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上)园本科研:谈谈班级课题研究的进展与困惑

发文时间:2021年03月10日  发文作者:张浦二幼
教科研活动情况记载


科研活动情况记载

时 间

2020.11.12

地 点

三楼会议室

主持人

张莉

参加对象

全体教师

活动内容

园本科研:谈谈班级课题研究的进展与困惑

今天我们的活动分两部分进行,第一环节主要是学习泉州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研究课题中的一篇研究成果论文;第二环节是请各班围绕自己班级开学至今在课题研究方面的进展和困惑。

  1. 学习以小班美术活动“七彩下雨天”为例《指南》背景下幼儿园美术活动的设计与组织。

  1. 基于幼儿的兴趣和经验,确定活动内容。

  2. 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投放操作材料。

  3. 调整活动的组织形式,优化指导策略。

  1. 班级课题研究的进展与困惑研讨活动

5:幼儿对于线描画缺乏创造力,策略是利用家长资源,让家长带动孩子一起参与活动,激发兴趣。

6:利用环境创设对幼儿进行潜移默化的引导。

2:对于折纸活动主动性降低这一问题,老师给予的策略是制定合理目标,情境创设激发幼儿学习兴趣。

1:在研究活动中要考虑幼儿的能力差异,在区域活动中提供各种层次的材料,以满足不同能力的幼儿。

4:针对幼儿在折纸活动中提出不会折的问题,教师改变策略,由易到难,让幼儿从不喜欢到喜欢,激发幼儿活动的兴趣。

1:从最初的机械性撕纸到后来的有主题撕纸,循序渐进更加适合小班幼儿的特点。

2:研究的不同阶段提供不同的材料,活动难度随幼儿能力的发展不断提升。




今天的研讨活动,老师们把自己在课题研究中的进展和大家做了分享,同时也把自己意识到的或者自己觉得困惑,实际存在的问题提出来,通过大家的交流、研讨,给出了一定的分析和建议。为各班今后的课题研究提供了帮助,在听取大家意见的同时也清晰了自己的研究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