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上)中(3)班课题研究方案

发文时间:2021年03月10日  发文作者:张浦二幼

课题名称: 中班美术区环境创设

昆山市张浦镇第二幼儿园王怡张诗意

  1. 研究背景:

在幼儿园的教育中,班级环境是幼儿学习、发展的重要教育资源。而美术区域活动的开展,能给幼儿提供一个有利于身心发展,适合兴趣、认知水平,让幼儿在宽松、愉快的环境中得到全面主动发展的条件。将美术区域活动的资源融入班级的环境创设中,支持、引导幼儿和环境之间互动,使环境教育的价值得以充分体现。有效的利用区域空间为班级环境做准备,丰富的美术区域材料为班级环境做提升,理的班级环境为美术区域活动做展现,让班级环境与美术区域活动共促幼儿之发展。

研究对象:

三年班全体幼儿

  1. 研究时间:

2020.9-2021.7

  1. 研究目标:

  1. 引导幼儿积极参与美工区的环境创设,并且能够爱护班级公共环境。

  2. 引导幼儿能够利用美工区丰富的材料进行创作,探索不同材料在美术活动中的运用。

  3. 通过美工区及班级其他区域的环境创设,提高幼儿的审美能力。

  1. 研究方法:

  1. 收集法:深入主题,对活动现状进行调查,利用不同的资源进行收集材料,找准活动中存在的问题,明确研究对象。

  2. 观察法:在整个研究过程中,有目的地调查、观察研究对象在活动中的表现,为教育和改善幼儿活动的不良行为提供依据。

  1. 研究步骤、措施:

  1.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2020.9

划分好区域,设置好墙面等大环境。

在开展美术活动以前,不是盲目的自己创设各种空间环境,而是了解幼儿的兴趣和需要,使活动室内的每个角落尽可能地成为幼儿游戏的主场。中班幼儿的知识经验已经逐渐丰富起来,动手能力和合作能力也相对提高了许多。空间的布局要合理巧妙,比如:用玩具柜分割区域,正面的柜子里放各种材料或立体作品等物品,背面的版面可以用来张贴幼儿的页面作品;还可以利用走廊、转角处设置活动区域,我们还可以把美术区域和其他区域结合起来,创设区域间的互动环境。比如:根据其他区域的活动要求,在美术区域投放相应的活动材料,引导幼儿动手制作其他区域所需的道具或者材料。而在墙面装饰中要体现幼儿的认知特点,以板块分类,色彩上以纯色为主;造型以稚拙、简洁为主要表现手法;内容以结合主题内容,幼儿在美工活动区制作的作品为主。

  1. 第二阶段:实施阶段(2020.9~202.4)

结合主题活动,不断丰富美工区内容。

在美术区域活动中,我们要尽可能的、也积极的采用绘画、剪贴、泥塑等多种美术活动让幼儿尽情表达自己的情感,表达自己对现实生活的认识、体验,发展自身的观察力、想象力、创造力和美术欣赏能力。材料的提供要求必须具有多样性,因为不同的美术活动所使用的美术材料是各不相同的。大自然中的材料能引发幼儿的制作兴趣,我们可以根据季节的特点提供自然元素的材料。如:在秋天的主题中,我和幼儿一起捡树叶拼画,幼儿兴致盎然的利用树叶的天然造型拼出了金鱼,蝴蝶,长颈鹿,小姑娘等等;秋天水果熟了,家长为幼儿提供了各种各样的水果,幼儿合作用水果做成了小车,娃娃,水果拼盘等。当这些可爱而真实的作品布置在班级环境中时,就像那秋风吹进了我们的活动室里……

班级环境是幼儿美术区域活动展现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它的展现,有时是美术区域活动的起始,有时是美术区域活动的延伸。我们班级环境中的许多作品是幼儿在美术区域活动中所制作,它不仅是装饰、丰富幼儿生活环境的优秀之作,还能为幼儿间相互学习而所用。在班级环境与幼儿美术区域的互动中,两者互为一体又互相促进,班级环境不再是一种摆设,而是幼儿学习生活的一部分。幼儿自己有效地将班级环境与美术区域活动相结合起来。在我们班级环境布置与更换中,幼儿积极的参与其中,将手工、美术绘画等作品装饰在班级环境中,并且我们还及时根据主题进行更换,让幼儿自己去发现环境中的变化,促进幼儿投身美术区域活动的欲望,增强幼儿的自信心与成就感。

  1. 第三阶段:总结阶段(2021.5~2021.7)

随着课题研究的深入,幼儿的审美能力显著提高。

良好的环境可以促进幼儿的审美能力发展在以幼儿为主题的美术教学中,需要为幼儿创设可以自由选择和发挥的环境,让他们释放自己的情感在属于他们的空间里进行有创意的美术创作使幼儿感受到美术学习的乐趣通过不同环境的创设让幼儿了解不同的美术创作形式促使幼儿乐于积极参与美术活动,从而提高幼儿的艺术审美与创作能力。

  1. 预期研究成果:

  1. 幼儿作品成果展示。

  2. 班级特色区角的设立。

  3. 收集活动过程中的照片、视频、作品等,建立班级资源库。

  4. 记录幼儿活动的观察案例分析及教育随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