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上)大班分组交流:基于儿童立场的美术活动材料和工具的深度挖掘

发文时间:2021年03月10日  发文作者:张浦二幼
教科研活动情况记载


科研活动情况记载

时 间

2020.9.24

地点

三楼会议室

主持人

吴星蕾

参加对象

大班组所有老师

缺席

曹梦婷

活动内容

分组交流:基于儿童立场的美术活动材料和工具的深度挖掘

今天我们每人结合班级课题谈谈你是如何站在儿童立场投放美术活动材料的?材料的来源是什么?投放材料和工具时会考虑到哪些方面?分享投放材料和工具的好策略。

吴纬:我们班级的课题是《快乐美术活动中线描画的组织和指导策略的研究》。大班幼儿对各种海洋生物很感兴趣,于是我们班开展了"海底世界"这个主题活动。在投放美术区域材料时,我们就得保证投放的材料与"海底世界"的主题相契合。在投放材料之前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数,知道投放的材料如何能制作出与主题相关的作品,从而帮助幼儿明确目标,创作出符合主题的作品。

徐佳佳:我们班级的课题是《自然材料在美术创作活动中运用的实践研究》很多材料可以家长收集,如废旧材料、自然材料,秋天了,可以投放一些贝壳、螃蟹等等,在我们生活中其实还有很多材料比如丝瓜筋,麦秆,树叶等等都可以当做我们美工区的材料。

张洁:美术创活动就是让幼儿在自然材料上做做、玩玩、剪剪、画画、贴贴,使他们容易接受启示,充分表现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创造才能。对于孩子们自己收集来的材料,他们会展开丰富的想象,大胆进行造型或装饰活动,使孩子们的创造欲望得到满足。在材料方面有很多比如:石头画,石头拼画;树枝:制作迎春花、桃花;沙子:沙盘画、沙子粘贴画;砖头:水磨砖块;树叶:拓印画、叶贴画;花瓣:花瓣贴画;泥土:泥塑等等,有的可以通过幼儿家长一起收集。

张丽:我们班级的课题是《线描画中辅助材料利用的实践研究》,其实线可以是单色的,亦可以是复色的,在线与线之间或者线的上面也可以添加其他的色线,造成一种丰富的色彩变化。也可以用美工笔或者签字笔等,勾画出较粗的线条或较细的线条,和毛笔等软笔勾画出的粗犷的线条,形成鲜明的对比。

密楚琦:在材料上可以选择不同色彩和质地的纸张,来丰富线描的表现力。比如宣纸上的线给人一种飘逸感,而蜡纸上的线则给人一种顿挫感。其实还有很多,材料和工具的不同,最后导致的效果随之产生变化,从中可以感受到不同的艺术氛围。

朱鸣宇:班级美工区材料投放的要点在选择班级美工区的材料时,除了我们一般要求的安全性、可操作性、层次性和丰富性外,我们还应该注意选择低结构的材料并且恰当地投放材料。

俞秋婷:选取一种材料作为主材,根据幼儿的需求更换主材美工区的材料品种繁多,建议以一种材料作为主材,如纸板、软泡沫、纸盒、树枝、报纸、稻草、布料、玻璃瓶等,作为主材的材料数量可以提供多一点。我们大班的幼儿多选择布料、树枝、玻璃瓶等需要幼儿更多修剪、立体创作的材料。

董铮宇:材料投放的纵向层次性照顾到了不同年龄段幼儿的能力差异与发展需要,然而在同一段中,不同幼儿的发展水平和速度也存在差异,如果忽视这种差异就会使有的幼儿操作不了,或太简单又无趣。

许都:老师投放材料时应注意层次性,在同一年龄段投放不同难度要求的既满足一般水平幼儿的发展要求,又照顾到那些能力较强和较弱的幼儿的发展需要,使他们都能在美工区活动中探索与自己能力兴趣相适应的材料。这样缺乏自信的幼儿能感受到成功的喜悦,发展较快的幼儿也能不断看到前进的方向。

姜丽:我们班的课题《纸盒在美术活动中运用的研究》,我们运用不同的表征形式,根据不同种类纸盒的特点,进行“因材施艺”、“因意施材”的艺术构思、创作。材料就是纸盒,这个纸盒可以多种多样,可以请幼儿与家长一同收集,在创作过程当中可以用到很多辅助材料比如油画棒、颜料、茅根、稻草、棉花、芦苇叶等等。









老师们都说根据自己班级的课题和实际情况说了很多关于材料的投放策略,材料的来源等等,其实在投放材料的时候可以有重组的材料,合理利用材料是否有趣、可变、可操作与幼儿能否主动参与操作有很大影响。根据大班幼儿的年龄特点,教师应该为大班幼儿提供低结构可反复加工组合的材料的。工具也有很多很多,还需要大家做一个有心人去挖掘,今天的活动就到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