者史帝分.利汉斯说:“2岁—6岁是创造性发展的关键期如不能及时加以培养那么创造性在以后的生活中很难再被激发出来。”幼儿具有丰富的创造性潜能在幼儿创造性培养过程中教师首先应注意建立浓厚的创造氛围从而激发幼儿的创造欲望培养幼儿创造性教师不仅要有组织有计划的直接影响幼儿而且还要充分重视幼儿发自的探索活动不仅要重视在教育过程中培养幼儿的创造性而且要使那种鼓励创造性的环境成为幼儿的生活背景。如根据幼儿挑战性的问题,如何通过线上教育获得答案,与同伴协商、合作与分享这些富有挑战性的环境萌发了幼儿在原有经验的基础上自主的建立学习意图最迫切的任务就是要使自己学会生存学会学习学会合作与创新。

(三)利用现代技术拓宽幼儿学习途径

现代心理学认为:智慧及认知结构起源于儿童和环境的相互作用是儿童在主动的作用于外部世界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幼儿通过已有的认知结构主动的自主的与外界环境相互发生学习。儿童期具有旺盛的求知欲世界的一切对他们充满了好奇和向往他们渴望自己能发现认识周围的事物但由于受年龄特点及自身能力水平的制约他们无法通过自身的努力得到答案。如看书是幼儿喜爱的活动在我们的图书角幼儿经常带来各种各样内容丰富的图书幼儿们经常被他们所吸引但由于认字有限因此给他们全面了解书的内容造成了障碍。幼儿们经常拿着书本问老师:“这个是什么?那个讲了什么?”老师无法一一满足幼儿的需求。根据这一现象为了满足众多幼儿的求知欲我联系了家长一起共同利用计算机将部分图书制成有声读物这就为幼儿创设了一个适合他们自主学习的机会也拓宽了学习的渠道。在活动中幼儿可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阅读方式或看图书或边看边听录音通过这样的方式幼儿学习能力兴趣大幅度提高学习愿望获得满足。

在线上互动中,教师利用图片、视频等形式呈现生动有趣的活动,家长也通过多种信息技术手段与教师分享活动过程与经验,从而将处于不同空间的孩子、家长和教师联结起来,构建起家园共育、课程共创的“空中幼儿园”。让幼儿在家园之间的信息资源共享、共创中,获得了自主学习的机会,掌握了自主学习的内容,收货了自主学习的成功。线上教育和幼儿自主学习相结合,有利于教学模式创新的推进,更有利于迎接未来人工智能时代对教育变革的挑战,期待专业的信息化应用给学前教育带来崭新的环境。

参考文献:

  1. 苏霍姆林斯基(苏).《给教师的建议》[M].杜殿坤编译.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1984.

  2. B.S.布卢姆.《教育评价》(中译本)[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87.

  3.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组织编写。《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解读。江苏:江苏教育出版社.2002.

  4. 张华云.《浅议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法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影响》[J].中国校外教育:中旬.2018.

  5. 应彩云.《孩子是天我是云》[M].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04.

  6. 李季湄.《幼儿园教育》[M].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