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上)大(5)班课题研究方案

发文时间:2021年03月10日  发文作者:张浦二幼
大班科研专题计划


课题研究方案:快乐美术活动中线描画的组织和指导策略的实践研究

昆山市张浦镇第二幼儿园大(5)班吴星蕾 吴纬

  1. 研究背景:

在我园课题“美从玩中来——寄语儿童立场的快乐美术活动实践研究”的引领下,本学期我制定订了个人分课题“快乐美术活动中线描画的组织和知道策略的实践研究”,随着素质教育的逐步推进和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幼儿美术教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幼儿园教育纲要》中明确指出:“在幼儿观察事物的形状、颜色、结构等基础.上,培养他们用线描画充分表现自己对周围生活的认识和情感。初步培养幼儿对美术的兴趣以及对大自然、社会生活、美术作品中美的欣赏能力,发展幼儿的观察力、想像力、创造力”。要达到这个目标,教师的指导是很重要的。线描画是一种艺术的表现方式,是使幼儿身心得到全面发展,培养幼儿创造力和丰富幼儿想象力的重要手段。因此我开展了本次的课题研究。

二、研究对象:

大五班全体幼儿

三、研究时间

2020.09——2021.07

四、研究目标

1.注重欣赏,引导幼儿欣赏与发现解线描画的美,丰富审美体验,提高对“点”、“线”、“面”的认识。

2.引导幼儿将点、线、面的基本元素组合来装饰线描画

3.引导幼儿学会运用不同的材料和辅助工具进行线描画创作。

4.通过课题研究使教师不断更新教育观念,有效地进行组织指导,游戏化的教学。

五、研究方法:

以行动研究法为主要研究方法,同时结合运用以下方法,并灵活合理运用,达到最佳研究效果。

1.观察法:观察幼儿在线描画活动中的行为表现。

2.调查法:以问卷、作品等形式直接向幼儿解相关情况,收集有关资料。

3.分析法:对所观察、调查到的现象、数据进行科学的研究了解其本质,为更好的开展活动提供依据。

4.文献资料法:收集组织美术活动,研究艺术教育等方面的资料,并进行整理归纳。

六、研究步骤、具体措施:

1.引导幼儿欣赏与发现解线描画的美

幼儿线描画的常见图式仅可在教师观察和判断幼儿线描画程度时用作参照,因为即使在同一班级中,幼儿的线描画在方法的运用上也会出现较大差距。教师了解这些差距的目的是为了根据不同幼儿的能力和兴趣因势利导。教师无需告诉幼儿该怎么画,事实上画无定法,线描画同样也没有统一的线描画法则,儿童画更是如此。但是,我们可以经常有针对性地将一些好的习作介绍给幼儿,多给幼儿欣赏各种各样点、各种线条、面的图画,让幼儿对点线面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各种教会幼儿在欣赏中发现美和感受美,为幼儿的审美创造提供鲜活的经验

窗体底端

2.引导幼儿运用点线面的组合来进行线描画

在中国线描画,线描既是具有独立艺术价值的画种(白描),是造型基本功的锻炼手段。线描可以勾画静态的轮廓,也可以表现动态的韵律。线条的流畅性;笔用力均匀,一气呵成(用笔要稳要慢);线与线要连接好,中间不能断线,不能在线头连接的地方有空白;注意大与小,多与少,长线于短线,曲线与直线、重叠与遮挡的关系;用添加、留白、分割的方法来处理画面找出下面画当中的点、线、面关系,疏密关系,重叠关系,黑白灰关系,并将他们画下来,将这些图形牢记于心

3.引导运用辅助工具和不同材料进行创作

线描因为使用工具的不同,从而使作品呈现出不同的艺术效果。长期以来,高中的线描画教学在形式、运用工具以及材料上都有着一定的局限性。其实线可以是单色的,亦可以是复色的,在线与线之间或者线的上面也可以添加其他的色线,造成一种丰富的色彩变化。也可以用美工笔或者签字笔等,勾画出较粗的线条或较细的线条,和毛笔等软笔勾画出的粗犷的线条,形成鲜明的对比。此外,在材料上可以选择不同色彩和质地的纸张,来丰富线描的表现力。比如宣纸上的线给人一种飘逸感,而蜡纸上的线则给人一种顿挫感。其实还有很多,材料和工具的不同,最后导致的效果随之产生变化,从中可以感受到不同的艺术氛围。

4.教师有效地进行组织指导,游戏化的教学,活动形式多样化。

教师在指导幼儿线描画时要充分的尊重幼儿的思维特点,不该在幼儿创作时指责幼儿“你不能这样画”、“要那样画”,或者干脆握住幼儿的手根据教师自己的思路直接表现。要让幼儿无拘无束的发挥自己的想象,用自己的方式去表达,教师不可随便的去打断幼儿的思路,过多的介入幼儿的创作,让线描画活动失去其

重要的意义。在整个线描画的过程中,教师指导幼儿画画时态度要和蔼,语气要亲切。我觉得教师用商量的口吻比较容易被幼儿接受,比如:“你画的小鸟飞的真好,可是它好孤单,你能在它的旁边再画--只,好吗?”这样教师在肯定该幼儿的同时又提出了要求,幼儿就能愉快的接受。教师的语言直接影响孩子的情绪,也直接影响孩子创作的积极性,教师鼓励的语言、肯定的态度必定引起幼儿更多创作的激情,反之教师指责的语言、批评的态度就会使幼儿产生消极的情绪,同时让幼儿有挫败感,削减了幼儿创作的激情。托尔斯泰说过:“成功的教学所需要的不是强制,而是激发学生的兴趣。”在指导幼儿线描线描画时,关键在于培养幼儿线描画的兴趣。需要有强烈的刺缴,促使他们有创作的欲望。幼儿只有对所学内容产生兴趣才会自愿的去探讨,去学习。所以在线描画教学过程中,我们要根据线描画主题的要求和幼儿的年龄特点,方式方法多样化,利用与主题相关的故事、儿歌、谜语、游戏或欣赏优秀的美术作品等形式线由于存在个体差异性,幼儿的线描画水平也是不一样的,

为了更好的开展活动,我也把这一项目作为家园活动的交流主题,既可以通过家长这一头帮助幼儿练习,让家长了解每一阶段的培养目标,让家长配合进行指导,使幼儿这方面的能力提高得更快,又可以利用线描画活动培养幼儿的耐心,增进家长与孩子间的交流互动。

七、预设成果

1.幼儿线描画系列作品展

2.教师观察案例

3.教育随笔、论文

4.特色活动记录

5.建立班级资源库(照片、实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