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上)园本科研:昆山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课题开题论证活动

发文时间:2021年03月10日  发文作者:张浦二幼
教科研活动情况记载


科研活动情况记载

时 间

2020.9.10

地 点

三楼会议室

主持人

张莉

参加对象

全体教师

活动内容

园本科研:昆山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课题开题论证活动

今天我们的园本科研活动是昆山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课题的一个开题论证活动。我园有6位老师通过课题申报,本部有4位,她们分别是管佳琪、马舒婷、张思敏、唐怡雯。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为什么要进行课题论证?课题论证的价值是什么?一、课题论证的价值
教育科研课题论证是科研课题选择必不可少的环节课题的论证是有组织地,系统地鉴别研究的价值分析研究条件,完善研究方案的评价活动,对保证教育研究工作的顺利进行,提高研究质量等有着重要意义
(
)课题论证是对研究的价值的有效鉴定
课题论证通过对课题研究的问题所涉及的对象,内容的考察,研究的背景分析与他人同类研究的比较等基本环节,清楚地揭示出研究的实践价值或理论价值
(
)课题论证促进了研究方案的完善
课题论证是一个信息交流的过程,同行专家的观点主张给课题的设计者以极大的启发论证会又是一个提意见和建议,对方案评头品足的过程从而找出方案的不足论证过程还对研究条件等作详细的分析,从而为方案的修改提供了具体依据
(
)课题论证是研究质量的可靠保证
经过论证不仅研究方案得到了完善,为研究的顺利实施奠定扎实基础而且严格的论证对研究过程可能出现的问题作出预测使整个研究的方向更加明确各项前期工作得到更充分的准备,从而确保研究的质量
课题论证的种类
按照研究阶段分类,主要有三类:课题立项论证课题开题论证课题结题论证由于研究阶段不同,论证的侧重点也不一样
课题开题论证侧重于研究方案是否完整而有条理,研究的目标,内容和方法三者是否匹配,人员安排是否科学合理,时间节点是否清晰,完成研究的条件是否落实等等
开题论证的基本要求
课题论证是一项十分严肃认真的工作,对论证对象和论证人都有严格的要求
论证对象要认真准备论证材料,详细介绍课题情况,要虚心听取论证意见和修改意见,并根据论证结论处理研究方案等
论证人(也就是我们在座的每一位老师)应以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对课题进行论证,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论证人还必须是相关问题的研究专家,应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
二、课题研究者介绍课题方案

三、全园教师进行课题论证

本着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人人发言,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可以从课题的科学性、课题的价值性和课题的可行性等方面进行论述(如:选题是否科学;方案是否合理;研究目的与研究目标、内容之间是否具有内在联系;关键概念的界定是否严谨周密等等)。论证对象要做好充分准备,详细介绍课题情况,虚心听取论证意见和修改意见,完成论证意见记录表,并根据论证结果修改、完善课题方案。

周佳明:觉得管老师的课题挺有新意,突出辅助材料在线描画中的运用,目标明确,研究过程比较清晰。

王晓红:纸盘艺术这一课题概念界定比较清晰,让我们了解了它的创新之处。但是在界定材料这一概念是可以是字面上的解释,也可以增加一些和课题相关的材料元素,这样便于我们一目了然的感知到在纸盘艺术中哪些材料的运用研究。

李晶:看了几位老师的预期成果都是关于一些纸质材料或影像资料等,是可以呈现出来的东西。可否也加入一些教师和幼儿能力方面的东西,比如说能力的提升等等。

孙大妹:唐怡雯老师的关于民间艺术教育的研究,挖掘得比较深入,涉及的面也比较广。对于微型课题这样时间短的小课题,建议选其中一个点,或者就美术方面进行研究,这样比较好操作,也容易出成果。

撰写课题方案注意点:

  1. 课题切入点要小,便于操作。问题即课题,这样的课题研究才有研究价值。

  2. 研究内容不易过多,要突出重点,围绕课题开展。

  3. 研究目标始终要围绕课题内容来制定,目标要明确。

  4. 时间节点要清晰,合理分配每阶段的研究时间。(准备阶段、实施阶段、总结阶段)

  5. 预期成果要有价值,易呈现。

四、园长宣布课题开题




通过本次研讨活动,老师们对课题方案的撰写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大家通过学习对四位老师的方案从研究目标、研究内容、预期成果等方面提出了修改意见,为老师们今后的课题开展奠定了基础,保证了本次课题论证的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