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凯露)巧用乡土资源,开展乡村特色美术活动

发文时间:2020年07月02日  发文作者:张浦二幼

巧用乡土资源,开展乡村特色美术活动

昆山市张浦镇第二幼儿园  赵凯露

摘要:陶行知指出:“活的乡村教育要用活的环境,不用死的书本。”作为一名乡村幼儿教师,我们应善于挖掘本地特有的自然资源,把乡村自然材料巧投于幼儿美术活动当中。通过开展丰富多样、富有乡村特色的美术活动,来激发幼儿对美术活动的兴趣。

关键字:巧用 乡土资源 特色美术活动

作为一名乡村幼儿教师,我们应善于挖掘本地特有的自然资源,把乡村自然材料巧投于幼儿美术活动当中。然而,在幼儿园,虽然许多乡村幼儿教师也尝试过利用自然材料来开展美术活动,但在实践的过程中,却存在许多问题。通过调查研究,我们发现许多乡村幼儿教师在把乡村自然材料投放到美术活动中时,大多是一时兴起,主观性和随意性较强,活动前没有做太多的准备工作,组织开展活动时也没有提出明确的目标和要求。还有许多教师没有加工材料的意识和习惯,对于一些刚收集到的自然材料他们表示基本都不加工,直接投放到美术活动当中,也不知道怎么加工。另外,对于具体如何收集自然材料、投放自然材料、使用自然材料等问题,他们也没有明确的依据。针对以上这些乡村幼儿教师在利用自然材料组织开展美术活动时出现的问题与困惑,我通过查阅相关书籍资料、上网查询、请教一些有经验的师、参观本地利用自然材料开展特色美术活动做得较好的幼儿园等途径得出以下几点见解

一、走进乡村生活,感受乡村自然美。

春天春暖花开、万物复苏,我们可以孩子们来到田野里放放风筝,闻闻油菜花香,看看蚕豆花、西瓜虫等。或是捡起一片叶子,躺在草地上,对着阳光看根根分明的叶脉;夏带孩子们看看小路两旁颜色鲜艳小花、小草,听听树上悦耳的鸟叫和热闹的蝉鸣声。另外,许多瓜果蔬菜新鲜上市我们还可以带孩子们到瓜果基地,摘摘草莓,亲亲圆圆的大南瓜,抱抱长长的大冬瓜秋天各种果实农作物收获的季节,我们可以带孩子们到田野里帮农民伯伯一起收获果实、农作物,看采菱人如何采菱角、采藕人如何采挖莲藕,农民伯伯如何收割稻谷等;冬天,我们可以利用中午散步时间带小朋友观察幼儿园周围景色的变化,如大树变得光秃秃的,池塘结冰了,草地上裹着白白的一层霜,遇到下雪天,还可以带小朋友一起打雪仗、堆雪人······

二、以多种形式收集乡村自然材料

在材料的收集上,我们可以根据幼儿活动的需要和兴趣、主题目标和内容、季节特征等来收集,或是引导幼儿在园内或幼儿园周围去自主发现自然材料,主动收集,还可以发动家长协助教师一起收集,并经过筛选、分类和加工,变成适合幼儿操作的美术工具或材料。

(一)教师收集;生活的素材随处可见,田里的一颗豆子,河边的一粒石头,路边的一朵小花都可以拿来作为幼儿美术活动的素材。根据春耕秋收等季节特征,老师与孩子一起走进自然,选择、收集与幼儿生活较贴切的自然材料并带回活动室,根据幼儿的兴趣生成新的主题,开展各种形式的美术活动。

(二)幼儿主动收集;教师可引导幼儿到园内或幼儿园周边,一起去观察、寻找幼儿喜欢的、能用来创作表现作品的材料。也可以事先与幼儿一同讨论、商量主题,然后带幼儿到大自然去寻找相关材料。

(三)家长协助收集在限定材料的情况下,积极利用家长资源,做好家长的沟通工作也是很重要的收集手段之一。每班可以在走廊或班级某个固定的地方几个材料收集箱,根据本班活动的需要,提前告知家长近期需要收集的材料,发动家长一起收集

三、以多种方式加工乡村自然材料。

材料的加工有两种,是对材料防腐化处理。例如一些易腐烂的叶子、麦秆,可以先将树叶、麦秆,再投入到美术活动中。另一种是按活动的需求加工。加工时我们可以先对材料展开有意识的联想,如这个材料可以用来做什么、怎么做,然后根据其物理特性对材料进行简单的加工。

四、创设具有乡村特色的“自然环境

村幼儿园的优势在于拥有丰富的自然环境和资源,像种子、瓜果、稻草、麦秸、叶子、树枝、竹子、豆类、坚果类等自然物都可以成为我们创设幼儿园环境的直接材料。我们可以将这些自然材料请进幼儿园,来创设具有乡村特色、自然风光的幼儿园环境。而在日常工作中,我们也可以将老师、幼儿及亲子间共同完成的乡村自然材料类美术作品布置在园所大环境和活动室的小环境。使幼儿园内外处处体现村特色,让幼儿在良好的艺术氛围中创作出更多的作品。

  1. 创设幼儿园公共区域大环境[1]如引导孩子将收集到的稻秆编织成各种漂亮的造型,布置在自然角;将收集到的鸡蛋托涂上漂亮的颜色并绘上美丽的图案,贴在墙上;在纸盘上画上各种昆剧脸谱,展示在走廊里······激发幼儿探索的兴趣和创作的愿望。

  2. 以特色专题布置活动室。每班以确立一个班级特色专题,并围绕专题收集相关材料进行布置。如有的班级确立以“美丽乡村”为专题,那么可以要求家长和幼儿收集各类种子、瓜果壳、麦秆等材料,供幼儿进行拼贴、彩绘、编织等活动,并展示出来,装扮活动室,营造出一种“乡村自然美”的氛围。

五、开展丰富多彩“自然”活动

在农村,许多形态质地各异的自然材料是我们美术创作的良好素材。例如:根据豆子、小麦、大米、花生等种子设计“种子拼贴”活动;根据箩卜、土豆、地瓜香蕉、橘子等果实瓜果蔬菜设计“人物造型”活动;还有根据蟹壳、蚌壳、贝壳等材料设计的“创意装饰画”活动······这些活动不仅让孩子们对自然材料有了新的认识,也培养了动手和创造能力。同时,亲子制作增进了亲子间的感情,为家长支持、了解我们的活动开展、材料收集等情况创建了很好的平台。

参考文献:

1[]林佩君.《浅谈乡土材料在幼儿美术活动中的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