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上)小(1)班课题研究方案

发文时间:2021年03月10日  发文作者:张浦二幼


小班幼儿在美术活动中手撕画动手能力的研究

手撕画中培养小班幼儿的动手能力

昆山市张浦镇第二幼儿园 陆英珠 张歆宇

一、研究背景

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儿童的智慧在他的手指尖上。在不断动手操作的过程中,儿童的智慧会得到极大的发展。幼儿的许多知识技能都是在操作活动中得到培养的,在这种过程中,幼儿的思维也得到一定程度的拓展。撕纸画很适宜小班幼儿制作,幼儿通过撕纸、粘贴过程,可以锻炼手指肌肉的灵活性,训练手脑并用的能力。撕纸画是一种选用各色彩纸,通过手撕、粘贴的办法而完成的画。撕纸画很适宜小班幼儿制作。一方面,幼儿有着爱玩、爱动手的天性,喜欢撕撕贴贴。另一方面,撕纸画简单、有趣、易学、制作安全。儿童的智慧在他们的手指尖上,幼儿通过撕纸、粘贴过程,可以锻炼手指肌肉的灵活性,训练手脑并用的能力。

二、研究对象

小一班全体幼儿

三、研究时间

2020.9—2021.7

研究目标

1.通过撕贴活动发展幼儿小肌肉的动作及手眼协调能力,学会均匀撕纸的手工方法,准确的贴在固定的范围内。

2.鼓励幼儿动手撕撕贴贴,体验撕贴活动的快乐,并能完成撕贴作品。

3.学习在活动中提高动手操作能力、想象力及欣赏力。

研究方法

1.文献法。广泛收集国内外关于幼儿创意艺术活动的理论文献、网络资料,了解并分析此方面的研究现状与动态,更新相关理念,并根据研究目的与研究内容提取有价值的信息。同时,对本班开展的科研活动进行梳理与研究。

2.窗体顶端

2.观察比较法。运用观察比较法引导幼儿自主地去让寻找与别人不同的答案,力求创新独白。

3.窗体顶端

3.思维联想法。联想是深入想象的心理过程。想象有多种角度,教幼儿举一反三,逆向思维,打破固有的思维定式,变一种方法想问题。比如:在“小鸡的一家”这一撕贴活动中,首先教幼儿用拟人化的方式对小鸡的同类展开联想,启发幼儿将人类生活的快乐情趣与小鸡的生活联系起来,培养了幼儿思维的变通性。

研究步骤、措施

我们主要从探索性主题活动、针对美术活动和特色活动方面着手研究,并研究拓展到幼儿的一日活动中,让美术活动成为幼儿学习、游戏、生活的需要,最终促进幼儿整体素质的发展。

1.以主题探索活动激发幼儿的兴趣,利用社会资源进行美术创作

在研究中我们紧抓幼儿兴趣点,适时适宜地把多样的美术创作形式融合进主题活动中,让幼儿完全处于积极、自主的状态,让幼儿真正成为活动的主人,挖掘其身上潜在的创造力。如“秋天的水果”主题活动中,我们将引导孩子们运用撕贴的方式展现是秋天的景象,产生“秋天的图画”等活动。活动中孩子们尽情的发挥自己的想象,用自己灵巧的小手撕贴出秋天落叶的,画面栩栩如生。孩子们在玩中体验乐趣、发挥想象、能力得到相应的提高。

2.美术活动和特色活动优化整合,促进幼儿术创作活动递进发展。

在美术特色活动中,我们针对美术活动中存在的问题,根据幼儿个体差异提供多层次的材料轮廓纸、白纸、彩纸等)幼儿可以彩色纸条撕碎粘贴于轮廓图中,可以自主撕成主题的轮廓进行贴画等。同样的材料进行多样的创作形式,简单的操作可为较难的操作活动提供原始材料。让幼儿在宽松的活动中根据自己需求自主的选择材料进行活动,创造力能得到更好的发掘。

预期研究成果

1.幼儿美术创作系列作品展

2.教师观察案例

3.教育随笔

4.特色活动记录

5.建立班级资源库(照片、实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