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上)小(4)班课题研究方案

发文时间:2021年03月10日  发文作者:张浦二幼


美”从“玩”中来——基于儿童立场的快乐美术活动实践研究践研究

——折纸活动中特色环境营造的实践研究

2020-2021学年度第学期 小(4

  1. 研究背景

《纲要》指出:“幼儿艺术活动的能力是在大胆表现的过程中逐渐发展起来的,教师的作用应该主要在于激发幼儿感受美、表现美的情趣,丰富他们的审美经验,使之体验自由表达和创造的快乐;在此基础上,根据幼儿的发展状况和需要,对表现方式和技能技巧给予适时、适当的指导。”折纸是我国项古老的传统民间艺术,它具有独特的审美情趣和魅力。它是以自然形象和生活中的各种器物为基础,按规定的规则和手法,通过对纸张的手工折叠等操作进行募拟塑造,使之再现生活。它是一种对儿童有益和力所能及的手工劳动。它通过折、压、画等方法把纸制成各种生动有趣的形象,从幼儿生活中寻找和挖掘兴趣和快乐,是《纲要》倡导的一种教育观念,也是我们在操作中实践的种思路。在这项创造性的劳动中,活跃了孩子们的生活,训练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刺激了孩子们的大脑和神经的发育,在摆弄不同的图形过程屮,丰富孩子的知识,开启了孩子们的想象力,提高了孩子的智慧和能力,使孩子们从中锻炼提高,成长进步。

二、研究对象

小(4)班全体幼儿

三、研究时间

  1. 2020.9-2021.7

  2. 研究目标

1.在富有情趣的情景中学习折纸,对折纸活动感兴趣,获得简单的折纸技能。

2.积极尝试并运用折纸艺术来表达和表现生活,逐步提高手眼动作的协调性与灵活性,体验表达表现的乐趣。

3.培养他们按步骤有顺序地认真做事的良好习惯:培养幼儿的观察力、注意力

  1. 使幼儿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美的教育,提高审美情趣。

六、研究方法:

1.图示演示法:图示是幼儿学习折纸的有效方法,是将教材的内容以简单的,借助图像化的语言区从事教学的一种方式。图示演示法使幼儿感知强烈,容易激发兴趣,提高形象思维能力。在实际教学中,教师的范例纸以比幼儿的纸大3-4倍为宣,并且力求色彩鲜艳,富于美感。

2.重点讲解法:在幼儿初步了解折叠步骤的某础上,对整体步骤或难点的部分,教师通过图示再进行示范讲解,能侃进幼儿的理解,使折法更容易掌握。

3.巩固练习法:技能的形成不是次能完成的,幼儿掌握了一种物体的折叠方法与要领后,要放于让幼儿多练操作,巩固和加深对所学知识理解,形成技能。

4.模仿法:按基本型的规律分块模仿性的学习。从简到繁,从易到难,由浅入深的选择内容。

七、研究步骤、措施

(一)创设自由、宽松的氛围,给幼儿自由想象的空间。

中国美协的杨永青说:孩子把画画看成是游戏,那么我们就应当像游戏那样去教学,教他们观察,启发他们想象,鼓励他们勇敢地用自己的语言画出所看、所想、所爱。因此要为幼儿创设一个宽松、自由、愉快的环境,采取生动活泼的教学形式,善于把幼儿引到“想象的王国绘画立体教育模式”中。为此,我要在美术区中准备许多形象、有趣的,在生活投放了各种纸的材料。

(二)培养幼儿创新能力,创新出新颖的作品

幼儿创作的过程是一个主动表现自我,不断创新的过程。幼儿对创作的热情是与生俱来的。对于幼儿来讲,用折纸来创作就是一种游戏,一种能获得快乐的活动。折纸创作的过程中,幼儿表现的是他的思想、感情、兴趣和对外部世界的认识这学期研究果折纸折纸添画。首先,教师引导幼儿认识常见感兴趣的小动物,这样容易激起孩子们对折纸的兴趣。小班孩子的动手能力还不是很强,而且个体间也有差异,所以教师在选择这只内容的时候一般都不会超过六步。有些比较复杂的折法可能需要我们先在纸上留下折痕,这样,孩子们折起来就简单些了

(三)开展多种形式的美术活动,体验创作乐趣。

1.教学活动

集体用折纸创作活动中,幼儿围坐在一起欣赏用不同折纸添画,然后动手用添画的方式表现出自己的想法和感受。然后幼儿大胆创作和发挥,通过对折纸的认识,创作出幼儿喜欢的事物。

2.区域活动

我们开设了“美工区”和“特色区”,张贴、摆放了各种各样折纸和折纸添画作品。幼儿可以利用不同的想想象自由选择创作并且进行添画等。

3.亲近生活,激发创造欲望。

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说:“没有形象的呈现,就没有创造活动。”一切想象都源于生活,新《纲要》也指出:“要引导幼儿接触周围环境和生活中美好的人、事、物,丰富他们的感性经验和审美情趣,激发他们表现美和创造美的情趣。”要培养幼儿的想象力就要让孩子尽可能的多亲近生活,到大自然和社会环境中去。我们利用散步带领幼儿欣赏小草发芽、花儿开放、鸟儿歌唱;让幼儿感受到了美、发现了美,从而萌发了他们的创造欲望。

(四)鼓励幼儿运用作品进行主题墙和区域装饰。

在主题墙的设计和区域环境的装饰时,可以运用幼儿的作品进行装饰。在教师在开展各个主题时,可以根据主题设计五彩缤纷的作品,让幼儿用折纸创作出与主题相关的东西,并将幼儿的作品运用到主题墙的装饰中去。将幼儿的作品进行主题墙的装饰不仅丰富班级特色,也是一种对幼儿的肯定,可以让幼儿的信心大增。

在进行特色区域和美工区域装饰时,教师定期放一些不同用折纸创作组成的作品供幼儿欣赏。

八、预期研究成果

幼儿方面:

1.幼儿能利用折纸进行活动,并进行添画

2.幼儿对纸制品创作活动感兴趣,能创作出各种不同的作品。

教师方面:

1.在指导幼儿学习中,我也知道了纸制品可以进行不同的创作。

2.在活动中,我也学会了用折纸的方式赤创造出不同的作品。

3.科研活动中,教师我也学习了一些美术活动中的专业术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