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0下)大班6.11科研活动情况记载:学习探讨申报成功的个人微型课题方案

发文时间:2020年07月02日  发文作者:张浦二幼
教科研活动情况记载


科研活动情况记载

时 间

2020.6.11

地点

图书室

主持人

陆英珠

参加对象

大班组教师

活动内容

学习探讨申报成功的个人微型课题方案

本次活动,我们大班教研组由我组织全体老师一起学习探讨申报成功的个人微型课题方案,以下是各位教师的看法与交流。

晨晖:通过研究辅助工具的利用,增加幼儿开展线描画的丰富性、趣味性,提升幼儿对创意美术的乐趣。在研究的过程中不同辅助工具的提供还能够引发幼儿的思考与创意,同时引导幼儿自主寻找可以利用的工具,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如果一味的主动提供绘画工具就缺少了幼儿独立思考的环节,研究的最终目的是使幼儿能够自由选择工具进行创意线描画的创作。

蒋冠群:利用教师制作的图谱,引导幼儿通过自我观察学习的方式来探索纸盘的玩法,同时在图谱的基础上,增加幼儿自制的图谱。可以将幼儿一些好的玩法画出来,提供给更多的幼儿去操作。在这样的活动过程中不断增加幼儿自主的思维,让幼儿能够在活动中有更多的创新思维,培养幼儿独立创作的能力,增强幼儿眼脑协调的观察方式,同时增加幼儿操作的动手能力。

喜月:利用区角,巩固掌握。我们将特色活动定为线描画,意在帮助幼儿更好掌握线描画的绘画方法,也可以有更多的时间进行专题的研究与实践,美工区同时也设立特色角,投入一些在活动中使用过的工具供幼儿自主选择,同时将幼儿的作品在区角进行展示。在提供不同辅助工具的同时,我们请幼儿自己进行思考,在生活中还有什么物品是可以来进行美术活动的。

孙大妹:利用水粉颜料、水彩或彩色的勾线笔,丰富线描画的色彩。刷子、牙签等能够绘画线条的工具,丰富了线描画的创作手法。将线描画绘画在透明纸、木板、硬纸板等材料上,丰富了线描画的表现形式。例如:在教学活动《神奇探照灯》中,请幼儿在透明纸上用线描画的方式绘画海底世界,然后覆盖在黑色卡纸上,将白纸制作的手电筒卡在中间,这样就像一盏神奇的探照灯,不仅丰富了幼儿的美术活动,还激发了幼儿探索的兴趣,将手工活动与创意融入到线描画活动中,增添了创意美术的乐趣。

杨奇:美术创作是在幼儿生活经验的基础上,通过视觉形象的塑造,来激活思维,引起情绪、情感共鸣,产生美感萌芽的一种活动。为了幼儿在美术创作的过程中,提高发现美、创造美的能力;为了幼儿的美术情趣得到陶冶,动手能力得到提升;为了幼儿能大胆积极地投入美术创意活动,并充分展现自己的想法和自己的设计,我们探寻着如何让幼儿大胆塑造、有创意地表现自我认知的、具有美感的作品的自然物材料。



通过此次活动,教师不仅仅知道了申报成功的课题如何撰写,通过交流,教师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看法,为课题能够进一步优化提供了一些好的想法,本次活动为以后老师撰写个人微型课题提供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