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上)小(2)班课题研究方案

发文时间:2021年03月10日  发文作者:张浦二幼


课题研究方案:创意美术活动中纸类材料运用的实践研究

昆山市张浦镇第二幼儿园 管佳琪顾伟超

一、研究背景

《纲要》中提出:“幼儿园教育应尊重幼儿的人格和权利,尊重幼儿身心发展的规律和学习特点,促进每个幼儿富有个性的发展。”从中我们不难领会《纲要》中明确幼儿园应致力于培养幼儿创新能力和个性发展的精神,而富有创意的艺术活动,作为一种以激发幼儿艺术潜能和创造力为主要目的的实践活动,通过创造性欣赏和自主创作,充分发挥幼儿主观能动性、尊重幼儿艺术个性,十分符合幼儿创新能力的培养和个性发展的需求。类材料是幼儿日常生活中熟悉的事物,并且纸的类型丰富、而且较易获取,所以本学期结合我园的课题《美”“玩”中来——基于儿童立场的快乐美术活动实践研究制定了班级子课题《创意美术活动中之类材料运用的实践研究》。根据小班幼儿的能力特点,针对这一课题开展研究活动。

二、研究对象

小二班全体幼儿

三、研究时间

2020.9—2021.7

研究目标

1.通过不同阶段学习,认识不同的纸类材料,并了解材料的性质,能够运用所认识材料进行一系列的美术活动。

2.掌握撕、贴、揉、搓等技能,热爱手工活动。

2.激发幼儿对创意美术活动中手工活动的兴趣,提高幼儿艺术欣赏能力。

研究方法

  1. 收集法:深入主题,对活动现状进行调查,利用不同的资源进行收集材料,找准活动中存在的问题,明确研究对象。

  2. 观察法:在整个研究过程中,有目的地调查、观察研究对象在活动中的表现,为教育和改善幼儿活动的不良行为提供依据。

  3. 教育调查法:通过观赏不同的纸类美术活动作品,了解纸类美术作品的特点。

研究步骤、措施

1.第一阶段:(2020.9-2020.10

结合幼儿年龄特征,合理制定方案内容,遵循由易到难、循序渐进的原则9月是让幼儿进行简单的撕纸与贴纸练习,初步锻炼幼儿手部小肌肉的发展,并且在撕纸贴纸的过程中对幼儿进行规则意识的提升。10月份我们将活动难度升级,由简单的撕纸并在轮廓里贴纸改为选择自己喜欢的图案并对其进行彩色纸撕贴装饰。

在这一阶段开展过程中,我们也能够请家长与孩子共同收集生活中常见的纸类,如:白纸、彩纸、报纸、硬板纸、牛皮纸、皱纹纸等。在收集的过程中,可以进行适当的认知教育,带领孩子认识这些纸类,并了解纸的由来。在共同收集的过程中,还能体会亲子活动的乐趣,让幼儿在生活中的得到教育。

  1. 第二阶段:(2020.11-2021.1

这段时间也是我们班级课题主要实施的时间,在第一阶段幼儿已经基本能够进行简单的撕纸或者撕贴的活动,也从制定的一系列活动中体会到了美术手工活动的乐趣,于是我们将融入更多的技能学习,有团、搓、折纸等技能,并且纸的类型也将提升难度。在活动中引导幼儿认识不同纸的性质,例如皱纹纸较柔软并且容易延展,而硬板纸较坚硬并且比较“脆”。在学习技能的过程中,认识不同纸类的不同用途。

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如发现幼儿掌握的能力还跟不上,可以根据需要将比较难的部分放在下一学期初再进行练习。另外,我们将一些难度略大的活动延伸至学习性区域中,在平时的学习性区域活动中,幼儿还可以进行操作练习。

  1. 第三阶段:(2021.2-2021.7

在这一阶段实施过程中,我们根据幼儿的能力情况进行适当的调整。多维度发掘、利用材料的潜在价值,使其在美术活动中更具生命力。在课题研究过程中,通过不同的美术表现形式,例如:撕纸、贴纸、揉纸、团纸、折纸等不同的方式,引导幼儿认识并了解纸的不同创意与活动。由于小班幼儿能力较弱,动手能力较差,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主要以兴趣为主,技能为辅,激发幼儿对美术活动的兴趣。

在课题研究过程中,将班级特色设立为与纸相关的内容,在班级的环境创设中融入纸类艺术,让孩子们在这个氛围中更好的进行艺术创作。活动开展时,还能运用孩子喜欢的情境方式,进行活动导入,激发孩子的兴趣。

预期研究成果

1.幼儿纸艺系列作品展

2.课题研究的阶段报告。

3.教学活动方案、活动反思。

4.班级特色区角设立、特色作品集

5.建立班级资源库(照片、实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