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0上)园本科研活动情况记载:以“中班美工区环境创设”为例专题研讨活动

发文时间:2019年11月08日  发文作者:张浦二幼


科研活动情况记载

时 间

2019.11.7

地 点

三楼会议室

主持人

张莉

参加对象

全体教师

活动内容

园本科研:以“中班美工区环境创设”为例专题研讨活动


1.布置现阶段工作任务。

2.专题研讨活动:

请中班老师围绕我们的子课题《快乐美术活动中特色环境营造的实践研究》并结合分组活动内容“课程游戏化背景下,班级环境创设的多与少”,以美工区环境创设为例谈谈环境创设怎样折射“以儿童为本”的教育理念,你是怎样在空间、内容和形式上让孩子参与规划,用他们能够看懂的方式创设环境的?

1:老师主要介绍了幼儿的作品,进区规则以及材料的提供。

2:收集材料并分类摆放,有玉米、豆子等自然材料,蟹壳、贝壳等贝类材料,毛线、麻绳等生活材料,有的拼贴作品是家园合作完成的。

3:美工区的进区规则是幼儿参与完成的,材料筐标记是幼儿自己设计绘制的,材料投放体现层次性,和主题相关。

4:材料归类,便于幼儿取放。作品有幼儿的也有和家长共同完成的。

5:根据季节特点收集特色材料,展示区便于幼儿自己展示作品。材料摆放整齐,有标记。

6:展示作品空间利用合理,材料摆放根据幼儿的需要设置合理位置。

研讨:

周佳明:选区位置要合理,空间要利用好。材料柜要适合摆放幼儿美术活动所需的材料,也可以充分利用现有资源设置。

李晶:很多老师对于以儿童为本的理念还是没有理解,材料可以是幼儿一起收集的,活动主题或内容可以是孩子感兴趣的事物生成的。另外对于材料设星需要好好理解,并落到实处。

范萍:环境创设其实包括材料收集和摆放、作品展示、区域设置等等。中班老师将自己班级在美工区环境创设的做法和大家分享,但要让幼儿真正参与进来,还有待我们每一位的老师的努力。



通过今天的介绍活动,可以看出很多班级在美工区环境创设的时候充分体现了自己的班级特色,能够关注到孩子的发展,收集的材料,展示作品的框架以及整个美工区环境氛围的布置都能从幼儿的角度出发,让幼儿充分参与。但是我们老师还是要转变自己的观念,要充分站在儿童的立场,让幼儿成为环境创设的主人。我们要减少环境创设中的无效行为,将更多的时间、空间和权力还给孩子,让幼儿参与规划、设计,融入他们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