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上)大(2)班课题研究方案

发文时间:2021年03月10日  发文作者:张浦二幼




课题研究方案:快乐美术折纸活动中组织方式和指导策略的实践研究

昆山市张浦镇第二幼儿园 许都 董铮宇

  1. 研究背景(课题的提出)

幼儿的美术创作活动是幼儿综合运用自己已有的关于美的经验,结合丰富的动作技能,将抽象的艺术思维具象成某一样作品的过程,每一件作品的背后都蕴藏着幼儿的艺术想象。大部分幼儿愿意表达自己、愿意创作,但在创作的过程中往往会碰到一些问题,有一些过于抽象的想法很难呈现,这就需要教师适当的指导,当然,活动的组织形式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幼儿的创作表达。本学期,我班依据我园十三五规划题《“美”从“玩”中来——基于儿童立场的快乐美术活动实践研究》,结合我班特色活动——折纸,我班将开展快乐美术折纸活动中组织方式和指导策略的实践研究。尝试通过此研究,理清在幼儿折纸活动中组织方式、指导策略和幼儿作品呈现的关系,期待通过研究结果更好的指导幼儿的折纸活动,激发幼儿的艺术潜能和艺术创作力。

二、研究对象:(宋体小四加粗)

大二班全体幼儿(宋体小四)

三、研究时间:(宋体小四加粗)

2020.9—2021.7(宋体小四)

研究目标:(宋体小四加粗)

1.研究在开展快乐美术活动——折纸中,组织方式幼儿活动状态、活动作品的关系。

2.尝试探究折纸活动过程中材料的投放与工具的利用对幼儿折纸活动的影响,引导幼儿为折纸作品创设情境进行多种形式的添画,拼贴。通过有层次的投放材料来提升幼儿的活动体验。

3.优化教师活动的组织方式,改善教师的指导策略,进一步帮助幼儿折纸活动。

发展幼儿手部精细活动,激发幼儿综合运用多种能力进行折纸。

研究方法:(宋体小四加粗)

1文献法

  1. 观察法

  2. 行动研究法

研究步骤、措施:(宋体小四加粗)

1.给幼儿提供丰富的物质环境,刺激幼儿去感受美和表现美。创设折纸活动区,提供必要的材料,让幼儿选择自己喜欢的材料进行活动。

2.布置折纸活动区,陈列一些精美折纸工艺品,引起幼儿对创作的构想,使幼儿产生试一试的愿望引导幼儿看图谱进行折纸创造学习,培养幼儿自学能力,除了折纸的基本材料外,提供一些丰富多彩的辅助材料给幼儿进行创作。

3.除了组织集体教学的折纸活动外,,在日常生活中如晨间活动、游戏时间为幼儿准备好彩纸、剪刀、彩笔等幼儿可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材料和工具,进行折纸创作练习。幼儿早晨入园不集中,入园后可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折纸创作等活动,老师巡回指导,随时为幼儿添加手工材料。这样便于幼儿操作,易于活动、可变性强。

4.利用收集来的各种材料,让幼儿的折纸活动得以延伸,进行拼贴、添画等创作,培养幼儿的探究力和创造力。引导幼儿进行合作游戏,尝试把个人折纸作品进行整合,拼插作品完成作品。鼓励幼儿进行创作,尝试根据自己的想象进行折纸创作,发现更多美术创作的方式,了解艺术的多种表现形式,不断完善自己的作品。

预期研究成果:(宋体小四加粗)

1.幼儿能根据折纸步骤图,自主完成折纸作品。

2.幼儿能够大胆开拓自己的思维,尝试给折纸作品进行添画、再创作。

3.教师提供各种不同的材料供幼儿选择,同时鼓励幼儿尝试用不同的材料去探究新的艺术品的制作。

4.教师通过在活动室展示折纸作品的方式,将折纸艺术融入到幼儿的一日活动中去,创设丰富生动的环境,激发幼儿表现美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