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上)小(5)班课题研究方案

发文时间:2021年03月10日  发文作者:张浦二幼
课题研究方案

课题研究方案:快乐美术活动中小班撕贴活动游戏化的实践研究

张浦镇第二幼儿园马舒婷杨丽雯

  1. 研究背景:

纸是一种属于低结构的材料,撕纸活动正好是幼儿年龄特点的表现。小班撕贴活动可以锻炼幼儿手眼协调能力。左右手协调能力以及小肌肉精细动作,而且可以增强幼儿的注意力,培养他们的观察力、想象力,同时在活动中可以促进幼儿语言表达能力的提高,因此这是一项富有情趣、启迪幼儿智慧的且有意义的活动。而当前撕贴活动存在内容单调、忽略幼儿为主体、教师指导不当、目标单一等问题。因此,针对目前小班幼儿撕贴活动存在的低效性问题,我根据课程实践提出促进小班撕贴活动有效性的策略。在实践研究的过程中,通过实践探索发现,撕贴活动,不仅满足了幼儿的兴趣,还可以使幼儿增强注意力和持之以恒的耐心,同时也可以培养幼儿的观察力想象力发展幼儿的动手能力。撕贴能为幼儿开启想象之门,在锻炼心灵手巧的同时,还能提升创造表现。

二、研究对象:

小五班全体幼儿。

三、研究时间:

2020.9—2021.6

四、概念界定:

撕贴活动属于艺术领域的范畴,幼儿可以通过撕贴作品进行欣赏美、感受美、表现美的情感体验、每一幅撕贴作品都是给幼儿一次美的熏陶,的教育,我们不仅可以让撕贴活动成为单的美术教学手段,也可以让撕贴活动成为幼儿欣赏美、感受美的途径。每次的撕贴活动的范例,我都做了精心的准备,雨伞贴在左边漂亮还是右边漂亮,树是贴成远好还是近景好,这些都是为了让幼儿在活
动中初步感受作品的美,学会受美的事物。小班幼儿的动手能力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给幼儿制定精准的、利于幼儿发展的目标是最重要的。

五、研究目标:

1.培养幼儿对撕贴活动的兴趣,认真的倾听、尝试以及操作。进行有目的的撕纸训练,由易到难、由浅入深的逐步进行教学,鼓励幼儿进行创新。

2.丰富幼儿有关各种动物、植物、人物方面的知识,了解他们的主要特点,外形特征,为幼儿撕纸提供知识基础。

六、研究方法:

1.文献法。搜集国内外相关的撕贴教育理论及资料,不断充实我们的理论知识,结合我们的科研实际,梳理研究思路。结合课题详细阅读有关文献,并根据研究目的与研究内容提取有价值的信息,边读边摘录。

2.窗体顶端

2.观察比较法。运用观察比较法引导幼儿自主地去让寻找与别人不同的答案,力求创新独白。教师观察在撕贴教学活动中采取的方法和实施过程,观察幼儿在撕贴活动中的表现。

3.窗体顶端

3.思维联想法。联想是深入想象的心理过程。想象有多种角度,教幼儿举一反三,逆向思维,打破固有的思维定式,变一种方法想问题。

七、研究步骤、措施:

1.教学活动目标,分层梯度落实

在实际的教学活动中,基于小班幼儿的实际特点和发展阶段,我们通过分层梯度落实目标,在制定目标的同时做到了循序渐进,由易到难,灵敏的掌握幼儿的发展点和需求点,灵活的调整活动的教学目标。

第一阶段(9月)练习撕的动作,教师添加线条辅助,初步引导幼儿沿直线撕出长条形。

第二阶段(10-11月)加强练习长条形撕纸,根据幼儿能力指导沿直线撕出正方形、三角形。

第三阶段(12-2月)加强练习长条形、正方形、三角形撕纸,在活动中逐渐去除辅助线条,根据幼儿能力指导撕网形、半圆形、圆形。

第四阶段(3-6月)完全去除辅助线条,指导幼儿徒手撕各种图形。

2.操作材料提供,多种感官体验

1纸张的多元化。材料投放的过程是一个互动、建构的过程,教师如何把握好投放的时机,对幼儿撕纸活动的开展影响重大,因此在活动中我们注重材料投放时机的把握。我们在提供材料时,为幼儿准备了不同材质、形状、大小、颜色的材料,以“自助餐”的形式投放在周围的环境中,幼儿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和“爱好”自由选择。

2底板的多元化。不同的幼儿,有着不同的兴趣、爱好和个性,甚至双胞胎幼儿也存在着个性上的差异。因此我们在底板材料的投放上也趋于多元化,例如在活动区中我们为幼儿提供了:纸筒、布、塑料瓶、一次性纸杯等等,孩子在创作过程中,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不同的底板。

3.活动实施策略,生活情趣相伴

1儿歌辅助趣味教学。在撕纸教学活动中有的老师利用儿歌形式来特意强调了撕的动作。如教学活动《长长的面条》中,老师重点告诉他们,撕的技巧。大拇指和食指抓住纸的边边,一点一点往下撕,撕一下两只小手往下爬。并且用“嘿咻嘿咻嘿咻”有趣而生动的语言进行配合,会发现孩子们能够很快的掌握技能。

2情景融入整合教学。如在活动中多次运用情景法,创造建构主义的学习理论认为,情境创设是引发幼儿主动建构的有效方法,使幼儿深深地被情境所吸引而置身于情境这中,激发他们学习的内驱力,让幼儿主动建构学习,让许多问题在情境中得以理解、领悟。

八、预期研究成果:

1.幼儿撕贴系列作品展

2.教师观察案例

3.教育随笔

4.特色活动记录

5.建立班级资源库(照片、实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