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0上)大班科研活动情况记载:班级特色活动展板介绍、交流

发文时间:2019年11月22日  发文作者:张浦二幼


科研活动情况记载

时间

11.21

地点

各班教室

主持人

王晓红

参加对象

大班全体教师

活动内容

分组学习:班级特色活动展板介绍、交流

一班:剪纸活动是我国传统的民间艺术,在幼儿园课程设置中,剪纸教学已经成为幼儿美术教学的一项重要内容。中国的教育应该具有民族特色,而剪纸活动完全符合和体现了这一教学理念。幼儿剪纸活动在人们的早期教育中弘扬了民族文化,把民间艺术与现代教学有机结合,传承了中国的历史文化,丰富了幼儿素质教育的内容。

大二班:纸盘艺术是一个手脑并用的过程,既可开发儿童的智力,培养儿童的注意力、观察力、想象力和理解力,又可促进手部肌肉群的灵活性和大脑的发育。纸盘的创作也动用了幼儿的精细肌肉活动,让他们能够在锻炼手部能力的同时,增强绘画、裁剪、装饰等各方面的美术修养。让他们能够有更好的艺术提升。

三班:为了让幼儿有充分展示的机会,发展幼儿形象思维,大胆想象,勇于创新。本学期在选材方面,致力于自然材料——树叶造型艺术研究。通过对树叶的不断创造,提高幼儿的动手能力和想象能力,并且能增强幼儿热爱大自然的意识。

大四班:超轻黏土活动是我们班孩子们最喜爱的活动之一。超轻黏土活动可以让幼儿尽情发挥自己的想象和创造,按照自己的意愿,动手捏造出自己喜爱的事物。现今幼儿的动手操作能力的培养已越来越为广大幼教工作者重视。在简单的揉、搓、捏、压的动作基础上,进行一些简单的拼搭组合技能,让孩子们愿意用自己的小手大胆进行超轻黏土活动,体验成功的喜悦。因此,本学期我以超轻黏土为班级特色。

大五班:折纸是一个手脑并用的过程,既可开发儿童的智力,培养儿童的注意力、观察力、想象力和理解力,又可促进手部肌肉群的灵活性和大脑的发育。剪纸不仅能促进幼儿的身心发展,而且能培养幼儿的动手动脑,在生活中发现美、欣赏美、享受美,发展想象力和创造力。

大六班:我们班的特色是线描画,线描画是一种幼儿园常见的美术表现形式,通过点、线、面的形式将画面诠释出多样的效果。学习线描画的方法不仅可以帮助幼儿习得一种新的绘画方式,更有益于提升幼儿美术表现能力。幼儿具有很强的创造潜能,线描画能够唤醒幼儿创造的潜能,能激发幼儿对美的感受,去发现美、创造美。


各班都围绕自己班的特色,同时结合班级子课题进行了展板介绍。大家都努力为孩子们创设自由、宽松的特色环境,鼓励和引导孩子们想象出不同的美术特色作品,大家相互欣赏作品并且进行交流根据各班的特色介绍后,我们相互学习,如何将特色课程有机的整合渗透到一日活动中,如何及时的捕捉幼儿的有价值的生成热点,及时给予支持,如何让特色活动真正的发挥教育作用,还有接受新信息的能力上,对幼儿身心发展的了解上,教学手段方式的运用上都还需要不断的汲取营养。通过此次特色交流活动,大家相互取长补短,争取把班级特色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