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上)中(6)班课题研究方案

发文时间:2021年03月10日  发文作者:张浦二幼


课题研究方案:废旧材料在创意美术活动中的运用

昆山市张浦镇第二幼儿园 刘新华丰雨晴

  1. 研究背景:

《纲要》中明确指出:“指导幼儿利用身边的物品或废旧材料,制作玩具,美化幼儿的生活,开展其它的活动。”幼儿对周围环境和生活中美好的事物产生兴趣。教师只要善于发现幼儿的兴趣,根据幼儿已有的经验,选择相关的废旧材料,组织幼儿开展美术活动,激发他们创造美的情趣。其实在我们生活中有许多废旧材料可以有效地利用,化废为宝。3—6岁的幼儿正是想象力、创造力发展的萌芽期,对废旧物品的利用、创造,不仅可充分发挥幼儿的求异思维,激发幼儿的创造意识,而且在美术活动中开发利用废旧材料,既贴近幼儿的生活,使幼儿体验变废为宝的乐趣,同时培养了幼儿的环保意识。课题研究并没有局限于一种形式的美术表达,我们在对废旧材料的课题研究过程中,融入了更多绘画、手工的材料,利用多种形式来研究开展的活动,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在玩中了解到变废为宝的重要性,并得到锻炼掌握更多的美术技能。

二、研究对象:

班全体幼儿

  1. 研究时间:

2020.9-2021.7

  1. 研究目标:

1.了解并认识不同种类的废旧材料,体验变废为宝的乐趣,培养幼儿环保意识。2.通过画、剪、贴等方式进行创作,培养幼儿手部肌肉动作的灵活性、协调性以及实际操作能力。

3.使幼儿能够选择适合自己喜欢的废旧材料,进行各种有创意的创作,提高幼儿的审美情趣和创新能力。

  1. 研究方法:

  1. 收集法:深入主题,对活动现状进行调查,利用不同的资源进行收集材料,找准活动中存在的问题,明确研究对象。

  2. 观察法:在整个研究过程中,有目的地调查、观察研究对象在活动中的表现,为教育和改善幼儿活动的不良行为提供依据。

3.教育调查法:通过参观展览等方式,了解艺术造型、特点以及分类。选取有代表性的典型事例进行缜密分析。

  1. 研究步骤、措施:

  1.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2020.9

收集整理生活中的废旧材料。鼓励幼儿收集各种生活中的废旧材料,比如:废旧报纸、纸盒、纸杯、毛线、海绵、泡沫纸、塑料瓶等,让幼儿把收集的材料带到幼儿园,比一比谁收集的材料多。指导幼儿将收集来的废旧材料进行分类整理,从而认识和了解不同的材料。让幼儿欣赏由废旧材料创作的优秀作品,思考如何运用废旧材料进行美术创作。

2.第二阶段:实施阶段(2020.9~2020.5)

利用废旧材料进行创意美术活动。在废旧材料的美术活动中,教师给幼儿准备一个大箱子,将幼儿收集的废旧材料全部放入箱子中,然后让幼儿对箱子中的废旧材料进行加工创作,创造出自己喜欢的作品。箱子中的废旧材料,都是日常生活中的废弃材料,很普通,幼儿能够将箱子中的材料进行改进和创造,将生活中的材料变成有意义的作品。让幼儿在废旧材料上做做、玩玩、剪剪、画画、贴贴,将普通的废旧材料改造成为孩子们满意的作品。将作品悬挂在走廊、班级主题墙上装饰教室环境,还可以将幼儿的创意作品,比如牛奶盒小篮子、纸杯蛋糕等投放到自主性游戏区,供幼儿游戏时使用。不但能够丰富游戏区材料,还能让幼儿体验到变废为宝的乐趣,培养幼儿的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

3.第三阶段:总结阶段(2021.6~2020.7)

在第三阶段的课题研究中,我们将课题研究进行一个小结,整理课题研究过程中的照片和视频等,完成整个研究任务,查漏补缺,反思研究过程,力争取得满意的成果。

  1. 预期研究成果:

  1. 幼儿作品成果展示。

  2. 班级特色区角的设立。

  3. 收集活动过程中的照片、视频、作品等,建立班级资源库。

  4. 记录幼儿活动的观察案例分析及教育随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