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上)大(6)班课题研究方案

发文时间:2021年03月10日  发文作者:张浦二幼

线描画中辅助材料利用的实践研究

昆山市张浦镇第二幼儿园 密楚琦 张丽

  1. 研究背景:

线描画,是指灵活运用线条的变化来描绘物体的形态及其结构的一种绘画形式,简而言之就是用线条来进行绘画的作品。单纯的线描画在多次的绘画中幼儿容易产生倦怠的情绪,如何减少这种情绪的产生,值得我们教师进行思考。因此,在我园子课题《快乐美术活动中材料开发和材料利用的实践研究》的引领下,本学期我们将开展课题《线描画中辅助材料利用的实践研究》。通过研究辅助材料的利用,增加幼儿开展线描画的丰富性、趣味性,提升幼儿对创意美术的乐趣。

  1. 研究对象:

大六班全体幼儿

  1. 研究时间:

2020.9-2021.7

  1. 研究目标:

  1. 了解并认识线描画,能轻松较熟练的运用点、线、面的线描技能,感受线描画的美。

  2. 想象并利用不同材料辅助开展线描画,增添线描画作品画面的美感与创意。

  3. 通过一系列的活动,掌握熟练运用绘画辅助材料的技能,通过想象自由选择材料进行绘画活动。

  1. 研究方法:

  1. 收集法:深入主题,对活动现状进行调查,利用不同的资源进行收集材料,找准活动中存在的问题,明确研究对象。

  2. 观察法:在整个研究过程中,有目的地调查、观察研究对象在活动中的表现,为教育和改善幼儿活动的不良行为提供依据。

  3. 教育调查法:通过观赏不同的线描画作品,了解线描画的特点。

  1. 研究步骤、措施:

  1. 结合幼儿年龄特征,营造环境,激发兴趣。

艺术源于生活,生活中的事物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宝藏,等待我们不断的去挖掘与呈现它的美好。为让儿童充分感受线条的魅力,我们在班级环境的创设过程中,融入线条艺术,将环境创设的机会真正的给到孩子的手中,用他们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来装饰这个生活学习的环境。在家园共育方面,可以请家长在家中也尝试着引导幼儿进行线描画的想象与创作,可以利用平时出游的机会,让孩子们看一看、想一想、画一画,并且运用一些常见的材料,思考如何进行绘画活动。

  1. 遵循幼儿发展规律,按需选材

在引导幼儿观察周围事物的基础上,帮助幼儿了解生活中的各种物体都可以用点、线、面来表现和装饰。在进行线描画活动中,如果一直是一成不变的用线条来进行绘画,孩子肯定会失去兴趣,于是我们可以融入多种丰富的材料,例如:水粉颜料、水彩、棉签、刷子等一系列平时的美术活动中常见或不常见的材料。这些材料既是幼儿熟悉的,因为经常使用它们开展美术活动,又是他们所不熟悉的,因为用它们来进行线描画的活动。按幼儿的能力水平,我们慢慢投入更多的材料,引导幼儿自由发挥想象,而不是局限于进行线描画活动。

  1. 利用区角,巩固掌握。

本学期我们将特色活动定为线描画,意在帮助幼儿更好掌握线描画的绘画方法,也可以有更多的时间进行专题的研究与实践,美工区同时也设立特色角,将幼儿的作品进行展示。同时,美工区也投入多种辅助线描画绘画的材料,让幼儿在区域活动时间,也能够进行自我探索,相信孩子们的想象力一定是丰富多彩的。


  1. 预期研究成果:

  1. 幼儿作品成果展示。

  2. 班级特色区角的设立。

  3. 收集活动过程中的照片、视频、作品等,建立班级资源库。

  4. 记录幼儿活动的观察案例分析及教育随笔。

  5. 幼儿在一学期的线描画活动中,了解如何使用不同材料辅助开展美术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