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上)大(3)班课题研究方案

发文时间:2021年03月10日  发文作者:张浦二幼
个人科研专题计划

课题研究方案:创意美术活动中树叶的开发与运用研究

昆山市张浦镇第二幼儿园 朱鸣宇 俞秋婷

一、研究背景

指导思想中指出:大班幼儿美术教育活动是满足儿童感受美的情感教育活动,最终目标是培养幼儿创造力、想象力和思维能力。幼儿美术活动的内容涵盖了幼儿生活的全部,幼儿的所见所闻,包括对周围环境的人物、动物、植物、风格、建筑、各种有趣的玩具和幼儿园的生活游戏等等,通过美术活动体现出来。大自然是一个丰富多彩的物质世界,它为幼儿的艺术创作提供了天然的素材,教师只要善于发现幼儿的兴趣,根据幼儿已有的经验,选择相关自然材料,组织幼儿开展美术活动,激发他们创造美的情趣。我运用树叶这一自然材料中最常见的物体进行不同的活动,如:树叶贴画、树叶拓印、树叶装饰等来丰富幼儿的活动,提高幼儿的动手能力与审美能力。

二、研究对象:

大(3)班全体幼儿

三、研究时间

2020.09-2021.06

四、课题研究目标

1.让幼儿感知大自然的奇妙,运用树叶这一自然材料培养幼儿创造力与想象力,提高幼儿动手能力。

2.通过观察与感受树叶的不同,来发现事物自身的特点及纹理特征,抓住特征,对物体进行加工与创造。

3.突破单一材料的限制与拘束,鼓励幼儿充分调动生活经验,运用树叶进行(拼贴、拓印、添画等方式)不同的创作,展现出多样化的作品,感受美术创造带来的愉快体验。

、研究方法

1.行动研究法从实际工作需要出发寻找研究课题边实践边研究从而达到解决实际问题。

2.教育观察法通过自己的直接观察去引导教育幼儿完成目标。

3.分析作品法:通过赏析作品、点评等形式提高幼儿审美及创作能力。

六、研究具体措施

1.家长与幼儿共同收集材料

孩子认识周围事物大多依靠直接感知,只有让幼儿直接参与收集,才能激发他们创作的灵感。大自然中的树叶、树枝、石块等等,这些随手可得的材料提供令孩子们既熟悉又新奇,它们贴近幼儿的生活,易于唤起幼儿的创作热情与创作欲望。于是,我鼓励幼儿和家长通过不同途径来收集树叶,可以是新鲜的树叶、也能够是掉落的落叶,可以是大大的梧桐也,也能够是小小的枫树叶。家长们带领幼儿收集各种各样的树叶,在收集的过程中增长知识,增进感情,让孩子成为收集的主角。

2.多维度发掘、利用树叶材料的潜在价值,使其在美术活动中更具生命力。

我们运用不同的表征形式,根据树叶的颜色、形状等特点,进行“因材施艺”、“因意施材”的艺术构思、创作。在小朋友采集的树叶后,我们引导、激发幼儿根据自己收集到树叶的外形特征大胆想象,观察和感受不同树叶自身的肌理特点,让他们抓住事物的特征,根据物体本身的特征进行加工与创造。

3.多种形式、灵活运用树叶的独特特点,使其在美术活动中更具有艺术魅力。

美工活动中,树叶因其自身的独特性,充分显示出其无与伦比的优势。运用树叶进行美工创作,突破以往单一材料的限制与拘束,鼓励幼儿根据树叶的不同特征,充分调动生活经验,对其进行巧妙改造、组合,把废旧生活材料变成可以游戏、装饰的各类艺术品。在运用树叶的活动中,我们可以对它进行装饰,也可以将它来装饰别的物体。可以将树叶印在纸上,也可以以树叶为底,进行印画。运用树叶可以组织丰富的活动,让幼儿在活动中感受树叶的多样性,也体会到自然带来的美好。

4.多层次提供、情境性运用的原则,引发幼儿自主创作的活动。

在班级环境中,提供干树树枝、皱纹纸和橡皮泥制作季节性特征明显的植物。悄悄进入他们生活的物体,引起了孩子们浓厚的兴趣和愉悦的情绪。在餐前、课后等过渡环节中,孩子们主动讨论、探索其制作的方法和过程教师这时再跟进指导,一改以往教师示范,幼儿跟学的方法,让幼儿边观察边对比,边在操作中自我建构,掌握技能,孩子们选择自己喜欢的材料进行制作,完成作品充分展现出孩子们的聪明才智和创造才能。整个活动中既有探索体验的机会,又让幼儿进行了交流和锻炼,提高语言交往能力。另外,在幼儿使用工具材料时,我们也充分让他们自己积累经验,开启思路。

七、预期成果

1.做好幼树叶贴画活动的观察案例、视频图片资料。幼儿能够充分利用树叶进行美术活动,了解不同树叶可以进行不同的活动,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想象与创造,发现不同的方法,体会创意美术活动的趣味。

2.利用家长开放日的契机,完成亲子树叶贴画作品展。

3.提高幼儿的环保意识,热爱大自然,珍惜大自然为我们提供的所有,在收集树叶的过程中,体会亲子活动的乐趣。

4.收集幼儿在一学期的美术作品,整理成作品集。

5.通过该课题研究活动提高幼儿审美能力,丰富自己的经验,让幼儿的动手能力有所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