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晨晖)浅谈陶行知乡村幼儿教育思想及其启示

发文时间:2021年03月10日  发文作者:张浦二幼

浅谈陶行知乡村幼儿教育思想及其启示

张浦镇第二幼儿园 陆晨晖

摘要:陶行知作为平民教育的伟大旗手,终身致力于乡村幼儿教育的普及工作,为我国乡村幼稚园的普及作

出了极大贡献。他不仅认识到幼儿教育的重要性,而且致力于幼儿教育的普及工作,并根据社会现实提出幼儿教育的中国化要求,同时在幼儿教育的内容、方法和师资培养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独特见解。他的幼儿教育思想对我国当前普及农村学前教育仍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值得我们深思和借鉴。

关键词:陶行知幼儿教育 乡村 中国化 普及化

一、陶行知乡村幼儿教育思想的内容

陶行知幼儿教育思想既是生活教育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对自己创办幼教机构的实践总结,内容独特而又丰富。陶行知不仅认识到幼儿教育的重要性,而且重视幼儿教育的普及工作,同时在幼儿教育的内容、方法和师资培养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独特见解,为我国幼儿教育的中国化、普及化作出了巨大贡献。

陶行知非常注重从小培养幼儿的创造力,在《创造的儿童教育》一文中,他提出为了培养幼儿的创造力,应当做到以下三点:一是把我们摆在儿童队伍里,成为孩子当中的一员,做到不失赤子之心。二是认识小孩子有力量,不但有力量,而且有创造力。三是解放儿童的创造力,即解放小孩子的头脑、双手、嘴、空间和时间:把儿童的头脑从迷信、成见、曲解、幻想中解放出来,让孩子有动手实践的机会,允许孩子们自由发问,让孩子拥有接触大自然的机会和减少幼儿的学习时间。四是培养创造力。这需要三个方面的努力:首先需要充分的营养,小孩的体力与心理都需要适当的营养。有了适当的营养,才能发生高度的创造力。其次需要建立下层的良好习惯,以解放上层的性能,俾能从事于高级的思虑追求。最后,需要因材施教。五是民主的环境和方法。民主应用在教育上有三个最要点:教育机会均等、宽容和了解、在民主生活中学民主。“生活教育论”是陶行知教育理论的核心内容,也被运用到幼儿教育领域。根据“生活即教育”的原则,生活就是教育,儿童的生活就是儿童的教育。幼儿每天的幼稚生活如晨检、早操、游戏、自由活动、静息、进餐、午睡、如厕、屋外活动等,每一个环节、每一项活动都是幼儿学习的内容,也是教师进行教育的机会。幼儿的教育内容可以是幼儿生活的任一方面,幼儿教育的场所可以是幼儿足力所能到达的任何地方,幼儿教育的时间可以根据幼儿的活动随时进行,幼儿教育的方式随着教学环境的不同灵活变动。这些教育观念打破了时间、空间、课程以及单元预定,给幼儿和教师充分的发挥空间,在幼儿教育发展史上具有独特的创新价值。

  1. 陶行知乡村幼儿教育思想的特点

陶行知在《创设乡村幼稚园宣言书》中指出:“现在国内的幼稚园害了三大病。一是外国病。试参观今日所谓之幼稚园,耳目所接,哪样不是外国货?他们弹的是外国钢琴,唱的是外国歌,讲的是外国故事,玩的是外国玩具,甚至于吃的是外国点心。中国的幼稚园几乎成了外国货的贩卖场,先生做了外国货的贩子,可怜的儿童居然做了外国货的主顾。二是花钱病。国内幼稚园花钱太多,有时超过小学好几倍。三是富贵病。幼稚园既是多花钱,就得多弄钱。学费于是不得不高,学费高,只有富贵子弟可以享受它的幸福。针对这三种弊病,陶行知下定决心要办中国的、省钱的、平民的幼稚园。首先,建设中国的幼稚园,即充分利用我国的音乐、诗歌、故事、玩具及自然界陶冶儿童,同时对外国材料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取舍,合理使用。其次,建设省钱的幼稚园。陶行知提出了三个办法:一是打破外国偶像,二是训练本乡师资教导本乡儿童,三是运用本村小学手工科及本村工匠仿制玩具。再次,建设平民的幼稚园,具体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平民的儿童能享受,二是训练本乡师资。陶行知针对当时幼儿教育存在的洋化现象,不仅进行了合理批判,而且提出了具体改善的方法,为中国化的幼儿教育事业开辟了道路。

陶行知幼儿教育思想基本等同于乡村幼儿教育思想,因为其幼儿教育思想基本围绕乡村进行。在幼儿教育的场所方面,陶行知认为最需幼儿教育的地方乃是女工区和农村,农忙季节农村妇女农活繁忙,无暇顾及没有自顾能力的幼儿,开设乡村幼儿园不仅可以促进幼儿的健康成长,而且可以减轻农村妇女的负担,满足农民的切实需要;在教育内容和教材编写方面,他注重结合乡村生活实际,把乡村生活的相关内容编入教材,编写出适合农村幼儿的乡土化教材,培养乡村幼儿的生活力;在教师培养方面,则主张培养本乡师资,因为本乡师资熟悉当地生活,与幼儿生活气味相投,幼儿易于亲近;在教学材料方面,则主张就地、就近取材,充分利用农村自身资源发展幼稚园,如南京燕子矶幼稚园,因陋就简利用玉米的帮子、麦秆、豆秆、荷叶等自制

各种教育和玩具。陶行知的乡土化幼儿教育思想不仅符合乡村幼儿生活,而且极大地推动了我国

农村幼儿教育的教材编写和开发工作。

陶行知根据当时农村积贫积弱的状况,提出了一系列切合农村生活实际的幼儿教育内容和方法,坚持实用、节省原则,提倡教材自编、教师自训、教具自制。陶行知认为,为了实现幼儿教育的普及,必得开办省钱、实用的幼儿园,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三个方法:一是在教学内容方面打破外国偶像,使用中国人自编的教材;二是在教师任用方面取自农村,训练本乡师资教导本乡儿童;三是在幼儿玩具使用和教学资源方面提倡“就地取材”,充分运用本村小学手工科及本村工匠仿制玩具、利用农村香甜的土货点心、上等的废弃物以及可爱的大自然供本村幼稚园开展教学活动。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他非常注重幼儿教育的实用性和可行性。

三、陶行知乡村幼儿教育思想的启示

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办好学前教育,关系亿万儿童的健康成长,关系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关系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但是,目前我国农村幼儿园的教学观念存在着严重偏差。一方面,教学内容枯燥,以读、写、算为主,把幼儿圈养在教室里,既不符合幼儿身心发展的特点,也阻碍了幼儿活泼健康人格的培养;另一方面,教学方法单一,沿袭中小学教育中的讲授法,即“老师讲,学生听”的方式,教师高高在上,学生正襟危坐,严重阻碍了幼儿主观能动性的发展。陶行知极力提倡创造性的幼儿教育,反对枯燥、沉闷的教育方式,认为它们是扼杀儿童想象力和创造力的罪魁祸首。当前农村幼儿教育应充分吸收陶行知创造性的儿童教育方法,从四个方面加以改进。一是解放孩子的双手。幼儿的学习是以直接经验为基础,教师要让幼儿运用自己的小手积极实践、感知世界,最大限度地支持和满足幼儿通

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获取经验的需要。二是解放孩子的嘴巴。幼儿处于人生成长的

萌芽期,对世界充满好奇和幻想,幼儿教师应该积极鼓励幼儿主动提问,并亲切和蔼地及时给予指导,以促进幼儿语言能力的发展和主动精神的培养。三是给予孩子广阔的空间。教师要扩大幼儿活动的空间,珍视室外活动、生活的独特价值,带领幼儿走出教室,感受自然、感受社会,以创设丰富的教育环境。四是减少幼儿的学习时间。幼儿生性活泼好动,注意力集中时间短,我们不应该用成人的标准去要求幼儿长时间进行学习,而应利用幼儿活泼好动的特性,增加游戏活动时间,以培养幼儿的活动能力和团结协作品性。

陶行知在幼儿教育的课程和教材上主张因地制宜、就地取材,“把所在地的自然现象、社会状况、出产物品以及儿童歌谣、故事、游戏、谜语等搜集起来,加以编制,以作该园之教育材料”。而现今大多数农村学前教育机构将城市学前教育的教材硬搬到农村幼儿园,由于城乡幼儿生活环境、生活方式不同,这样做不仅脱离了农村幼儿的生活,也不利于幼儿的身心发展。因此,要普及农村学前教育,必须开发出适合农村幼儿的特色课程,即以农村生活为中心,通过一个个教学活动设计使幼儿在活动中成长。首先,教师要树立正确的教材观,不过分依赖教材,根据农村生活和儿童生活的实际适时调整教学内容,充分利用乡土资源开发乡土化课程。教师可以依据农村的节气(如清明)、节日(如端午节、中秋节)、生活活动(如赶集、庙会、祭祖)、生产场景(如春耕、秋收、冬藏)等设计一个个教学活动,使教学内容更贴近幼儿的生活、农村的生活。如组织孩子们春游活动,让孩子们亲近自然,舒展身心;在幼儿园组织小集市,让孩子们互相交换自己的玩具、图书,在交换活动中学习相关的数学知识;在秋收季节组织孩子们进行田间收获活动,让他们体会收获的快乐并培养对劳动的热爱与尊重之情。其次,教师要充分利用乡土材料开展教学活动。农村幼儿园的教学材料相对贫乏,会阻碍一些教学活动的开展,教师可以创造性地运用乡土材料开展教学活动。如手工课可以用泥巴代替橡皮泥,用树叶代替折纸;活动课可以使用农村木匠做的简易玩具;数学课可以用芦苇杆代替小木棒等。最后,教师要融入农村生活,参与农村活动,真正发掘和编写出适合乡村幼儿的教育课程。

综上所述,虽然陶行知幼儿教育思想所形成的时代背景与我们的时代相距甚远,但其思想的精髓仍然值得我们深思和借鉴,特别是其在解决幼儿教育问题时所提出的重视幼儿教育的普及化、乡土化,关注农村教育,注重实用,坚持节省等观点,对当前普及农村学前教育具有启发和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