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上)园本科研:基于儿童立场的特色通道深度创设PPT介绍展示

发文时间:2021年03月10日  发文作者:张浦二幼
教科研活动情况记载


科研活动情况记载

时 间

2021.1.7

地 点

三楼会议室

主持人

张莉

参加对象

全体教师

活动内容

园本科研:基于儿童立场的特色通道深度创设PPT介绍展示

在环境创设中我们都知道幼儿的眼睛喜欢看到的相比文字,他们更喜欢图片,相比灰暗,他们更喜欢明快的色彩,相比他人,他们更喜欢自己的东西,所以我们在创设环境时要考虑创设孩子们喜欢的、自然的,不受限制,无拘无束的环境。本学期我们在通道设置方面也做了一些调整,接下来就请各班围绕如何基于儿童立场来创设特色环境给大家做一个介绍。

1:固定展示、移动展示相结合,充分利用空间展示特色作品,便于幼儿及时替换作品。

2:技能不断提升,由易到难,将特色活动的开展走进家庭,家园合作。

3:把特色融入班级环境创设中,表现形式从点线到面呈现。

4:折纸难易提升,从单一到组合,各种手段相结合,让幼儿爱上班级的特色活动。

5:遇见线描画,以欣赏名人名画作为手段激发幼儿的创作兴趣,结合幼儿生活经验开展活动,提升评价交流的能力。

6:围绕生活中的报纸开展特色研究活动,材料易收集,操作方便。从创意画、撕贴画、手工3个方面进行研究。

1:结合主题开展活动,以环境、区域、家园合作为策略开展研究。

2:充分考虑幼儿的兴趣、需求,发挥幼儿的主体地位,利用趣味、符号、生活化的活动来激发幼儿折纸的兴趣。

3:活动材料由幼儿参与收集,方便,易得。活动形式有自主活动、家园合作,主题创想。

4:采用定时和不定时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活动。从简单的剪纸技能入手,到传统的难度较高的剪纸活动,可以突出剪纸的艺术性。

5:关注幼儿的兴趣,支持幼儿的需求。采用线描画与自然材料相结合的元素开展活动。

6:绘画材料以纸和纸筒为元素,从点线面入手,并挖掘了水粉等作画材料,在材料上进行了深入挖掘。

1:环境与幼儿互动,生理、心理和认知水平得到提升。请幼儿参与材料的准备,帮助幼儿熟悉材料,鼓励幼儿参与活动,激发兴趣。


2:每周展示,2-3周进行特色通道作品更新,幼儿自选作品展示,充分考虑幼儿的心理特点。在活动中能针对前段时间开展的活动进行及时调整。

3:从有心、有意、有趣为主线,开展特色活动。从身边的事物入手,借助具体物体展开,一物多变、联想创造,层层递进,提升幼儿能力。

4:从撕、团开始为折纸作铺垫,以环境创设、难度逐渐递增开展活动。

5:整个特色活动采用分阶段进行技能的练习,追随幼儿的兴趣,拓展活动内容。

6:特色作品的呈现渗透到班级的各个区域中,相互融合,展现班级特色。




从大家的介绍来看,我们各班的特色活动还是开展的非常扎实有效的,通过今天的交流平台,大家也学习了其它班级在开展特色活动以及环境创设方面的优点,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希望大家在下学期的活动中把我们的特色和课题研究以及班级整体融合的更好。感谢大家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