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思敏)大班美术活动:一叶扁舟

发文时间:2019年11月20日  发文作者:张浦二幼


课题研究展示活动:大班美术活动《一叶扁舟》

昆山市张浦镇第二幼儿园  张思敏

一、课题研究名称:

“美”从“玩”中来——基于儿童立场的快乐美术活动实践研究

二、课题研究融合体现:

我园的课题是“美”从“玩”中来——基于儿童立场的快乐美术活动实践研究》。我们的美术活动就是站在儿童的角度,以玩为手段、以美为指向,让幼儿在玩中学在学中玩。在本次活动中,我根据大班幼儿的喜好及年龄特点,充分利用乡村的自然材料,设计了以芦苇材料的美术制作活动。通过视频让幼儿发现欣赏和感受芦苇的美以及芦苇的价值让幼儿在做做玩玩中学习撕、折、穿技能探索芦苇小船的制作方法,体验制作活动的快乐。

三、教学目标:

1.通过视频和实物了解芦苇的特征并尝试用撕一撕、穿一穿的的方式制作芦苇叶小船。

2.愿意和别人分享、交流自己喜爱的芦苇小船作品和制作体验。

四、教学准备:

1.芦苇叶

2. 课件

3. 展示背景板

五、教学过程:

1.教师播放芦苇视频,请幼儿欣赏

1)教师播放芦苇视频。

教师:小朋友刚才的视频风景美吗?视频里的植物有谁知道是什么吗?

2)教师简介芦苇。芦苇大多生长在水边,在开花季节特别漂亮,芦苇花可供观赏。芦苇的叶子、根茎都是通气的,还以净化污水。芦苇茎秆坚韧,可以用来造纸。叶子还可以用来包粽子,包出来的粽子叫芦苇粽。

2.教师出示芦苇小船制作视频。

1)教师出示芦苇小船制作视频,引发幼儿好奇心。

教师:张老师今天带来了一个芦苇叶编成的小东西,想知道是什么吗?一起来看看。

2)教师播放步骤视频,请幼儿观看学习。

 ①把有茎的芦苇叶对折,撕2下,分成3等份。

 ②把第一和第三部分穿在一起。

 ③另外一边重复刚才的步骤。对折,撕成3等份。并把第一和第三部分穿在一起。

 ④最后把剩余的芦苇叶穿进小船的洞洞里,做成船篷,剪去多余的芦苇叶。

3.教师请幼儿师范,攻克难点。

1)教师请幼儿上台制作芦苇小船,并指导帮助。

教师:有谁学会了吗?谁愿意上来试试。

4.教师出示步骤图,帮助幼儿理清步骤。

1)教师:谁能完整说说小船是怎么做的呢?

2)幼儿说一步,教师出示一步相应的图片。

5.幼儿操作、教师巡回指导。

1)幼儿展示作品,并讨论交流自己和他人的作品。

2)教师请幼儿说说自己在制作的时候遇到哪里有困难,怎么解决的。

6.教师请幼儿欣赏芦苇编织作品

1)教师:老师这里还有还多芦苇叶编成的小东西。看看芦苇叶还能编成什么?

2)小结:芦苇叶可以编成这么多东西,让我们拿着芦苇叶回教室,动动手试试看芦苇叶还能编成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