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上)小班分组交流:基于儿童立场的美术活动材料和工具的深度挖掘

发文时间:2021年03月10日  发文作者:张浦二幼
教科研活动情况记载


科研活动情况记载

时 间

9.24

地 点

小会议室

主持人

陆英珠

参加对象

小班组全体教师

缺席


活动内容

分组交流:基于儿童立场的美术活动材料和工具的深度挖掘

今天我们班组教师成员一起分享了关于“基于儿童立场的美术活动材料和工具的深度挖掘”,结合自己班级在实践过程进行交流,以下是各班老师的交流与分享:

心悦:材料的来源可以是生活中的图形、食物、玩具、纸袋、瓶子。也可以是自然界中获得的树叶、石子等。甚至可以是幼儿身体的各个部位,比如小手。

陆晨晖:材料投放要考虑以下几方面:1.选择材料要经济实用。
2.
选择材料既满足幼儿发展需要,充满教育性和可操作性。比如最近小朋友挑食,我们挑选胡萝卜、青菜放在美工区,教他们进行拓印,再开展想象进行创作。3.材料投放要有层次性。每种材料要有不同玩法,一物多用。小班美工区内要有简单的拓印也要有难度较高的撕贴练习,更高难度的线条练习

管佳琪:我们班的课题是《创意美术活动中纸类材料运用的实践研究》,所以针对这一课题,我需要收集各种类型的纸,也请家长与孩子共同收集的过程中了解纸的类型与由来。纸,不仅有画画的纸,还有我们生活中会用到的各种类型的餐巾纸、绵柔纸、牛皮纸、塑料纸等等,纸的类型是非常丰富的,我们还能够对孩子进行垃圾分类的教育,什么样的纸是可以回收的,而什么类型又是其他垃圾。

顾伟超:使用工具方面,我们首先考虑直接能够使活动开展的,并且能够符合小班年龄特点的,例如:胶棒、画笔等,然后再融入一些辅助的工具,例如装饰性材料。

大妹:为了发挥材料投放的优势,教师必须重视所投放材料本身的质量和数量,并且针对其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做出调整和优化。保障足够的材料投放的数量是让幼儿顺利完成美术活动的关键,强调材料投放本身的质量也是保障美术活动安全可靠展开的关键。

王晓红:在开展幼儿版画活动的时候,教师可以为幼儿精心准备丰富的实物印画材料,如小汽车、蔬菜、水果等,还可以让幼儿收集一些废旧材料,如树叶、纸板、水果网、木条等,让幼儿尝试用不同的方法展开拓印活动,促进幼儿创造性能力的提升。 在美术活动区,教师还可以铺设桌布,布置创意空间主题墙,促进幼儿想象力的提升。总之,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教师要为幼儿创造自由开放的创作环境。

蒋冠群:以“主题”形式的开展促进幼儿思维发展。在活动内容的选择上,既要遵循幼儿的认知发展特点,又要避免幼儿表现形式多、杂而无主线的情况。因此,以“主题”形式开展较为适宜。主题活动的时间我们通常以幼儿的兴趣为主,不定期更換。

陈喜月:主题活动的内容,我们善于从幼儿的生活经验中挖掘好的美术表现题材,还根据幼儿最热门的“话题”来确立主题。主题活动的内容与幼儿的真实生活经验相联系,充分调动了幼儿内在的活动动林主题活动的形式顺应幼儿的发展需要,使幼儿的发散性思维和创新能力得到了淋漓尽攷地发挥。

杨丽雯:材料选取要来源于生活,富有生活情趣,废旧材料等和生活经验吻合,能很好的引起幼儿共鸣。
充分挖掘孩子、家长、社区的丰富资源收集材料。幼儿对自己带来的材料更有自豪感,操作兴趣会更浓。

马舒婷:材料投放要考虑以下几方面:1.和主题相吻合的材料应跟随主题变化进行及时调整。2.大多数幼儿共同需要的操作材料(剪刀、胶棒、纸张)应摆放在最明显的位置,方便取用。细小的装饰性材料是供选择的,可以放在边缘的位置。3.提供材料要进行分类摆放,激发创造力的同时,注意秩序养成。4.注意安全性,比如奶粉罐的开口边缘要进行处理。


通过各位老师的分享,在老师们原有的知识经验的基础上又进一步拓展了,,使我们对小孩子在美术活动中材料的投入以及运用,创造力的培养更加深入,幼儿的美术活动质量会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