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上)大(1)班课题研究方案

发文时间:2021年03月10日  发文作者:张浦二幼
大班科研专题计划


课题研究方案:纸盒在美术活动中运用的研究实践研究

昆山市张浦镇第二幼儿园大(5)班曹梦婷姜丽

研究名称:纸盒在美术活动中运用的研究

研究时间:2020.09-2021.06

研究人:曹梦婷姜丽

  1. 研究背景:

在我园子课题“探究社会资源在美术活动中的运用”的引领下,本学期我班开展课题“纸盒在美术活动中运用的研究”,随着素质教育的逐步推进和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幼儿美术教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纲要》中指出:“充分利用社区的教育资源,扩展幼儿生活和学习的空间。”陈鹤琴先生也曾经指出:“大社会是知识的主要源泉。”随处可见的废旧、生活材料具有直观性、可取性。这些废旧、生活材料能给幼儿充足的创造空间,我们开展了“纸盒在美术活动中运用的研究””的课题研究,主要是通过美术途径进行的美感与审美教育来发展幼儿的智力,加强创造性的培养,让幼儿从学习中获得更多的乐趣

二、研究对象:

大一班全体幼儿

三、研究目标:

1.利用纸盒进行美术创意活动,让幼儿运用自然材料做做、玩玩、剪剪、画画、贴贴,使他们容易接受启示,充分表现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创造才能。

2.引导幼儿自己收集来的纸盒,展开丰富的想象,大胆进行生活材料造型或装饰活动,并装饰教室。

四、研究方法:

1.文献法。广泛收集国内外关于幼儿创意艺术活动的理论文献、网络资料,了解并分析此方面的研究现状与动态,更新相关理念,并根据研究目的与研究内容提取有价值的信息。同时,对本班开展的科研活动进行梳理与研究。

2.窗体顶端

2.观察比较法。运用观察比较法引导幼儿自主地去让寻找与别人不同的答案,力求创新独白。如:画房子首先让幼儿观察比较各种房子(图形或实景),然后找出多种房子的不同处,再画出你心目中的房子。发展幼儿思维的求异性。

3.窗体顶端

3.思维联想法。联想是深入想象的心理过程。想象有多种角度,教幼儿举一反三,逆向思维,打破固有的思维定式,变一种方法想问题。比如:在“小鸡的一家”这一绘画活动中,首先教幼儿用拟人化的方式对小鸡的同类展开联想,启发幼儿将人类生活的快乐情趣与小鸡的生活联系起来,培养了幼儿思维的变通性。

五、具体措施:

我们主要从探索性主题活动、正规美术活动和区域小制作活动方面着手研究,并研究拓展到幼儿的一日活动中,让美工活动成为幼儿学习、游戏、生活的需要,最终促进幼儿整体素质的发展。

1.多维度发掘、利用纸盒的潜在价值,使其在美术活动中更具生命力。

  我们运用不同的表征形式,根据不同种类纸盒的特点,进行“因材施艺”、“因意施材”的艺术构思、创作。在小朋友在收集纸盒后,我们引导、激发幼儿根据纸盒的外形特征大胆想象我们尝试多维度发掘、利用材料的潜在价值,探索材料所内隐的不同教育功能,使其在美术活动中更具生命力

2.多种形式、灵活运用纸盒独特特点,在生活中搜集材料调动了家长参与的兴趣。

美工活动中运用丰富的纸盒进行美工创作,充分调动生活经验,对其进行巧妙改造、组合,把废旧生活材料变成可以游戏、装饰的各类艺术品。

  在我们运用纸盒开展幼儿园美术教育的同时,注重调动了我们的合作伙伴---家长。家长丰富的知识和职业背景,不仅能够为我们的活动收集、提供丰富多样的材料,也能够丰富我们的活动内容。比如通过开展亲子小制作、亲子美术创意活动等活动,要让废弃的材料,变成这一件件美妙的艺术品,让幼儿由最初对生活材料的陌生到熟练灵活的运用,这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学校、家庭、社会的共同配合。

六、预设成果

1.幼儿纸盒(绘画、制作)系列作品展

2.教师观察案例

3.教育随笔

4.特色活动记录

5.建立班级资源库(照片、实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