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玉婷)浅谈幼儿自我管理的探究与尝试

发文时间:2021年03月10日  发文作者:张浦二幼

浅谈幼儿自我管理的探究与尝试

昆山市舜江幼儿园 215300 高玉婷

【摘要】:随着幼儿年龄的增长,他们独立发展的要求日益强烈,同时他们也具有强烈的好奇心。在日常生活中,他们常常喜欢主动探索新事物,这种无意识无目的举动往往引起不了家长和老师的关注,使得独立发展的要求得不到满足。在学习过程中也缺乏方法和主动性,导致学习目的不明确,学习效率低下,为进一步提高幼儿学习的主动性,满足他们发展的独立需求,提高幼儿自主学习和管理的能力,我提出了如下的方法:

【关键字】:自主管理 主动性 独立性

一、了解行为背后的动机,挖掘兴趣价值所在

(一)幼儿年纪小,语言表达能力不完善,无法合理表达自己的诉求,但是自我意识在逐渐发展。如果我们细心的观察他们的日常生活,我们会发现,在他们自我意识的发展过程中,会表现出对新事物的好奇和探索,所以我们经常会看到这样的情况:幼儿跑过去东看看,西摸摸,说:我想玩这个,我要什么等等,对事物的好奇和探索是幼儿的天性,在我想,我要等行为背后是幼儿探索的愿望,我们要了解幼儿的兴趣所在以及他们的行为动机,才能更好的规范他们自己的行为,进一步优化他们自主管理的能力。

(二)幼儿常常会被事物新奇的物理属性所吸引,比如说特殊的声音,夸张的颜色,动态的效果,从而导致兴趣的转移,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的现象,进一步挖掘幼儿的兴趣所在,抓住教育契机,引导幼儿有目的的进行分析和探索,培养自主探究的能力。

二、家园共育,提供幼儿学习和动手实践的机会

(一)在了解幼儿行为以后,要给予幼儿更多做的机会,陶行知先生指出,在活教育理论体系中,做是核心,需要在实践中提升自己的能力,内化自己的经验。幼儿是一个发展中的个体,他们有巨大的发展潜能,相信幼儿的能力,给予他们适宜的机会,让他们去独立承担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在此基础上进一步鼓励引导,让幼儿去挑战更大一点的困难。在做的过程中,培养幼儿坚持不懈,努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对自己的自尊和自信,从而提升幼儿的自主管理能力。

(二)积极有效的行为养成,需要家长的理解与配合,家园工作步调一致,向来是一项重要工作。幼儿在学校里培养的良好行为习惯和科学的一日作息,需要一个相似的环境去强化,从而加强主体对环境的适应性,增强主动活动的意愿。在家里可以让幼儿做力所能及的小事,提供他们自主活动的机会。幼儿午休是一项科学的活动,有利于他们生长发育,但是在很多家庭中没有培养这种良好的意识习惯,放任幼儿的行为,幼儿想睡就睡,不想睡就不睡,实则走进了教育的误区,让幼儿自由,自主并不是没有约束,随心所欲,而是需要从根本上激发幼儿自主活动意愿,从而产生良好行为和效果的一种方式,和幼儿讲明午休的好处,提供一个安静的环境更有利于幼儿的主动活动。

(三)在操作中进行行为的记忆和优化是行之有效的自主管理模式。孩子们由于年纪小,行为养成意识差,记忆事物不全面等特点总是有人早上会出现忘记签到或者是忘记喝水等等,重复的提醒使得幼儿的主动性大打折扣。签到,选游戏区域,喝水,这些都是晨间入园后必须要做的事情,在完成各自的任务后会有相应的记录表进行记录,有的小朋友虽然做了这几件事,但是却忘记记录了,因此,我给我们班幼儿制定了一张每日任务表,在放学前自查这几项任务每天是否都完成并且记录的,是的话,在任务表上打勾,并能得到相应的奖励,时间久了,幼儿自然而然减少了遗忘的概率,促成了从需求的被动实现到需求的积极转化这一行为模式的转变。

(四)游戏是幼儿园教学活动的重要形式,以游戏的方式增强幼儿活动的主动与趣味性符合幼儿的兴趣爱好,明确游戏的目的与操作方法,实现自由自主的发展。小小值日生是幼儿引以为荣的一个职位,教师总是会挑选动手能力强的幼儿进行劳动,那些能力相对较弱的幼儿得不到发展机会,就对竞争这一职位失去了兴趣,如何调动幼儿在劳动中积极性呢,我采用了这样一个办法:我在班级门口里放了一个藏宝箱,里面放入幼儿的名片,在吃饭之前我会请一个幼儿上来抽奖,抽到谁谁就是今天的值日生,主动抽奖的参与感,不知道会抽到谁的神秘感,都让幼儿为之欣喜,同时也给劳动能力较弱的幼儿一个表现的机会,不仅调动了幼儿劳动的积极性,还给予了每个幼儿均衡发展的机会。

三、多种形式的行为表达与记录

幼儿爱表达,爱分享是由身心发展规律决定的,语言和动作通常是他们最直接的表达方式,但是表达的形式可以多种多样。在学习型区域游戏活动的时候,幼儿常常喜欢和同伴交流所思所感,但是中大班的幼儿已经具备用图画和文字表达自己思想的能力,鼓励他们把游戏过程中的所思所感记录下来,再与同伴分享交流,更好的发展幼儿的逻辑思维能力,记录的同时营造了安静的学习氛围,更有利于幼儿的自我学习和管理。

四、善用多媒体,激发自主性

在一日生活活动中,需要做很多常规的事情,符合一日生活作息规律,在环节的过渡之间,往往由于幼儿没有时间概念,缺乏自主性,需要教师提醒下一活动环节流程和时间,幼儿的主动性无法得到很好的发挥,因此,可以借助音乐的手段,弱化教师的管理行为,突出幼儿的自我管理意识,比如说可以在不同过渡环节之间设置一段音乐,幼儿熟悉音乐所对应的行为指示,形成一种习惯,从而强化幼儿的自我管理行为。

五、小组讨论,代表发言

传统意义上的教学,幼儿被动的思考与接收,经验和思想得不到交流。现在我们更注重幼儿的自我学习和管理能力的提升,小组讨论就是一种很好的教学模式。

在同伴讨论和交流的过程中也是一种自我学习和管理的过程。讨论和交流是一种思维的碰撞,在表达自己想法的同时也要倾听他人的想法,同时幼儿自身有很强的参与感,对学习质量与效率的提高起到了很强的推动作用,在此基础上选出一个小代表来进行师幼之间的互动沟通,这个小代表的观点往往在同组之间具有很强的说服力。在成为小代表之前,幼儿之间已经进行了一系列简单的民主选举,幼儿代表从幼儿的角度出发,考虑问题,更有说服力,幼儿学习的主动性更高,更好了激发幼儿自主的愿望。

六、善用多种形式进行奖励,完善评价制度

(一)幼儿的自主管理需要有一定的内在驱动力,奖励是很直接的一种良好行为的驱动力。每个幼儿都有荣誉感和认可感,能得到老师的奖励就会满足幼儿的心理需要,同时也能更好的被同学认可和接纳,促进社会性发展进一步完善和发展。贴纸是我们常用的奖励形式,一般是针对幼儿的某种积极行为进行直接奖励,但是需要进一步正向强化幼儿的行为,激发幼儿主动坚持自己的良好行为,需要善用多种形式的奖励。可以用刮奖的方式激发幼儿好奇心,也可以用积分兑奖的形式鼓励幼儿坚持自己的行为,通过一系列的坚持和努力得来的奖励,幼儿会更加珍惜,更有成就感,从而规范自己的行为,提高自我管理的能力。

(二)评价交流对幼儿来说非常重要,评价的主体可以是教师和幼儿,鼓励用多种方式进行评价。在幼儿自我评价或者评价他人的过程中,也是发展思辨能力的关键,一次积极有效的评价可以更好地优化幼儿的行为,从而明确问题的解决方法,像这种自我行为问题的提出,自我评价或他人评价解决问题的教学模式,能更好的让幼儿反思自己的行为,从而内化自己的活动经验,促进下一次活动的顺利开展,积极主动的获得直接经验。

总之,自主管理主要由自我意识进行引领,不要忽视幼儿行为背后的动机,认真的去对待它,了解幼儿的独立需求,提供适宜的机会,合理满足幼儿的需要,同时通过多种形式,正向激发和强化幼儿的积极行为,细化和优化奖励措施,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把管理和服务的机会交给幼儿,让他们主动的去选择,去参与,实现自我管理与服务,获得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谢玥.一日活动中培养中班幼儿自我管理能力之我见[J].才智,2019.

[2] 董春玲.关于大班自主管理能力培养路径思考[J].才智,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