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0下)小班6.11科研活动情况记载:学习探讨申报成功的个人微型课题方案

发文时间:2020年07月02日  发文作者:张浦二幼
教科研活动情况记载


科研活动情况记载

时 间

6.11

地点

大厅

主持人

王萍

参加对象

小班全体教师

活动内容

学习探讨申报成功的个人微型课题方案

主持人:今天我们进行班年级组的科研分组活动,今天的主题是,大家来学习探讨张思敏老师申报成功的个人微型课题方案,下面有请张思敏老师来介绍一下她的个人微型课题方案。

思敏:我的课题是小班印画活动游戏化的实践研究我的课题价值在于:创意印画,旨在培养孩子们的创造力和创新意识,充分培养孩子们的想象能力。让孩子们通过五彩缤纷的颜料,编制内心最美丽的画卷,独特的画笔,满足孩子们的表达欲望,突破传统的思维模式,突破传统的绘画手法。印画活动是一个不断补充和完善的过程,印画的制作需要孩子们在图案的基础上加以合理的想象,进而进行补充和完善,有利于培养孩子们的整体协调能力、组织能力和创造能力这个丰富的过程则需要孩子们主动发挥自己的创造能力和协调能力,对于孩子们思维能力的开发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研究思路是主要从探索性主题活动、针对美术活动和特色活动三方面着手研究,并研究拓展到幼儿的一日活动中,让美术活动成为幼儿学习、游戏、生活的需要,最终促进幼儿整体素质的发展。  
主持人:好的,经过张老师的介绍,那我们也对她的课题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现在请大家交流讨论一下,你觉得张老师的研究课题有什么有价值的地方,或者你发现了什么问题。

新华:作为小班,幼儿各方面的能力很有限,手的肌肉群和手腕关节的发展还不是特别灵活,通过各种树叶贴画等活动的开展,能够帮助幼儿锻炼手部动作。在印画活动设计时,可以从激发幼儿的兴趣入手,赋予幼儿适当的角色。即运用游戏、设置一定的情景导入活动,以激发幼儿参与印画活动的兴趣。

戴怡琳:张老师的创意印画,可以培养孩子们的创造力和创新意识,充分培养孩子们的想象能力。让孩子们通过五彩缤纷的颜料,编制内心最美丽的画卷,独特的画笔,满足孩子们的表达欲望,突破传统的思维模式,突破传统的绘画手法。印画活动是一个不断补充和完善的过程,印画的制作需要孩子们在图案的基础上加以合理的想象,进而进行补充和完善,有利于培养孩子们的整体协调能力、组织能力和创造能力这个丰富的过程则需要孩子们主动发挥自己的创造能力和协调能力,对于孩子们思维能力的开发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颜颖芬:幼儿园美术活动渗透于幼儿一日生活之中的,是幼儿美育的重要手段。然而,目前大多数幼儿园的印画活动存在着诸多误区,如:以训练技能技巧为主的范画教学,使幼儿丧失主动自我表现的信心,扼杀幼儿最富有的幻想,剥夺了想象的自由,扼杀了创造性。在一定程度上脱离幼儿的生活经验,难以激发幼儿的学习爱好,把印画活动变成一个单向的技能传授与灌输过程。

张诗意:印画活动使幼儿对周围的事物、现象感兴趣,而满足好奇心并产生探索的欲望是需要环境和材料为依托的。材料是物质环境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幼儿探究活动的物质支柱,幼儿在活动中通过对材料的认知和接触,可以获得多种体验与经验

张雁:印画活动是符合幼儿园小朋友年龄段的活动形式,可以从小班到大班都适用,既是一种活动形式,更是一种教育观念,是指在游戏化观念的指导下,在内容选择、过程设计、教学策略、评价方式等方面借鉴游戏行事,提高课堂效果,促进幼儿的身心愉悦、和谐发展。

许都:印画是幼儿园美术活动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形式,如何组织好此类活动,使其更有新意和趣味性值得思考。张老师的课题研究从游戏化角度入手,挖掘生活中的可用资源,丰富印画的材料,由此激发幼儿的兴趣,鼓励幼儿发挥想象力,使活动内容更丰富有趣。


通过本次科研分组活动,我们不仅学习了张老师的个人微型课题,也提升了自身课题方面的素养,知道了课题包括哪几个部分,对我们今后自己进行开题有了很大的帮助。

另外,课题对于小班幼儿创意印画教学开展的必要性加以分析,并指出了创意印画对儿童想象力的开发的推动作用。在这样的绘画过程中,孩子们可以尽情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而颜料的合理利用以及亲密的接触,有助于培养孩子们对艺术和生活的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