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颐梅)微型课题研究方案《大班幼儿晨间户外游戏开展的有效研究》

发文时间:2020年05月22日  发文作者:张浦二幼

大班幼儿晨间户外游戏开展的有效研究》

昆山市张浦镇第二幼儿园  杨颐梅

一、课题的提出

《幼儿园工作规程》明确指出,幼儿园要“积极开展适合幼儿的户外活动”。近年来,家长们在家庭教育上出现重智育轻体育重保育轻锻炼的现象。因此,晨间户外活动的有效组织实施,是幼儿健康成长的添加剂,是促进幼儿身心发展的有效途径一日之计在于晨,我们应重视每个晨间段对幼儿健康的教育,每天合理科学有效地组织晨间的户外活动,可以使幼儿拥有健康强壮的体质,更有阳光、开朗活泼的个性。

晨间户外活动是幼儿园体育活动的途径之一,幼儿体制提高的效果显示在一定程度上,是通过幼儿每日晨间进行有效的体能锻炼才得以实现的。之前老师把晨间锻炼看成是游戏活动的补充,仅仅满足于有材料可提供和幼儿能进行一物多玩”的游戏,而有针对性的开展体能锻炼和提供符合体能发展要求的器材普遍不够,因此晨间锻炼成了“看堆放羊”的摆设。晨间活动的合理安排可以使幼儿因为一夜休息而积存的旺盛精力得以宣泄,有利于教师更好地组织课堂教育活动。因此合理安排幼儿的晨间活动,提高晨间活动的实际质量显得尤为重要。以往我们组织晨间活动中,对活动设计缺乏计划性和目的性,片面地以为晨间户外活动是教师统一安排,幼儿集体活动。这样的活动形式单一,虽然是安静有序地进行,但活动中幼儿自主性得不到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也显得微乎其微。幼儿难以长时间对此感兴趣,教师的意愿与幼儿的活动不能和谐。因此,教师通过有效开展相对应的晨间户外活动,帮助幼儿得到更全面的发展。

二、概念界定

大班幼儿:是指3-6岁幼儿在幼儿园三年学习生活中的最后一年,多是指5-6岁的幼儿。

晨间户外游戏:是体育运动的一类,运用各种器械和材料进行活动的一类游戏。

大班幼儿晨间户外游戏:是指根据大班幼儿的年龄特点、智力水平、动作发展、运动能力来运用各种器械和材料开展各类活动的一类游戏,通过循序渐进、动静交替、玩中学等实施策略有针对性的户外锻炼活动。

三、研究现状

1.国内外同一研究领域现状:

1)国外研究现状

亚里士多德指出:“在对儿童实施教育时,我们应当先把功夫用在他们的习惯方面,然后在及于理性方面,我们必须首先训练其身体,然后发展其理智”。卢梭也指出:“对于孩子们讲体力,对成年人讲道理,这才是自然秩序”。日本在发展庭院晨间户外活动时也指出:“重视儿童自由活动的开展,除了提供小车、皮球、塑料铲子、绳子等游戏器材外,还有意识的提供汽车轮胎、长条木板、硬纸板等各种废弃材料,满足幼儿晨间户外游戏的需要”。

  1. 国内研究现状

著名的教育学家陈鹤琴指出:“游戏可以锻炼幼儿的身体,是发展幼儿道德的利器”。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丁海东在讲座时讲到:“户外游戏活动对幼儿身心发展的价值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户外游戏活动适宜于幼儿身心发展的特点与需要;二是户外游戏活动能够促进幼儿身心各方面的发展。”首先,户外游戏活动的开放性,允许幼儿特有的感性色彩充分流露与释放。户外游戏活动对幼儿的限制性要小得多,游戏的心理氛围更加宽松,允许其用自己独特的方式与游戏材料互动,幼儿的感性色彩能得到充分的流露与释放。其次,户外游戏活动丰富多样,新异刺激多,能够满足幼儿好动的需求。户外活动中的运动类活动最能充分满足幼儿好动的天性,运动类活动允许幼儿快乐奔跑、欢呼雀跃、酣畅淋漓,幼儿好动的天性能够得到充分的满足与释放。

四、研究价值

1.理论价值:

法国著名学家蒂索指出:“运动能代替药品,但世界上任何药品都不能取代运动的好处”。运动能促进人心智和心灵的力量,增强健康。《纲要》指出:“幼儿园要开展丰富多彩的户外游戏和体育活动,培养幼儿积极参加体育活动的兴趣和习惯,增强体质,提高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培养幼儿对体育活动的兴趣是幼儿园体育的重要目标,要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设计生动有趣、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吸引幼儿主动参与,培养幼儿主动、乐观、合作、勇敢等优良品质。”《指南》指出:“要把幼儿园健康教育放在工作首位,每天确保有不少于2小时户外活动时间(其中1小时的户外体育锻炼时间)。”这些明确指出了晨间户外活动在幼儿园工作中的重要地位。

2.实践价值:

幼儿园晨间户外活动是一日活动中促进孩子动作协调发展的重要课程环节,孩子动作能力的发展需要在主动宽松的氛围中通过自身的主动参与,与活动器材愉快互动,而不能过多的通过机械训练和反复示范练习,因此应在仔细研究儿童主体因素和环境因素提供的可能性的基础上,精心设计有利于儿童发展的游戏活动,吸引儿童自觉、自为、自由地参加到游戏活动中去,使他们在充满乐趣、情趣和常识的游戏中体验学习。重在优化晨间户外活动的目标、内容、活动形式、指导策略、活动评价等,已游戏化的组织及指导促进大班幼儿晨间户外活动实施的有效性。

五、研究目标

1.通过研究,能让幼儿体验参与活动的乐趣,进一步促进幼儿体格、体能的发展。

2.通过积极有效的组织幼儿晨间活动,发展幼儿的基本动作,让幼儿掌握技能技巧,促进幼儿的生长发育。

3.引导幼儿充分认识晨间户外游戏活动的重要性,加强游戏的可操作性,提高晨间户外游戏的质量。

4.通过参与、尝试与实践,调动幼儿主动参与晨间户外游戏活动的兴趣,培养幼儿良好的晨练习惯。

六、研究内容

晨间户外体育活动由于其开放的时间、开放的环境、开放的人际关系,能够使幼儿在轻松、愉快、自愿的状态下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活动的内容、材料和伙伴,幼儿在户外游戏时,小组玩或两人玩才更精彩,也让孩子们感受到了合作的快乐。

1.晨间户外活动游戏内容的研究

内容选择的趣味性、教育性直接影响活动的成效,趣味性的游戏内容可以充分运用传统游戏、民间游戏、自选游戏、自编游戏等。

2.晨间户外活动游戏化的组织形式的研究

摒弃以往单调乏味的机械练习,以幼儿为主体,让幼儿自己选择喜爱的活动器材进行自由玩在玩中发现器材的多种玩法教师随时关注并与幼儿共同捕捉设计幼儿感兴趣的游戏。

3.晨间户外活动教师指导策略的研究

活动中教师往往袖手旁观或者放羊式的引导幼儿自由玩器材,活动如果单纯追求游戏而缺乏指导策略,也直接影响幼儿的发展。我们摒弃以往的教学方式,采用启发式、参与式、示范式和发现式的指导方式,来帮助孩子们充分享受晨间户外游戏,探索更多更创新的玩法,帮助他们得到更全面的发展。

启发式指导:幼儿在活动中遇到不会正确使用活动器材,教师在活动中以点拨启发的方式进行个别指导。

参与式指导:教师以游戏中的角色参与融入幼儿的活动中,充分了解幼儿的学习发展需要,在参与活动过程中及时指导。

示范式指导:在游戏活动之前,幼儿对基本的动作技能缺乏正确的掌握,这时需要教师示范动作或让幼儿指导幼儿。

发现式指导:教师在活动中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仔细观察幼儿的活动情况,及时发现幼儿的学习困难给予帮助指导。

七、研究思路

1.改变传统单一的晨间户外游戏场地,为幼儿提供适合年龄特征的多样化的户外游戏环境

幼儿的户外游戏场地主要是以传统的游戏场地为主,除了对幼儿肌肉的发展有些积极作用外,对幼儿的认知发展、创造性等方面作用不明显,我们必须对传统的户外游戏场地做些改变。在具体的操作中,我班结合本园户外游戏的实际情况,改变现有的户外游戏场地。我们可以一物多用,提供多种选择的机会。

2.树立科学的游戏观,重视并鼓励开展晨间户外游戏

幼儿教师在户外游戏活动中往往扮演的是纪律维护者和安全保护者的角色,未能创设一个良好的晨间户外游戏心理环境。大班幼儿运动能力增强、游戏活动范围大、游戏类型和内容比较丰富、同伴交往也更为频繁,需要教师更多的支持引导以及合作鼓励而不是更多的安全保护和纪律维护。这些都不利于幼儿良好心理氛围的建构,影响幼儿户外游戏活动的顺利开展。对此,我们应树立科学的户外游戏观,通过制订明确的户外游戏时间表,合理安排班级幼儿的户外游戏时间,鼓励和支持幼儿教师开展户外游戏活动,使教师从观念到行动上都对户外游戏加以重视。

3.加强家园联系,帮助家长形成正确的教育养育观念

我们通过多种方式与家长沟通,消除家长疑虑让家长认识到幼儿在游戏中的学习与发展中的价值,同时,在开展家长开放半日活动时,邀请家长参与游戏,体验游戏价值, 帮助家长转变观念。

八、研究方法

1.行动研究法:教师针对实际的晨间户外活动中的问题,不断提出改进教育的方案与计划,用以指导活动,并根据实践发展,分阶段进行总结活动效果。

2.观察研究法:在晨间户外活动中,有目的、有计划地对幼儿的行为表现进行观察、分析,跟踪记录幼儿在各阶段的动作发展事实进行分析、研究,得出幼儿动作、心理发展的特点和规律。

3.案例研究:找出典型事件,通过分析、讨论现有户外活动的问题及对策。

九、研究步骤、措施

研究步骤:

准备阶段(2019.10—2019.12

了解目前晨间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寻找思考活动低效的存在原因。撰写研究方案,明确研究思路,落实研究任务,制订研究制度。

实验阶段:(2020.01—2020.08

制订具体的课题研究方案,按照研究目标,在班内全面组织开展实施。及时捕捉自己在课题实施中的感悟并进行及时地沟通、交流。以课题研究课的形式进行课题汇报交流,相互调整游戏策略。

总结整理阶段:(2020.09—2020.10

整理分析有关课题资料,汇总研究成果(包括案例、照片、观察记录、经验论文等)撰写研究工作报告。

具体措施:

1.创设良好的活动环境,保障课题的实施

针对幼儿园的现状,想方设法扩大户外活动空间,改善幼儿园环境,并充分发挥环境的教育价值。

2.科学安排一日活动,确保户外活动的时间

结合不同季节分别制订与之相匹配的适宜的户外活动作息表,根据幼儿园实际场地条件规划户外活动场地安排表,合理安排幼儿的活动。幼儿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玩的形式与内容,在教师所提供的相应材料、半成品玩具中,获得活动和表现的机会,享受活动的乐趣,从而达到调动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目的。

3.家园协作提高幼儿锻炼效率

关注家长对幼儿园开展户外活动意义的认识,主动听取家长对孩子参与户外活动的意见与建议,并进行宣传、研讨,形成了开展活动的共识。幼儿园户外活动的开展,使家长主动参加到幼儿园的户外活动中。帮助幼儿收集废旧材料,共同制作体育活动器械。

4.因地制宜,制作富有特色的体育器材

坚持因地制宜、变废为宝的原则,积极挖掘和开发综合资源,制作富有幼儿园特色的、幼儿练习不同动作的体育游戏器材。根据教学目标、材料特征、季节变化差异来不断更换体育器材,让每个幼儿都能得到最大的发展。

5.有效利用,制作幼儿民间体育游戏材料

民间游戏质朴、诙谐、活泼,深受幼儿的喜爱,让幼儿的生活增添了神奇的色彩,有效促进了幼儿综合体育能力的发展。

6.根据幼儿个体差异,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

户外活动与其他教育活动一样,是以多种形式并存的、共同发挥作用的教育过程。通过激发幼儿参与体育活动的积极性,丰富幼儿的生活,扩大幼儿的视野,从而更好地促进幼儿身体和心理的健康发展。促进幼儿之间的接触与交往,使幼儿在活动中相互影响,共同进步,让幼儿拥有活动的选择权,更加愉快地游戏。

十、创新之处

针对幼儿园的现状,想方设法扩大户外活动空间,改善幼儿园环境,并充分发挥环境的教育价值。结合不同季节分别制订与之相匹配的适宜的户外活动作息表,根据幼儿园实际场地条件规划户外活动场地安排表,合理安排幼儿的活动。幼儿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玩的形式与内容,在教师所提供的相应材料、半成品玩具中,获得活动和表现的机会,享受活动的乐趣,从而达到调动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目的。关注家长对幼儿园开展户外活动意义的认识,主动听取家长对孩子参与户外活动的意见与建议,并进行宣传、研讨,形成了开展活动的共识。幼儿园户外活动的开展,使家长主动参加到幼儿园的户外活动中。帮助幼儿收集废旧材料,共同制作体育活动器械。坚持因地制宜、变废为宝的原则,积极挖掘和开发综合资源,制作富有幼儿园特色的、幼儿练习不同动作的体育游戏器材。根据教学目标、材料特征、季节变化差异来不断更换体育器材,让每个幼儿都能得到最大的发展。民间游戏质朴、诙谐、活泼,深受幼儿的喜爱,让幼儿的生活增添了神奇的色彩,有效促进了幼儿综合体育能力的发展。户外活动与其他教育活动一样,是以多种形式并存的、共同发挥作用的教育过程。通过激发幼儿参与体育活动的积极性,丰富幼儿的生活,扩大幼儿的视野,从而更好地促进幼儿身体和心理的健康发展。促进幼儿之间的接触与交往,使幼儿在活动中相互影响,共同进步,让幼儿拥有活动的选择权,更加愉快地游戏。

十一、预期研究成果

1.研究报告

2.课题研究成果集(包括教育随笔、照片、优秀活动组织设计)、相关论文观察记录。


十二、参考文献:

  1. 李佩恒  《考试周刊》  2016年第37期  《我国儿童户外游戏发展现状及国外经验的启示》

  2. 卢梭  《爱弥儿》  1994年版  第92

  3. 亚里士多德  《政治学》  1965年版  第413