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苏媚)为师者,应心中有爱

发文时间:2021年03月10日  发文作者:张浦二幼

为师者,应心中有爱

摘要:爱是生命之间交往的桥梁。心理学研究表明,儿童的发展以情感为先。关怀伴随着儿童的成长,基础教育首先是一种情感交流,没有心灵的关怀,就没有儿童的成长。而学校教育中,教师更应把爱贯穿到教育教学及日常生活中,引导教师用爱心去滋润孩子的心灵,用爱心去浇灌孩子使其健康快乐的成长,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践行陶行知先生“爱满天下”的教育理念。

关键词:爱;激励;宽容;榜样

  “爱满天下”是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最重要的教育思想之一,“爱满天下”的核心是爱,学校要把这种爱贯穿到平时的教育教学管理中,引导教师用爱心去滋润孩子的心灵,用爱心去浇灌孩子健康快乐成长,在工作中践行“爱满天下”的教育理念。

  一、换位思考,以善待人

  孩子犯错是在所难免的,当孩子犯错时教师应该冷静些,要将心比心,要把自己摆在孩子的位置上,体验孩子的心理,以友善宽容之心,在爱护孩子的前提下教育孩子,不要批评、讽刺,甚至体罚他们,要“蹲”下来与他一起分析错误的原因,要允许同学申辩、解释,要给孩子纠错的机会。

  记得有一年,我带的是大班,班里有一位特别调皮的男孩子。有一次,他在别的小朋友走过身边的时候故意伸出脚来,想把他绊倒,我看到了,批评了他,他不服气。一气之下,我让他站了起来,当着全班小朋友的面批评他。事后,我了解到这个孩子是单亲家庭,爸爸妈妈离婚后跟着爸爸生活,爸爸平时工作很忙没时间照顾他,他一直都跟着老人生活。我知道后后悔不已,因为我的做法伤害了孩子强烈的自尊心。于是,我真诚地向孩子道歉,得知孩子拌倒小朋友是因为上次他被他打了。于是我就耐心地引导他,和他讲道理,在平时的生活中也多多关心他,把他当成自己的孩子一般,并告诉他:“你是个聪明善良的孩子,只要你愿意主动和伙伴们做朋友,你一定会有很多的好朋友!”渐渐地,那位孩子不仅愿意和我交流了,也和班里很多小朋友成为了好朋友,各方面都表现得不错。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教师要多进行换位思考,细心地考虑孩子的感受,倾听孩子的心声,用宽容、友善之心去对待孩子,必定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教育效果。

  二、找闪光点,以励动人

  陶行知老先生曾语重心长地教导我们:“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笑声中有爱迪生。”是的,教育艺术的本质就在于发现、唤醒、激励和鼓舞。发现是教好孩子的前提,而善于挖掘孩子的优点,创造各种条件为孩子潜能的发展提供舞台是关键。

  记得有一年,我的班中来了一位插班生,个子高又壮实,经常调皮捣蛋,上课不听讲,怎么办呢?在一次“劳动节”的主题活动中,我偶然发现这个调皮的孩子劳动起来竟十分积极,不怕脏,不怕累,这就是他的“闪光点”啊!我不禁灵机一动,在全班孩子的面前表扬了他。私下里我又与他经常谈心,采取“先扬后抑”的方法鼓励他。慢慢的,这个一向被大家冷眼的孩子逐渐改正了错误。正如陶行知先生的精辟论述:办教育的人要丢开判官的面具。应做孩子的朋友,帮助孩子在积极活动上行走。同样,作为学校领导,对待老师更是如此。17年开始我成为了学校的行政,负责分园的工作。刚开始对分园工作不是很熟悉,有老师来跟我说,XX老师经常不完成六认真工作,做事情吊儿郎当。听到他们的这些话,我并没有先入为主,而是慢慢观察。可是我却发现,虽然这位老师对待六认真工作不积极,但是管理班级却是一把好手,还经常帮保育员阿姨搬重物等等。于是,我经常和他谈心,把他的闪光点举例表扬,私下和他交流他存在的问题,慢慢的,他改变了,所有的六认真工作都能按时完成了,和同事之间的关系也越来越好。因此,拥有一颗慧眼,寻找他人的闪光点,适时给予激励,必能激发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收到显著的教育效果。

  三、关爱孩子,以情感人

  陶行知先生曾指出:“请你记住,教育――这首先是关心备至地、深思熟虑地、小心翼翼地触及年轻的心灵。”陶先生以他的真知灼见告诉我们:“教育技巧的全部奥秘,就在于如何爱护孩子。”为此,要让我们的孩子“亲其师,信其道”,教师首先必须爱护孩子,用满腔热情对待每一个孩子,以最大的耐心去感化孩子,让孩子感到真爱和温暖,使师生情感融洽,形成爱的双向交流,即产生“动情效应”。这种效应会产生良好的效果,孩子会更尊重老师的劳动,更愿意接近老师,把老师当作自己的好友,与老师积极合作,整个教育教学过程也将因此进入良性循环的状态之中。

  记得第一次带小班时,开学班里就有40多个孩子,并且是哭闹着的孩子,面对心疼他们的家长,我们只能对他们一遍又一遍的说着“不要担心,我们会照顾好他们”。而面对孩子我们又要左手一个右手一个的抱着他们,哄着他们,对他们一遍又一遍的说着“不要哭,老师在!老师会陪着你!”这对孩子们来说也是一种关爱,是老师对他们来到新环境时的鼓励。在幼儿园的生活中,我们应该时时刻刻的让孩子们体会到“老师的爱”。其实要做到这一点并不难,一个微笑、一个手势甚至是一个眼神都能让孩子感受到爱,并让他们获得温暖。

让他们感受到老师的关爱也是对他们爱的教育,让孩子们在充满爱的环境中学习,能让幼儿也学会对他人关爱。午餐时有孩子吃的很慢,我们可以坐在孩子旁边,用鼓励的眼神看着他,然后轻轻的拍拍他的头,轻轻地凑在他的耳边对他说:“宝贝,加油把饭吃完哦!老师给你加油。”用自己的爱去鼓励孩子,让他们怀着愉快的心情把午餐吃完。

  孩子的心灵就是如此,你爱他们,他们便会喜欢你,喜欢你的课、喜欢为你做一切事。也正是由于在教育中教师对孩子倾住了爱,才使得我们的孩子会主动地对他人施之以爱,学会爱他人、爱生活、爱世界,爱一切美好的事物,并播种爱。

  四、以身作则,榜样示人

2020年,一个无数人都想重新启动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中国各省,全国人民都因为这突如其来的疫情在家隔离。疫情虽无情,但是人间还是充满了爱,钟南山院士:首先,也是最让我敬佩的,就是在武汉疫情爆发的第一时间,曾经指挥指导过非典疫情的钟南山院士前往了疫情爆发地武汉,已经84高龄的钟院士在去往武汉的火车上疲惫不堪,相信没有人比他更不愿意看到这一切的发生,也没有人比他更有魄力可以第一时间远赴战场,当之不愧的英雄。当然还有广大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和科研人员,他们可能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被人熟知,但是正因为有他们的不懈努力,疫情才会逐步趋向稳定,正因为他们的努力,防疫疫苗的研制才会越来越顺利,正因为他们的努力,无数被治愈的患者才可以平安出院和家人团聚。

就如同终南山院士以及广大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和科研人员那样,陶先生也特别强调教师“以身作则”的表率作用,他指出“要人做好,必先自做;重师首先师之自重。”所谓“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一名老师,除了业务水平、知识能力方面,要成为孩子的榜样,更重要的是塑造自身美好的形象,用美的语言、美的人格、美的行为去感染孩子。以无声的师爱教育孩子,会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

学校管理也是如此,记得我刚参加工作的那一年,园长巡视教室时,发现地上有很多的餐巾纸,只见她蹲下身,把地上的餐巾纸捡到垃圾桶里,这时孩子也纷纷跟着老师,开始把餐巾纸捡到垃圾桶里,园长随后表扬了孩子的这一举止,并告诉孩子们以后不能往地板上扔纸,如果见到地上有纸就主动捡起来,老师也一样。从那以后,教室里再也没有纸张了。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老师的行动是无声语言。尽管只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对于孩子的影响却是深刻的,是“润物细无声”的榜样效应。

  陶行知先生说:“为师者,要爱满天下。”这就要求教师要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拥有一颗纯洁的爱心去教育和感染每一位受教育者,让他们自信,让他们获得成功,让他们也用同样的爱心去回馈社会,回报老师。爱是生命之间交往的桥梁。而对孩子而言,爱就是“你真棒!我爱你!”我们应在孩子还很小的时候就在他心中播下“关爱”的种子,让他们对一切不论是美好的或是不美好的事物都心存感激,相信怀着一颗感恩之心、一颗关爱之心的孩子们,一定能够成为一个充满爱的天使,成人同样也是如此,心有爱者人亦爱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